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雪头条:积极备战冬奥会,辽宁冰雪健儿冲击2-3枚金牌

体育综合

关注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马骋/文 张文魁/摄

在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辽宁运动员、教练员正在多支国家集训队进行关键阶段的备战。目前,辽宁共有90名运动员、20名教练员,分布在6个大项、12个分项、近80个小项上,随国家队进行集训。2022北京冬奥会上,辽宁冰雪健儿力争获得2-3枚金牌、4-6枚奖牌。

辽宁力争40名运动员、教练员参赛

辽宁省体育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冬介绍,在各省、市、自治区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中,来自辽宁的运动员、教练员人数排名全国前列。2022北京冬奥会上,辽宁运动员的冲金点主要集中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该项目一直是辽宁的传统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中,从运动员、教练员,到科研人员、医疗康复人员、体能训练师……各个团队,都有辽宁力量参与备战。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共包括三个项目:空中技巧男、女个人和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其中空中技巧混合团体项目是新增项目。三个项目上,辽宁运动员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

除了北京冬奥会上重点冲金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外,王冬介绍,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上,辽宁运动员也将全力冲击奖牌,争取完成4-6枚奖牌任务。辽宁将力争实现40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冬季两项、越野滑雪、跳台滑雪、雪车、钢架雪车等项目上实现参赛并力争佳绩。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老中青”齐冲金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中,辽宁运动员可谓老中青三代齐发力。

徐梦桃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第六名、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亚军。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剑指冠军的徐梦桃在第二轮中出现重大失误,第三次奥运之旅遗憾收场。赛后她表示,为了奥运冠军梦将继续冲击北京冬奥金牌。

贾宗洋在此前三届冬奥会上有着辉煌的成绩,从温哥华冬奥会的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第六名,到索契冬奥会的铜牌,再到上届平昌冬奥会的银牌,他总是不断突破着自己。北京冬奥会,主场作战的这位老将期待自己能够再进一步。

26岁的王心迪是中国队北京冬奥会男子滑雪空中技巧的重点冲金人物,2018-2019赛季是他厚积薄发的一个赛季,一举拿到3站世界杯亚军并最终以316分获得年度世界杯积分榜总冠军。

19岁的杨龙啸是一位颇具潜力的小将,他是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冠军。杨龙啸的队友李伯颜,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夺得了亚军。“00后”邵琪是一颗“希望之星”,最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中成绩不俗,她在2018-2019世界杯赛季中,被评选为最佳新人。

王冬介绍,名将徐梦桃、贾宗洋,中生代王心迪,后起之秀杨龙啸、李伯颜、邵琪等运动员,正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面貌投入到备战中,在难度上寻突破,在稳健上下功夫,向科学训练要成绩。

辽宁省体育局也正在力保重点,从经费、器材、保障等各个方面全力支持、配合国家队重点项目的奥运会备战。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