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如何提高小棋手的意志力?

体育综合

关注

做决定之前“三思而后行”

这里的“思”是指思考自己的这个决定意味着什么。

凯利·麦格尼格尔(Kelly McGonigal)在《自控力》一书中,将“认识自己”奉为意志力的第一法则。当我们做一件事的时候,如果我们能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做,那么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将更有自制力。

小棋手在发下关于下一次比赛成绩的“宏愿”时,必须意识到为此他要每天拿出至少一小时练棋,他会受到游戏或者动画片的诱惑,如果自己这次投降了,下一次比赛很可能会再次一败涂地,为了避免未来的输棋,他此刻的决定需要自控力和意志力的参与。唯有加强自控力和意志力,才能在下一次比赛到来之前,规范一个棋手的训练态度、训练频率和训练内容,从而实现比赛目标。

自控力,也是自制力,或者自律意识。我们常说,“自律的人更自由”。自由是让人感到舒适的良好的生活习惯,而这好习惯来源于自律。著名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每日凌晨四点便开始一天的训练,休赛期度假期间也不忘在酒店健身。足球明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为了保持竞技状态,不仅每天保证至少10小时的睡眠时间,而且常年保持低糖、低脂的饮食习惯,从不饮酒。

国际象棋作为体育项目,虽然是较量智力的运动,但是与身体对抗项目别无二致,棋手也需要长期不懈、自觉自律的训练才能保持最佳的竞技状态。

赛前适度转移注意力

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塞恩·贝洛克(Sian Beilock)通过一系列实验提出了“工作记忆”的概念。人的记忆分为长时记忆和短时记忆,而工作记忆就是短时记忆的一部分。长时记忆就像是超大的计算机硬盘,永久存储着你的记忆;而工作记忆,就像是内存,只放那些你正在用或者马上要用的东西。和计算机的工作原理类似,你需要的信息会先从长时记忆中提取出来,放到工作记忆中,然后再通过你的五官四肢执行出来。

小棋手对比赛结果过多的担心长时间占据了大脑的“工作记忆”,对弈时需要的灵敏反应、战术嗅觉和精准计算无处安放,结果就是临场时出现思维“卡壳”,不能发挥自己的正常棋艺水平。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妨在每盘棋赛前适度将注意力转移开,可以回忆一下开局棋谱,也可以哼个小曲儿,总之是能在开赛时及时收住的念头。

思虑周全,弈棋果断

正如犹疑不前并非深思熟虑,当机立断也不是一时冲动。

青少年棋手在日常训练中就应当养成良好的行棋习惯,思考成熟再动棋子,杜绝鲁莽冲动一时手快,杜绝先捏起棋子再犹豫该把它往哪里放。而一旦计算妥当,则干脆利落将目标棋子放入目标格子。

果断是在思虑周全的基础上的自信勇敢,只有在日常训练中形成良好的习惯,才能在紧张的比赛中手棋子落,不优柔寡断,不患得患失。

加大训练强度,提高对抗能力

较高的弈棋水平是建立自信心的基础。

青少年棋手在平时训练中做到勤练苦练,经常与自己水平更高的棋手对弈,经常以赛代练,可以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提高对抗能力,有利于改善临场的心理状态。

采取可控的“心理暗示”,学会自我调解情绪

很多棋手都有自己的“小迷信”,对于自己起到心理暗示的作用。

我们可以鼓励青少年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在挑选心理暗示意象时应选择自己可控的意象,如棋子的初始摆放朝向、记录纸水杯的放置位置,等等,避免关注棋盘棋钟颜色大小、座椅朝向等自己无法左右却不影响赛事进行的小问题。

对于自己无法左右的比赛因素,如对手的小动作、一旁竞争对手的对局、赛场秩序,等等,应避免受其干扰,极力将注意力集中于眼前的棋局。

正如第十三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在自传《棋与人生》中所说:“我们不能花太多时间操心其他对手的比赛,这样会忽视自己的目标,影响成绩。”

勇敢地接受输棋,坦然面对自己的不完美

一个棋手都会输棋,坦然面对失败很能体现一个棋手的成熟度。

坦然的表现在几个方面:敢于承认、直接面对而不逃避、负起责任、吸取教训、继续努力。敢于承认、直面而不逃避首先就需要一个强大的心理素质,即意志品质。

在输棋之后,通过仔细的复盘拆解,分析寻找自己的失误及其背后的原因,思考如何改善提高。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从每一次失败中学习到功课,从每一次失败里切实得到好处,才能将每一次输棋都变成进步的好时机。

加强体育锻炼

心理学家梅甘·奥腾(Megan Oaten)和生物学家肯恩·程(Ken Cheng)在实验中发现,体育锻炼可以提高心率变异度的基准线。心率变异度被心理学家们成为身体意志力“储备”,心率变异度高的人能更好集中注意力,应对压力,面对诱惑时也会有更强的意志力。

声明:图文转自/李喆群内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