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为什么中长跑高手齐聚云南冬训:奥运会马拉松赛我们有机会进前八吗?

慧跑

关注

中国田协官网醒目地标识着目前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同时“升国旗奏国歌”的豪言壮语也彰显着中国田径人奋发向上的精神。

尽管东京奥运会能否在今年7月23日如期上演的争论和猜测从未停止,但中国军团备战工作依然如火如荼地进行。

各个项目国家队和运动员正在抓紧利用好这最后一个冬训的宝贵时间,实现竞技实力的提升。

中国马拉松队也不例外,包括董国建、彭建华、杨绍辉、李芷萱、李丹、张德顺等目前已经达到奥运会参赛标准的运动员在内的国家马拉松队正在云南昆明呈贡训练基地进行着冬训备赛,另外一个组则在西藏训练。

在前不久进行了一场15公里测试赛上,彭建华和张德顺分别获得男、女组冠军。

男子组:

第一名 彭建华 45:25.97

第二名 董国建 45:26.60

第三名 杨绍辉 45:28.10

第四名 杨乐 45:31.80

注:男子组15公里平均配速3分01秒

女子组:

第一名 张德顺 51:52.21

第二名 李丹 52:00.05

第三名 李芷萱 52:04.18

第四名 金铭铭 52:06:88

注:女子组15公里平均配速3分27秒

运动员总体表现了较为不错的训练水平,运动员心气也很高,测试赛后采访张德顺、董国建时他们均表示会加紧训练,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最佳成绩。

我国目前东京奥运会达标运动员

董国建

彭建华

杨绍辉

多布杰

陈天宇

李芷萱

李丹

张德顺

何引丽

金铭铭

此外,白丽、潘银丽、张美霞、刘子杨、旦吉和夏雨雨等人通过不同方式也达到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的参赛标准。

为什么中长跑运动员都前往云南进行冬训?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海拔较高,很多地市海拔均达到1800-2300米左右,非常适合进行高原训练,海拔越高氧含量越低,因此可以利用缺氧环境有效发展运动员心肺功能,同时低氧刺激本身也可以促进身体机能发生一系列变化。

比如有利于减脂,提升红细胞数量等等,我国很多优秀中长跑运动员都出自云南、贵州、青海、西藏等高海拔省份就是这个道理。

耐力运动员在较长备赛周期进行高原训练已经是国际训练领域公认的最佳训练方法之一。

此外,云南省气候适宜,冬天最低温度也不算低,最高温度也可以达到20多度,也非常适合进行室外耐力训练。

去不了非洲训练

会导致我们训练水平降低吗?

按照以往惯例,为了与国际高水平运动员一起训练,提升训练水平,国家马拉松队往往冬训会前往非洲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地训练。

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的教练帕特里克桑也曾经担任国家马拉松队外教,在国家队赴东非训练期间指导中国运动员。

董国建与基普乔格冬训期间合影

众所周知,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个冬训,国家队无法前往非洲训练,那么这会导致我们的训练水平降低,达不到最佳备赛效果吗?

这个事情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东非地处高原去到那里也是高原训练,能与基普乔格等国际高水平运动员一起训练,对于运动员增强自信、提升训练水平、长见识强实力的确有一定帮助。

加之经过多年赴非洲训练的摸索,我们对于赴国外训练也有了更为客观的认识,运动员和教练员在训练操作方面也更加成熟,中方教练更多参与训练,而非完全被动将队员交给外教,远赴非洲训练的利好逐渐放大。

多布杰赴非洲冬训,在2019年徐马以2:10:29的成绩夺得冠军率先达标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就证明了这一点。

慧跑在采访董国建时,他也表示,前往非洲训练,他认为对于提升实力还是很有帮助。

董国建与基普乔格教练帕特里克桑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非洲目前的训练条件和保障条件显然不如国内,训练基本都在土路上进行(土路训练本身也许比水泥路训练更有某种优势),缺乏标准田径场,力量训练设施匮乏、饮食方面我国运动员也难以完全适应,国外教练不太可能特别了解我国运动员并且专门为中国运动员制订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等等,这些因素也有可能导致到非洲训练还不如在国内训练。

有人也许会说,到非洲艰苦环境更能磨炼运动员的意志,这个道理没错,但不等于非要把人刻意送到一个艰苦环境下才能磨炼意志,锻炼意志提升训练水平有很多种方法。

所以,去不了非洲是否对于我国运动员备赛构成实质影响,这个问题不好下定论,还是要看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能否进行周密、科学、有效地备赛。

只有训练,唯有高水平训练才是我国运动员在这个冬训实现凤凰涅槃,赶超欧美以及日本运动员的根本。

高水平运动员冬训

和大众冬训有何不同

国家马拉松队在冬训,大众跑者也在冬训,那么高水平运动员冬训和大众冬训有何不同呢?

其实专业的和业余的差距还是蛮大的。

1、集体训练相互促进

这次国家队分成云南组和西藏组两个组进行冬训,也是希望将优秀运动员教练员集中起来,发挥集体训练相互促进的优势,而不是各自为战。

如果与你一起训练的对手都很强,你说你的训练水平是不是也随之提高呢?

