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老房评测室》上线 | 因跑步结缘,创业出现转折点

慧跑

关注

大家好,我叫房宁,大家都叫我老房,简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OO&曹操配镜创始人,是一位追求健康的佛系跑者,5年跑龄。

跑步这些年为我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乐观积极的心态,最大的意义是到了中年的阶段没有成为与年龄段相对应的油腻中年男。

初次见面,今天想跟慧跑的粉丝介绍下我自己,聊一聊我在跑步路上的有趣经历。

为什么跑步?

这得说到刚创业的那段时期,6年前在看了罗胖的激情演讲后,我毅然决然地从老东家离职,像一个怀揣梦想的少年仗剑天涯不管不顾,从此开启了并不是一番风顺的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因为条件艰苦和思想上的各种不成熟,我一直不断试错,每天都要思考和面对很多难题,业务推进缓慢,睁眼闭眼都是经营成本,每天过得很焦虑,本以为创业能让我更加自由。

嗯,的确自由了,但是收入也更加自由,基本为0,靠着吃老底过活,精神和身体状态远不如职场时候。

那个时候公司离家不远,我常常步行上班,来回的那条路很漂亮,跑道上会有很多跑者,走着走着就会有人从我旁边“嗖”地一声极速穿过,这种活力四射的状态让我心生羡慕,所以我开始尝试奔跑起来,体验那种畅快感。

从开始尝试跑步到后来适应长跑,我花了一段时间,几乎每天早晨6:00就独自出门奔跑,从起初一两公里到后面的十公里。

刚开始都是一个人在跑,后来有了一定速度后,偶然机会我加入了跑团,才知道原来跑步有这么大的群体,不分年龄、性别和职业,大家就一个目标—奔跑。

奔跑的路上我遇到了有趣的灵魂,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作为眼镜行业创业者,我会很自然地去关注跑友们佩戴的眼镜,那真的是五花八门,戴什么的都有!

商务的、 时尚的,粗的细的,还有看起来特别骚包的运动镜,也有那种不戴眼镜摸瞎跑的。

跑团里有一位成绩很优秀的跑友,知道我干这一行,就找我配眼镜,他的要求很简单,要轻、不硌鼻梁就行。

我给他配了一个最轻的无框眼镜,但是他的体验感非常不好,说还不如过去的旧眼镜,这让我备受打击、十分挫伤

所以从那之后我便格外注意运动眼镜方面的技术,尝试佩戴各种眼镜跑步,因为我的度数不高,所以我会故意在镜架上面再夹一个太阳镜片增加重量,去感受不同眼镜的佩戴体验感。

要让每一副眼镜让每一个佩戴者舒适,并且还得适合运动,既要让眼镜贴合运动又要考虑脸型五官的配适度,太难了,这简直就是伪命题。

除非定制眼镜。

那段时期我陷入了困境,为了缓解焦虑,我每天都会跟着跑团小伙伴一起跑步,只有这个时间,我才是自己,看起来像是在逃避,但是总比什么都不做自我压抑要强。

虽说创业受挫,但长期坚持跑步,我的精神状态和体质都非常不错,也跑过半程马拉松,跑步成为我修身养性最好的方式。

创业这个事情很奇妙,当你绝望到无以复加的时候,机会就悄悄地出现在了转角。

我成立了现在的公司,简跃智能科技,一个利用3D技术为用户定制眼镜的项目。并如鱼得水般地快速设计了商业模式,在2017年的夏天我们第一代的定制眼镜就上线了。(这里要特别感谢那位找我配置眼镜的跑友。如果没有你的那段经历,可能就没有后来了吧~)

大体商业模式就是:

用3D扫描仪给用户扫描头部,通过一套自主开发的软件计算如何实现最好的力学配重以及合适的尺寸,让用户戴着既美观,也舒适,最重要的是不易下滑,不管脸大脸小,还是鼻梁塌的,高低耳的,都可以解决。最后通过一种医学3D材料打印而成,像定制衣服一样为用户定制眼镜。

国内做这个细分产品的只有我们一家,没有任何的对标和产业链的支撑,从设计开发,到生产制造,到营销,都只能自己团队去完成。

我们在3年多时间里在行业地站稳了脚跟,先后拿到三次融资,为超过40000用户定制了属于他们专属的眼镜,全球也有600家合作门店,这里面也有眼科医院等专业机构,用户口碑非常不错。

通过不断实践,我们真正找到了眼镜最舒适佩戴的“黄金算法”,这也为我们接下来推出的运动眼镜,埋下了基础。

现在公司业务稳定发展,我也每天都会坚持跑步,我从来都不会忘记,这段跑出来的创业经历。

我在慧跑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栏目叫做老房评测,以后会在新栏目中为大家做详细的介绍。

我希望通过慧跑能够认识每一位喜欢运动的你,十分愿意将我的产品故事和专业经验分享给各位,希望为每一位有眼镜方面痛点的跑者带来解决办法,更希望跟每一位志同道合的跑者成为朋友,一起在人生跑道上共同欣赏最美好的风景。

人生有多少个5年?

当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已经“成功”地把年代感写在了自己的脸上。

我一边感叹着青春的热烈,一边慢慢将朋友圈修饰地沉着而深邃。

我假模假样地承认:中年来矣。一边慢慢停止使用“老年人”这个自我戏谑的称谓。

自创业以来,和时间赛跑,去年冷不丁过了40岁生日,这才幡然醒悟人生已过秋分时。

自感叹这5年过的如电影般,历历在目。不论成败,不谈收获,只愿下一个5年还能一直坚持自己的喜爱,一直奔跑下去。

好了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请大家关注我接下来会在慧跑里上线的新专栏【老房评测室】。

在这个栏目里我将为大家带来各种奇思妙想和有趣的评测过程。

是老房,很高兴大家认真看到最后。

我们下期再相会!

👇点击原文,立即购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