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记忆·2020|世界冠军对抗赛 居文君永不放弃成功卫冕

体育综合

关注

“2020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非常拗口,但这个比赛大家是耳熟能详:居文君和俄罗斯的戈尔亚奇金娜争夺世界冠军。

这是2020年首场世界级重大赛事。那时,“新冠肺炎”还不为人知。

居文君,2018年5月,在世界冠军对抗赛中战胜谭中怡,首获世界冠军;同年12月,在汉特-曼西斯克举行的女子世界锦标赛中,凭借快棋加赛战胜拉戈诺,再夺世界冠军。

戈尔亚奇金娜,1998年出生的罗斯国际象棋新秀,冲击力极强,在2019年6月举行的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候选人赛中一举夺魁。面对居文君,她志在必得。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上海赛六场;第二阶段移师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后六场的比赛。

大赛于1月5日在上海棋院拉开大幕。

两位棋手一个老练沉稳,一个冲劲十足,好一番龙争虎斗。

前三场两人全部打平,第四场居文君胜出,却被对手在第五场扳平,第六场再成平局,这样,两人不分上下,移师俄罗斯再战。

俄罗斯寒冷的环境让居文君有所不适,但她积极调整。待第七场开战,时间已经来到1月17日。

居文君在第八场城池失守,但这位坚韧的上海姑娘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连下两城,在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反而取得大比分的领先。第十一场比赛,即倒数第二场比赛双方战平,最后一场只要打平居文君便宣告卫冕成功。可惜英雄总需要历经沧海桑田,方显风流本色。最后一场,居文君输了。

1月24日,中国农历大年三十。在遥远而寒冷的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居文君和戈尔亚奇金娜快棋加赛,一决高下。

2020,是前所未有的一年。然而,在这一年的重重困难中,却留下了中国国象人奋斗的身影,不屈的汗水和珍贵的镜头,交织出一曲洪亮的时代乐章。

从即日起,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公众号将陆续推出“记忆·2020”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