2、每天工作就是训练而大众跑者训练时间有限

运动员每天的工作就是训练,所以运动员每天可以花好几个乃至六七个小时进行训练,所以运动员可以做到大强度大运动量,时间就是最充分的训练保障。而大众跑者都有各自的日常工作,只能抽业余时间进行训练。

3、良好的运动员伙食保障他们的营养补充

运动员都是特供伙食,某些训练基地甚至还会分为冠军灶和普通灶,丰富的自助餐,安全健康的食材,就是帮助运动员在身体大量消耗的情况下,可以及时摄入各种营养素,好好吃才能好好练。

而大众跑者练得很认真,但往往饮食吃得很一般,营养不够。

4、不可或缺的保障团队

现代运动训练绝不仅仅只是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合作,队医、按摩师、科研人员、体能教练各负其责,队医消除病痛,按摩师消除运动员疲劳,科研人员提供训练监控数据,体能教练指导运动员强化力量等素质,他们为运动员提供了完善的保障,这也是专业训练和业余训练的巨大差别。

大众跑者基本上只能靠自己,而专业队运动员要做的就是好好训练,剩余工作交给保障团队。

各色运动员齐聚云南

今年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将是一场终极之战

其实除了国家马拉松队,还有很多体制内外的高水平运动员都在云南训练,比如易居马拉松俱乐部的众多队员就在云南训练,各个省的中长跑队这时也会前往云南各地训练,一些个体户运动员比如焦安静等人也会选择在云南训练,所以气候宜人,风景美丽的云南绝对是中国中长跑运动的风水宝地。

按照国际田联规定,奥运会上各代表队在每个项目中最多有三名选手参赛,我国最终的奥运参赛人选还将通过今年上半年的奥运选拔赛产生。

由于中国田径协会在去年修订了原有《田径项目参加世界大赛运动员教练员选拔办法》,新办法规定,今后国家队在选拔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世界杯时,只看运动成绩,不附带其他任何条件,同时取消国际比赛、世界大赛在选拔运动员上的优先原则,改由指定选拔赛统一选拔。

也就是说,以后选拔运动员不会看是省队的还是国家队,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也不会看是否之前取得过多么优异的成绩,在同一场比赛中决出胜负,谁就能代表国家参赛。

新办法的出台被认为选拔机制更加公平,更加与国际接轨,这会让更多运动员有机会为心中的梦想去拼争。

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成绩

这就意味着,无论运动员在过往创造了多么优异的成绩,所有体制内外运动员都还有机会在明年一场定胜负的奥运选拔赛中争取奥运参赛资格,但前提是在明年比赛中至少能达到男性2:11:30,女子2:29:30的报名成绩,如果达不到这个成绩,可能就要看其他比赛成绩了。

换句话说,现在谁能去东京完全是未知数,尽管目前已经达标运动员显然实力更强,也更有底气,但明年奥运选拔赛所有选手都将破釜沉舟,拼尽全力。

谁届时能否发挥最佳水平创造最佳成绩,甚至打破全国纪录,将是最大悬念,谁都有机会去东京!为这样的选拔机制点赞!

有高目标是好事

希望中国马拉松在东京奥运会创造佳绩

其实早在2017全国田径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所做的《田径项目备战东京奥运会实施草案》的报告中,就提出中国田径要在东京奥运会上力争两枚金牌的目标,并且在男子竞走、4×100米接力和马拉松等项目中“不输于日本”。

这样的表达在有些人眼里是心气和决心的体现,是好事,没有目标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呢?

目标本身就可以制订得高一些,这样更加激励运动员教练员。但在有些人眼里这样的目标又显得有些“可笑”,战胜日本又能说明什么呢?输于日本又怎样呢?为什么一定要在表达中提到日本呢?

可能是特殊的历史情结吧。但日本在马拉松项目上的底蕴、传统和现实实力,也绝非我们喊喊口号就能轻而易举战胜他们的。

看看中日2020年中长跑成绩我们就能看出中日差距,何况我国尚无人达标奥运会5000米和10000米参赛标准,马拉松是唯一的希望,而日本就有运动员达标。

2020中日中长跑最佳成绩对比

部分成绩可能存在统计不全

目前,我国马拉松项目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周春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马拉松铜牌,那场比赛我国另外一位名将朱晓琳获得第四名。

男子方面,在里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赛上,在较为炎热闷热的环境下,董国建以2:15:32的成绩夺得第29名,这也是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在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的最快成绩。

不出意外,董国建作为中国男子马拉松的常青树和真正的“大哥”,也许将最后一次代表中国征战东京奥运会,力争前八也是他为自己定下的高目标,我们祝福这位老将,赛场上一切皆有可能。

我国马拉松一姐,目前实力最强的李芷萱不出意外也会参加东京奥运会,她的教练,上海体院李国强教授表示,他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因为对于这份事业的热爱所以选择继续从事一线训练,特别是当看到我们十几亿人都出不了几名优秀马拉松运动员,而日本仅仅两亿人口就远远在这个项目上超越我们,他还是憋着一口气,今年就是东京奥运会了,这对于他和李芷萱都是最好的机会。

师徒下定决心要在奥运舞台上展现中国人的精气神,在此祝福他们!

小结

我们当然希望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可以看到中国运动员表现出最佳水平,展示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力争进前八甚至更好名次,但客观来说,运动员竭尽全力,有所进步,对得起自己的努力,不留遗憾,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老百姓照样认可。

你认为中国马拉松运动员东京奥运会

能实现田协制订的目标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