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疫情下欧洲足球豪门减收20亿欧,两大新贵却逆势上涨

体育大生意

关注

文|刘梦龙

体育大生意记者

1月26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发布了《2021足球财富榜Top20俱乐部榜单》。尽管现负债总额已超过11亿欧元,但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仍以7.151亿欧元收入连续第二年高居榜单首位。皇马、拜仁以及曼联分列该榜单的二至四位。

受新冠疫情所引发的空场作赛及转播费收入骤减等因素影响,排名最高的20家足球俱乐部当中有18家出现收入下滑,而这20家俱乐部这一赛季的总收入为82亿欧元,比前一赛季的93亿欧元减少了12%。德勤预计,到2020-2021赛季结束时,新冠肺炎疫情给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造成的损失预计会超过20亿欧元。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上赛季各大联赛完赛时间较往年晚些,因此包括一些俱乐部延期奖金等部分将在2020/21年度账目中得到弥补。

2021德勤足球财富榜Top20俱乐部一览

疫情导致比赛日+电视转播收入锐减,首富巴萨营收缩水15% 

之2018/19赛季,各大豪门俱乐部在2019/20赛季的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以18/19赛季破天荒般以8.4亿欧营收首次登顶德勤财富榜榜首的巴塞罗那为例,在19/20赛季收入下降15%跌至7.151亿欧,但仍在德勤足球财富排行榜上高居榜首

巴塞罗那连续两年高居德勤足球财富榜榜首

德勤体育商业集团的蒂姆·布里奇在接受PA通讯社采访时表示,“通常我们所发布的财富排行榜都在谈论收入增长,但受新冠疫情在全球肆意蔓延的影响,足球俱乐部却未能幸免于难。特别是空场作赛所导致俱乐部在比赛日收入中的门票、餐饮、周边纪念品等环节损失惨重。此外电视转播收入部分要么大幅降低要么被延期支付。

此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除德甲外的欧洲各大联赛均未能在6月30日前完赛,导致部分收入只得被计入到2020/21财年当中。布里奇说道,“但对于刚刚结束的19/20赛季而言,比赛日收入才是造成对各俱乐部最大的冲击。”

但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截至目前各俱乐部的商业收入依旧保持坚挺。布里奇坦言,“很多人或许会担心短期内赞助商退出或无力支付账单会对俱乐部造成冲击,但目前这些大俱乐部依然能维持其商业价值。”

其中典型代表球队当属此前14年中曾12次占据榜首位置的皇马,他们在2019/20赛季的收入为7.149亿欧,仅落后巴塞罗那20万欧而屈居次席。西甲双雄仍保持着对德勤财富排行榜的统治力,要知道他们也是今年仅有两支突破7亿欧门槛的球队。

此份榜单的第三名,则被五冠王加身的德甲霸主拜仁慕尼黑以6.341亿欧所占据。拜仁能够在该榜单中异军突起占据三甲之列,一方面得益于德甲联赛在6月底前顺利完赛,使得其绝大部分收入均在该财年内得到确认,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拜仁在欧冠赛场上的所向披靡,并最终以全胜战绩夺冠。

拜仁以全胜战绩问鼎2019/20赛季欧冠冠军

与拜仁在欧冠赛场上的风光无限不同,只得在欧联杯赛场上拼杀的曼联最终以5.804亿欧的营收额跌落至榜单第四位,较之2018/19赛季的7.115亿欧,曼联营收减少1.311亿欧降幅高达19%,为欧洲豪门第一惨。但尽管如此,曼联仍在7支入围Top20的英超球队中排名最高。利物浦和曼城分居第五和第六,切尔西和托特纳姆亦在前十之列,阿森纳排名第11,埃弗顿则位列第17。

埃弗顿、泽尼特逆势增收成黑马,利物浦数字化转型前景广阔

纵观2021德勤足球财富榜Top 20榜单,除首次上榜的俄超球队圣彼得堡泽尼特外,其余19支球队全部来自五大联赛。除上述7支英超球队外,德甲贡献了拜仁、多特蒙德、沙尔克04、法兰克福4支球队;西甲3强巴萨、皇马、马竞纷纷入围;意甲跻身榜单的球队包括尤文图斯、国际米兰、那不勒斯;法甲两强巴黎圣日耳曼和里昂同样榜上有名。

令人颇感惊喜的是,在Top 20榜单中有两家俱乐部实现了较之上一财年整体营收的增长之势。其中一家是有太妃糖之称的英超新贵埃弗顿,另一家则是首次入围Top 20的俄超霸主圣彼得堡泽尼特。

德勤Top20俱乐部收入走势

尽管埃弗顿在2020年底发布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俱乐部在比赛日收入、电视转播及其他领域损失总额接近7000万英镑。但单就商业收入流一项,较上一财年大幅增长86%,高达7600万英镑。长期来看,埃弗顿的财务状况仍较为健康。

此外,埃弗顿老板哈法德·莫希里自5年前成为太妃糖大股东后,已经向俱乐部投资近4亿英镑。近期,莫希里还计划发行新股票以此来帮助球队渡过疫情难关。据悉其所提议的新股发行,将通过现和股东贷款转换筹集共计2.5亿英镑资金,以抵消俱乐部现有债务。

埃弗顿老板哈法德·莫希里

而俄超豪门圣彼得堡泽尼特的逆势增长,首当其冲得益于资金雄厚的金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在背后支撑。要知道Gazprom开采的天然气占世界天然气开采量的1/5,占俄罗斯全部开采量的90%,实力不输沙特石油。该公司2005年控股泽尼特之后,就迅速使其成为了俄罗斯最富有的球队。

要知道在俄罗斯市场环境下,俱乐部的电视转播收入和比赛日收入极为有限,以泽尼特为例,其商业收入近乎占到俱乐部总收入的75%。此外,俄超联赛的停摆周期较短以及未对空场做出强制限制,也使得泽尼特在比赛日收入的损失远不及五大联赛球队。

在蒂姆·布里奇看来,埃弗顿的默西塞德郡近邻在未来几年发展前景更加值得看好。他表示,“像利物浦这样的俱乐部,通过数字媒体和社交媒体渠道与球迷的广泛互动,将极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根据德转市场此前更新的截止2020年底的社交媒体互动量排名中,利物浦以7.9亿次高居榜首,巴萨和曼联分别以7.87亿次和7.29亿次紧随其后。

德转市场2020社交媒体互动量排名

布里奇说道,“对于那些豪门俱乐部而言,比赛日收入所占的比重其实极为有限。但对非顶级俱乐部来说,这个比例就会被无限放大。所以球迷的流失对那些中小俱乐部而言最能感同身受。”这也是为什么西汉姆联和罗马双双跌出了Top 20之列。

在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何时能够得到控制仍是未知数的情况下,对各家俱乐部而言,比赛日和电视转播收入的损失仍在所难免。未来商业收入和数字化转型或将成为各支球队能否实现增收的重要指标。到了2022年,德勤足球财富榜或将再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注:本文所用图片来自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