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韩争霸往事之连续四年的团体大碰撞——乐天杯中韩围棋对抗赛

弈道秋声

关注

 1月15日,农心杯的“助兴”赛事——围棋传说国家对抗赛将通过网络打响,代表中国出战的是聂卫平、常昊师徒,代表韩国出战的是曹薰铉、李昌镐师徒,日本代表则是都来自北海道的小林光一和依田纪基。在当今棋界大势背景下,无论当打棋手还是传奇元老,中韩之战都更为引人瞩目。农心杯是三国博弈,曾经的中韩双边对抗则更能直接显示不同时期两国整体实力的对比。

因为富士通杯和应氏杯的相继创办,1988年被称为世界围棋元年。自那时起,中韩棋手不断在国际舞台上进行碰撞,先是几位领军人物的个人抗衡代表着各自的国家荣誉,随着两国围棋整体水平的迅速提升,实力坚强的棋手不断增多,团体对抗不可避免地被提上议程。

真正被冠以“对抗赛”之名的中韩团体大较量始于1994年的首届“乐天杯”中韩围棋对抗赛。那时韩流方炽,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四大天王都夺取了世界冠军头衔,“世界围棋最强国”的帽子已经渐渐由日本头上转到了韩国头上。但是除了四大天王,其他韩国棋手明显实力逊色,彼时身处低谷、与世界冠军缘悭一面的中国棋手内心极不愿承认韩国围棋的霸主地位,很多棋界人士认为:四对四,中国或许不是对手,七对七我们当不落下风,十对十中国可以稳胜。如此背景下,乐天杯中韩对抗赛适时推出,中韩两国各派7名棋手出场,进行两轮对抗,胜局多者获得优胜。第一轮自由排阵,第二轮设立主将,如果7比7打平,则以主将对局结果定胜负。比赛总奖金为10万美元,胜者获得7万,负者获得3万。

第一届乐天杯,中国队七名出战棋手为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汪见虹、刘菁、常昊,在当时可谓几代精英尽出,两员小将常昊和刘菁将以锐气冲击韩国高手。韩国队除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四大天王倾巢而出,另三人为中坚棋士林宣根、张秀英和崔圭丙,这也基本算得上当时韩国的最强阵容。

中国队目标明确:拿下三名韩国中坚,再从四大天王中当时相对最弱的徐奉洙身上抢两分,争取以两个4比3取胜。这个战略符合实际情况,也反映出当时曹、刘、李三大高手对中国棋手的威慑力。

第一轮比赛完全按照中国队的预期进行,聂卫平胜崔圭丙、刘小光胜张秀英、曹大元胜林宣根,小将常昊勇胜徐奉洙,终结了“野战司令”对中国棋手的不败纪录,立下奇功!韩国“最强三人组”发挥正常,曹薰铉胜刘菁,刘昌赫胜汪见虹,李昌镐胜马晓春,4比3,中国队完成第一个目标。

就在中国队为自己的战略获得成功而欣喜时,第二轮风云突变,韩国队发起强有力的反击。李昌镐和刘昌赫分别击败汪见虹、刘小光,崔圭丙和林宣根也有点出人意料地拿下了曹大元和常昊。尽管小将刘菁力克张秀英,马晓春让徐奉洙再吞一蛋都属于个人上佳战绩,但在主将对决中,聂卫平苦战不敌老冤家曹薰铉,使得中国队错失主将胜的良机。

最终,首届乐天杯中韩对抗赛,中国队以6比8的比分惜败。

1995年,马晓春踏破雄关,为中国围棋连夺两项世界冠军,第二届乐天杯打响,中国棋手的心气也顿时高了起来。这一届中国队的阵容是: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俞斌、张文东、常昊,韩国队则是: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徐能旭、金熙中、姜勋、睦镇硕。天王徐奉洙遭弃,初段小将睦镇硕入围引人关注。

第一轮比赛的结果大大出乎人们预料,中国棋手三军用命,竟然以6比1大破韩国队!这也是中韩围棋对抗赛历史上最为悬殊的一个比分。具体为:马晓春胜曹薰铉、曹大元胜刘昌赫、聂卫平胜金熙中、俞斌胜姜勋、常昊胜睦镇硕、张文东胜徐能旭。韩国队只由李昌镐半目险胜刘小光保留一丝颜面。

首轮的大胜基本已经确定了中国队在本届对抗赛上的胜利,第二轮韩国人反扑,初段睦镇硕击败中国棋圣聂卫平,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木木也就此为中国棋迷所熟知。主将对决,马晓春又一次栽倒在李昌镐阵前,常昊输给了曹薰铉,张文东不敌刘昌赫。不过曹大元胜姜勋、俞斌胜徐能旭、刘小光胜金熙中已经足够帮助中国队取得总成绩的胜利了。总比分9比5,中国队首次在团体对抗赛上击倒韩国。

  第二届乐天杯中国队获胜

1996年第三届乐天杯,中国队阵容与前一年完全相同,看来想延续赢棋的好运。韩国队则大幅换将,李昌镐因为赛程过密没有出场,曹薰铉率领刘昌赫、徐能旭、姜勋、金哲中、李圣宰和睦镇硕与中国七剑抗衡。

第一轮,聂卫平在一场复仇大战中擒下曹薰铉,快意无限。常昊再胜睦镇硕,马晓春击败姜勋,张文东战胜金哲中。另外三盘,刘小光、曹大元、俞斌分别不敌徐能旭、李圣宰、刘昌赫,中国队4比3小胜。

