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不敌唐门魔刀错失中韩巅峰对决 柯洁连续三届春兰杯半决赛出局

弈道秋声

关注

从争冠角度上看,第13届春兰杯半决赛出现了中国棋迷最不愿看到的结果。连笑在领先了大半盘的情形下,官子阶段出现节奏紊乱,被韩国第一人申真谞顽强逆转,遗憾止步。

本来由柯洁与申真谞再次上演中韩最强者的世界大赛决赛巅峰对决也是喜闻乐见,但连续三届杀进春兰杯四强的柯洁也连续第三次于半决赛折戟沉沙,在“内战”之中被唐韦星淘汰。

2016年3月,柯洁首次出战第11届春兰杯。挟1月在梦百合杯决赛中3比2险胜李世石、成为世界大赛三冠王之势,首轮轮空的柯洁在第二轮十六强战上执黑175手中盘击败李轩豪,顺利晋级八强。当年12月20日的八强战,柯洁执黑179手中盘胜战胜芈昱廷,挺进半决赛。两天之后的半决赛上,柯洁遭遇韩国天王级人物朴永训。当时的大朴被认为已经“过气”,柯洁此前两次在围甲联赛中战而胜之,2015年11月的梦百合杯半决赛又2比1告捷,被认为过关问题不大。但那盘棋朴永训发挥出色,执白284手中盘获胜,将柯洁阻挡于决赛之外。2017年6月进行的季军争夺战,柯洁击败辜梓豪,拿到第三名。朴永训在决赛中1比2输给了檀啸,中国棋手没有让冠军旁落,达成春兰杯三连霸。

2018年3月,柯洁卷土重来。第12届春兰杯第二轮击败韩国世界冠军姜东润,杀进八强。12月的八强战,柯洁顽强奋战,执白1/4子险胜另一位实力强劲的韩国世界冠军金志锡,第二次杀进四强。

半决赛上,柯洁遭遇当时的最大敌手朴廷桓,那时两人还是谁拿白棋谁基本能赢,执黑的柯洁苦战291手,以1/4子惜败,再度与决赛无缘。2019年6月的季军战,柯洁击败党毅飞,依然是第三名。决赛是朴廷桓2比0战胜朴永训,韩国人第六次捧起春兰杯。

本届春兰杯去年7月开打,首轮轮空的柯洁第二轮和上届一样,淘汰了姜东润杀进八强。今年1月18日,柯洁在八强战上强力挫败中国台湾代表许皓鋐,连续三届杀进四强。原以为事不过三,但20日面对斗志昂扬的唐韦星,又一次无功而返。

唐韦星是第三次出战春兰杯,第10届他首轮淘汰山下敬吾,次轮不敌朴廷桓。第12届首轮轮空的他在十六强战上输给了谢科。本届春兰杯,唐韦星首轮轮空,第二轮力克韩国“二申”中的大申申旻埈,杀进八强。前天的八强战上,唐韦星淘汰了连续两届亚军朴永训,本局再擒柯洁,尽显“越是大赛关键时刻越来劲”的英雄本色。

本局前半盘执黑的柯洁步调一直很好,实空领先,只要处理好上方大龙就行。但是他忽视了唐韦星“魔刀”的力量——

实战图一

 黑1还要救回上方一子,太贪心。

唐韦星等待已久的机会来了,白2、4开始强杀大龙!

实战图二

右边交换几手确保联络后,白1决绝!犀利的杀招。

黑12大跳,白13又是华丽的杀法,唐韦星已经完全掌控了局面流向。

柯洁顽强倚仗劫争抵抗,无奈劫材不足,难以成功,最终以超时的方式告负。

第13届春兰杯半决赛

黑:柯洁 九段(中国)

白:唐韦星 九段(中国)

共226手

白超时胜

对局日期:2021年1月20日

对局地点:网络

 柯洁连续三届春兰杯半决赛出局,让我们想起昔日李昌镐的富士通杯三连亚。无论多强的棋手,总要承受一些挫折,此次没有能再与申真谞于决赛中较量,相信柯洁很快会在别的大赛中证明自己。

恭喜唐韦星杀进决赛,与“悲情”的连笑相比,这位风格独特的“唐玄宗”总会带给我们意外的惊喜,既然淘汰了中国第一人,那么就拜托决赛中把韩国第一人一并拿下吧!

魔刀显威

 柯洁再次饮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