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寒假苦练基本功 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进行滑行专项训练

体育综合

关注

本周末(1月16-17日)及下周末(1月23-24日),趁着孩子们放寒假的期间,协会给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的队员们准备了为期两个周末的滑行专项训练课。滑行是冰球运动中最最基础的基本功,脚下功夫是否扎实,将直接影响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因此,从小打好滑行的基本功十分重要。

本次参训的是北京市青少年U10、U12以及U14的男、女队伍,每名队员将在周末两天的时间内进行6个小时的滑行专项训练。

主教练亚历山大为队员讲解动作要领

此次队员们滑行课的主讲老师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主教练亚历山大。亚历山大做球员时,曾作为拉脱维亚国家队队员出战2002年冬奥会,退役做教练后,曾担任2016年女子世界冰球锦标赛甲级B组比赛中拉脱维亚国家队主教练,并带领队伍获得银牌。自2019-2020赛季来京任青少年队主教练后,曾带领北京队获得2019年二青会冰球比赛男子组别的三枚金牌,有着十分丰富的运动员与教练员经历。

主教练亚历山大为队员做示范动作

对于此次滑行专项训练课的目的,主教练亚历山大表示,主要是为了让队员了解自身的不足,和掌握行之有效的练习方法。他说:“目前,北京市青少年队的队员们的滑行水平与同年龄段北美及欧洲冰球发达国家地区的球员相比,整体来说不相上下。这次滑行专项训练课并不是为了让队员们在短时间内获得提高,而是让队员们明白自己的弱项在哪里,可以用哪些练习方法去提高。这些基本功的练习不是一蹴而就的,最终还是需要队员们在掌握练习方法后,日积月累地在课下练习,才能够有所提高”。

李明诜昊、陈恺麟担任翻译并辅助指导队员

为了让队员更好地理解主教练亚历山大的英语教学,协会还邀请了李明诜昊、陈恺麟两名常年在北美打球的北京青少年队大哥哥担任此次训练课的助教兼翻译。他们二人曾在2020年4月初入选加拿大OHL,对冰球的深入理解与娴熟的语言转换,让他们能够为参训的小队员和教练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对于此次滑行训练课的内容,主教练亚历山大介绍说:“内容包括正滑和倒滑,在训练时应注意蹬冰、内刃和外刃的用法,以及重心的平衡。蹬冰时必须要有力量,这样才能滑得更快;通过内刃和外刃熟练切换来实现控制得当的急停和转弯。在做这些练习的过程中,我会要求队员们注意重心平衡、姿势以及敏捷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