第二轮,韩国队欲重演第一届的逆转好戏,刘昌赫战胜曹大元、姜勋击败张文东、睦镇硕力克刘小光。好在中国队阵脚不乱,马晓春在主将战上击倒了曹薰铉,聂卫平轻取金哲中,俞斌拿下徐能旭,常昊生擒李圣宰,又是一个4比3,中国队连胜两场,总比分8比6蝉联优胜。

1997年,乐天杯进入第四届。中国的小龙辈棋手已经挑起大梁,聂卫平、马晓春、俞斌带领四条小龙常昊、罗洗河、周鹤洋、王磊出马,气势轩昂。韩国队这次不敢怠慢,李昌镐领衔,曹薰铉、刘昌赫、睦镇硕、崔圭丙、洪钟贤、郑寿铉刀枪并举,要与中国队一决高下。

中国棋手似乎已经适应了这样的赛制,第一轮比赛聂卫平再克曹薰铉,马晓春“教育”了睦镇硕一盘,常昊胜崔圭丙,周鹤洋拿下郑寿铉,罗洗河快胜郑寿铉。可惜的是俞斌在极大优势下被刘昌赫逆转,王磊也输给了李昌镐。5比2,中国队大胜。

第二轮,韩国队主将李昌镐力胜中国主将马晓春,“克星之名”牢不可破。曹薰铉继第二届后又一次战胜常昊,睦镇硕这一回赢了罗洗河。不过其余中国棋手表现给力,周鹤洋挫败刘昌赫可喜可贺,聂卫平胜洪钟贤兵不血刃,俞斌和王磊分别放倒了郑寿铉和崔圭丙,4比3,中国队再胜一场,总比分9比5,赢得本项比赛的三连胜。

1998年,因为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乐天杯中韩围棋对抗赛停办。一共进行的4届比赛中,中国队3胜1负;总共八轮棋中国队6胜2负;总盘数56局,中国队32胜24负,完全压倒了韩国。当时,除了曹李刘“三剑客”,其他韩国棋手确实并没有对我们形成多大威胁。不过年轻的睦镇硕的逐步崛起,预示着韩国围棋新一代将走上大舞台。中国棋手中,聂卫平6胜2负,成绩最佳,马晓春5胜3负,输的3盘都拜李昌镐一人所赐。韩国棋手中,李昌镐6战全胜,无可比拟,刘昌赫6胜2负,无愧天王之名。曹薰铉4胜4负,分别输给聂卫平、马晓春两局。

 聂卫平在乐天杯上表现出色

 李昌镐在各项大赛中都发挥稳定

乐天杯虽然持续的时间不长,而且距今已经过了二十余年,很多棋友记忆稍显模糊,但这项比赛在当时,对于中韩两国围棋的互相促进确实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昔日英雄多已老迈,他们创造的风云岁月却深铭棋迷之心。追忆往事,乐天杯应该在棋史上留有一席之地。

历届乐天杯中韩对抗赛具体成绩

第一届乐天杯  韩国8比6胜中国  1994年

第一轮:中国    4比3    韩国

        刘菁    负      曹薰铉

        常昊    胜      徐奉洙

        汪见虹  负      刘昌赫

        刘小光  胜      张秀英

        曹大元  胜      林宣根

        聂卫平  胜      崔圭丙

        马晓春  负      李昌镐

第二轮:中国    2比5    韩国

        汪见虹  负      李昌镐

        刘小光  负      刘昌赫

        曹大元  负      崔圭丙

        常昊    负      林宣根

        刘菁    胜      张秀英

        马晓春  胜      徐奉洙

        聂卫平  负      曹薰铉(主将)

第二届乐天杯 中国9比5胜韩国  1995年

第一轮:中国    6比1    韩国

        曹大元  胜      刘昌赫

        马晓春  胜      曹薰铉

        俞斌    胜      姜勋

        常昊    胜      睦镇硕

        张文东  胜      徐能旭

        聂卫平  胜      金熙中

        刘小光  负      李昌镐

第二轮:中国    3比4    韩国

        常昊    负      曹薰铉

        张文东  负      刘昌赫

        曹大元  胜      姜勋

        刘小光  胜      金熙中

        聂卫平  负      睦镇硕

        俞斌    胜      徐能旭

        马晓春  负      李昌镐(主将)

第三届乐天杯 中国8比6胜韩国  1996年

第一轮:中国    4比3    韩国

         聂卫平  胜    曹薰铉

         刘小光  负    徐能旭

         曹大元  负    李圣宰

         俞斌    负    刘昌赫

         马晓春  胜    姜勋

         张文东  胜    金哲中

         常昊胜睦镇硕

第二轮:中国    4比3    韩国

         聂卫平  胜      金哲中

         常昊    胜      李圣宰

         俞斌    胜      徐能旭

         曹大元  负      刘昌赫

         张文东  负      姜勋

         刘小光  负      睦镇硕

         马晓春  胜      曹薰铉(主将)

第四届乐天杯 中国9比5胜韩国  1997年

第一轮:中国    5比2    韩国

        马晓春  胜      睦镇硕

        聂卫平  胜      曹薰铉

        常昊    胜      崔圭丙

        周鹤洋  胜      郑寿铉

        罗洗河  胜      洪钟贤

        俞斌    负      刘昌赫

        王磊    负      李昌镐

第二轮:中国    4比3    韩国

        马晓春  负      李昌镐(主将)

        常昊    负      曹薰铉

        周鹤洋  胜      刘昌赫

        俞斌    胜      郑寿铉

        聂卫平  胜      洪钟贤

        王磊    胜      崔圭丙

        罗洗河  负      睦镇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