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澳网资格赛中国军团覆灭,励志琼斯闯入正赛,网球人生,像极了那部《心灵奇旅》

网球大师

关注

大赛的气氛越来越浓了。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蒂姆、大小威、大坂直美和哈勒普等名将都已经抵达澳大利亚,接下来将是为期两周的隔离,迎接下个月开始的澳网正赛。

之前,澳网资格赛经过了激烈的厮杀,中国军团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逯佳境和袁悦相继败北,无缘正赛。

袁悦输得有点可惜,在第一盘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或许,袁悦太渴望闯入大满贯正赛了,这位元气满满的少女在面对网球人生的重大机会时,心态会有波动。

袁悦还年轻,而对于逯佳境来说,留给她的机会已经不多了。逯佳境是31岁的老将,她的姐姐逯佳翔已退役。她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要想闯入大满贯的正赛,难度很大。

与逯佳境同为老将冲击本届澳网正赛的还有“虎哥”李喆,34岁的李喆错过了两个赛点和自己发球胜赛局,惜败给了美国小将迈克尔莫。李喆在中国男网中是出了名的自律和勤奋,虽然他已经在2019年第一次现身大满贯单打正赛的赛场,但未来是否还有机会呢?

相比较而言,王欣瑜、张之臻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可能会取得更大的突破,不过网球竞技比赛的残酷性不可低估,绝大多数人是从职业网坛默默的消失了。

战胜逯佳境闯入澳网正赛的英国女孩弗朗西斯卡·琼斯非常励志。她出生时便患有皮肤外胚层发育不良综合症,两只手均只有4根手指,其中一只脚只有3个脚趾,另一只脚有4个脚趾。这让琼斯在握拍和移动时比起其他选手有更大的困难,连医生都认为她永远打不了职业网球,但她坚持了下来。

此外,在本届澳网资格赛中,还有不少我们熟悉的面孔。比如在李娜时代闯入2012年法网女单决赛的萨拉·埃拉尼,1米64的身高限制了她在职业网坛的发展。再比如梳着一头脏辫,打球极富激情和观赏性的达斯汀·布朗,这位具有牙买加血统的德国选手曾两次击败纳达尔,如今36岁的他还能在场上表演华丽的飞行救球吗?

看澳网资格赛,不禁为一些球员的网球人生唏嘘感慨。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除了极少数球星能够长期为光环笼罩外,绝大多数球员都是流星,甚至一生暗淡无光的。

他们有的人以30岁以上的“高龄”依然在为进大满贯正赛而拼杀;有的人曾有过高光时刻,如今却仍要从资格赛打起;有的人虽然早早的被寄予厚望,但转入职业球员后迟迟无法突破,年纪轻轻也充满迷茫。

毕竟,成为一名顶尖的球手是需要天赋的,也需要财力的支持。而年龄、伤病、怀孕生子、突发的意外,甚至仅是大赛签表的运气,都可能让一名球员的职业生涯陷入低谷,并永远走不出来。

这让小编想起了最近正在热映的一部电影《心灵奇旅》,这部非常有趣的电影探讨的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我们究竟应该为什么而活”。影片给出的答案是:你不是为了目标才活着,去感受生活的每分每秒吧。

有一本书叫《幸福的陷阱》,其中的观点与之异曲同工,就是人“不要为目标而活,要为价值而活”。

大家是不是闻到了浓浓的鸡汤味,但这道鸡汤挺有营养的。职业网球运动员的目标当然是拿到大满贯冠军、成为世界第一,可实际上能长期在Top100里有一个位置都相当不容易了,难道会因此而放弃网球吗?

不要为目标而活,要为价值而活。一位球员教出的小球手取得好成绩,或者他积极的推广网球运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网球,这就是人生价值所在。

不是为了目标才打球,去感受球场上的每分每秒吧。小编的目标是达到4.0的水平,即便实现不了这个目标,每一场比赛,甚至每一次击球带来的欢乐其实早已足够。

网球人生,目标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热爱,和因热爱而体验到的快乐。

无论怎样,各路球星已经齐聚澳大利亚,张帅王蔷都意外的获得种子选手资格,一道丰盛的网球大餐已经开始上菜了,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期待的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