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休息比你多,速度比你快?跑步大神才不会天天跑!

体育综合

关注

最近天气不错,跑友圈朋友圈都经常能看到跑友们的每日打卡。

咚妞也是受了跑友们的激励,也开始每日打卡,做一些力量运动……

有生活工作压力的人,也可以通过跑步刺激自己的“新生神经元”,缓解焦虑,释放压力。

不过既然跑步这么好,肯定每个人跑步的目的各不相同。

有一些跑龄比较久的精英选手,他们跑步的目的大多就是为了刷新个人PB,跑进3个小时甚至更快。

要是停下来休息一天,那么可能离目标的距离就会无限被拉长。

跑者都是有竞争心的,其他人在跑,而自己在休息就会特别过意不去。

那么今天爱跑步的咚妞就说说:

“每天跑步是为了健康还是PB?”

每天都跑到底是好还是坏?

大部分跑者都能坚持每天跑步,并且可能已经坚持特别久了。

但不知道的是身体是否还能承受得住。

毕竟跑者也是人,也会在高强度多跑量地情况下感到疲劳。

比如著名的房地产巨头潘石屹,他的跑步故事和他的事业经历一样引人瞩目。

2012年,坐拥200亿身价的潘石屹对于安逸的生活有些不安,决定再做一件吃苦的事情来磨砺自己,正如我们后来所知道的那样,他选择了去跑步。

一开始潘石屹最多只能跑5-10公里,不过随之有着很强毅力地的,开始静下心来。

他说:“开始跑起来之后,我感觉我眼前的世界都亮了,心情马上就能愉悦起来。”

在这期间的潘石屹,不吃肉,不吃甜食,每天都要喝蔬果汁。

要是身体因为跑步感到不适,也会停下来调整下身体,继续出发。

终于2015年4月,潘石屹和妻子张欣在巴黎,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马拉松。

其实类似潘石屹这种跑者的经历还有很多,也不是一定休息一天之后,身体就不会感觉到疲劳了,还是需要多方面的调整。

比如看一部电影,吃一顿健康餐……

不过对于咚妞自身来说,可能恢复精力比体力更重要,因为恢复模式每个人也不一样。

1.呼吸

建议采用3-3-6呼吸法6个周期,即3秒钟深呼吸-3秒钟屏住呼吸-6秒钟分段呼出。

跑友们可以花12秒钟尝试下,是不是感觉身体慢慢平静了下来。

2.睡眠

晚睡规律

根据实际情况可保持6-9小时的睡眠。

比如人的一个睡眠周期约为90分钟。

那么有20分钟的快速眼动睡眠和70分钟的非快速眼动睡眠。

70分钟又分为睡意,浅睡,熟睡,深度睡眠4个周期。

所以人体会在1.5小时的倍数醒来的时候感觉神清气爽。

午休

要午休但不要超过30分钟,否则容易进入深度睡眠区。

这个阶段被叫醒是一种非常不好的感觉,因为人本来就很困,睡得越多就越困。

刺激身体才能变强?

从生理上来说,跑者身体在收到高强度的运动的刺激之后才会适应变强。

高强度的运动和恢复性的运动夹杂的跑者计划才是身体能慢慢适应的。

因为根据“超量恢复”理论:超过身体正常负荷量的运动量能带给肌肉和内脏更强的刺激。

于是身体会认为它的部件“功率”不够,就会组织“资源”去增强相关的功能,所以身体的健康水平、运动能力便会上升。

还记得当年瘦小的施瓦辛格一变成为成为健美王的故事吗?

在演艺界成名之前,施瓦辛格就持之以恒地进行着刻苦的训练,得到的则是一个接一个的健美比赛头衔:世界先生、奥林匹亚先生、全球先生等等。

而在这期间施瓦辛格也呼吁美国青年把剩余的时间和精力用在锻炼自己的身体上。

自此美国的街头减少了一大批打架斗殴的不良青年……

据研究来看高强度的训练本来就是一种外界刺激,让身体收到刺激之后,人体细胞就会发生改变。

比如线粒体增加、血管增加,有变化肯定就要适应,这也是为什么身体在高强度运动后需要恢复时间。

总之一个健康的跑者,第一位永远是自己的身体。

当然如果咱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压力焦虑太沉重,跑步也可以作为生活的调解剂。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跑量成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保持良好心态很重要。

如果跑步不能让跑者的生活变得更好,那么咱们就得调整调整再出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