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课后做国际象棋练习题的真正意义

体育综合

关注

现在孩子学棋,一般一周上一两次课,三次课以上的不多,因为孩子太忙了。老师经常会给孩子留点家庭作业,有的家长很不以为然:孩子只是学着玩玩的,还做什么作业啊?也有的家长非常在意:哎呀,今天作业错了这么多,你是不是都没听懂啊?

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前者多半是从儿童的天性出发,比较注重孩子的个性,想让他自由成长。在家长看来,棋类本来是个游戏,何必弄成了一个负担。这种想法也没什么错,不过他没有理解国际象棋老师为什么会留作业。

国际象棋课的作业不像其他学科的,其它学科的作业一般是知识性的,国际象棋课的作业基本是模拟实战的情形,是技能性的。老师留作业的原因是希望孩子在家能再接触一下国际象棋,把课堂上的知识再练习一次,变成技能。因为单单课堂上的讲解、练习和下棋,孩子的记忆并不是很深刻,学到的知识还无法有效转化为能力。老师短短的课堂时间也无法关注到每个孩子,无法准确判断他们是不是真的都学会了,所以留点国际象棋作业可以检验一下孩子的学习效果。小学的作业,老师强制要求孩子完成,没有完成会被老师批评、罚站,而没有完成国际象棋作业肯定不会被老师处罚,只是得到的表扬会比其他小朋友少。

知道老师留国际象棋作业的原因后,我们家长就能发现,对国际象棋作业也不必太过在意,重要的是他去做,而不是他做对多少。更不用担心家里人都不会下棋,国际象棋作业没有人辅导,老师通过作业是想看看他学会了多少,而不是考虑家长会不会。因此,孩子作业做错了也就做错了,没什么大不了,老师自然会给他讲解或者以后给予针对性的练习。我们家长要做的,是引导孩子去完成作业并检查,注意是引导不是强迫。这样的作业不会成为一种负担,反而让孩子觉得很轻松,乐意去完成。

如果孩子的国际象棋习题作业每次都全对,家长和老师也不能掉以轻心,觉得他真的都学会了。还需要多观察他下的棋,实战中能准确下出来,那才是真的掌握了。

而作业的难度,也是需要老师把握的,孩子们都很乐意做作业,准确率都比较高,就可以适度增加一两个稍难的题目,让他们多思考一下。如果孩子们开始不想做作业了,或者拖到课前才做,这就说明作业的难度有点大了,孩子们没把握才会拖延。

让孩子来学棋,目的本来也不是要把棋下的多好,拿到几级证书,而是通过棋类训练来锻炼孩子的思维,所以在棋类教学中,孩子的思维训练才是最终的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