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绝不妥协的胜负师 赵治勋:超越实地与模样

弈道秋声

关注

赵治勋是日本围棋的“异类”,他幼年起便客居异国,却在那里实现所有的人生梦想。

《超越实地与模样》是赵治勋的经典著作,薄薄的一本,但有人说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赵治勋的围棋思想也正如这个书名,一直在摸索与超越之中。

曾经有朋友问我:最喜欢哪位棋手?我说:抛开国界,我最喜欢的是赵治勋和李昌镐。喜欢和欣赏一个人是很难说得清楚理由的,赵治勋与李昌镐感染我的不只是他们惊人的战绩,更有对他们内心思想的探索欲望和自觉的认同。

喜欢赵治勋,虽然学不了他的棋风,但有时也会有意无意去尝试让自己陷入困境再绝地求生的战法。年轻的时候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有的人的棋风让你敬而远之,但他对你的吸引力却很巨大,比如赵治勋。有的人棋风让你欣赏,你却对他的人难以产生强烈的亲近感,比如大竹英雄。当然,也有人和棋都让自己喜欢的,比如武宫正树。随着年龄渐长,现在的围棋也越来越开阔,这方面倒是淡化了许多。

赵治勋的棋风该怎么定性呢?一般大家认为他是极度喜好实地的棋风,甚至有些贪婪。很多棋走得过分,显得境界不高。但是他的治孤能力极强,对手一旦抓不住他的过分之处,就会被他得手。总之,赵治勋的棋是一种非常实用的棋,与高扬理想主义大旗的武宫正树相比,他是彻头彻尾的现实主义者。

赵治勋自己是怎么说的呢?“说赵治勋的棋是取地的棋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取地’、‘制造厚势’、‘扩张模样’都谈不上好坏,它们只是行棋过程中的一种手法。”

职业棋手对围棋的理解是不会像业余棋手这样表面化的,对赵治勋来说,他之所以很多时候选择取地,是因为自己对扩张模样没有信心。取地是他觉得比较适合自己的一种战法,仅此而已。

取地也罢,取势也罢,对于一名职业棋手,这都是“基本功”,每一种都可以运用自如。其实赵治勋也曾经迷恋过大模样作战的棋,在他年轻的时候,三连星是他经常走的开局。但是在与坂田荣男的日本棋院选手权头衔争夺战中,他遭到了二连胜三连败的大逆转,这让他对自己“扩张模样”的棋产生了怀疑,渐渐不再走三连星了。不过在成为顶级棋士之后,赵治勋仍然会不时走几次“三连星”、“高中国流”的大模样布局,而且是在大胜负的关键时刻。当然,他不会像武宫正树那样毫无顾忌地去扩张模样,而是根据局面,及时转化为捞取实地的棋。这大概也正符合他的围棋理论吧——取地、取势并不是矛盾的两面。

赵治勋最让人难忘的是他恐怖的计算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顽强——在任何细小的地方都要反复计算,让人不知道他在想什么。而且这样长考的结果有时会适得其反——因为思考过度而走出不合适的招法,导致局面一落千丈。

一个人的棋风不可避免地会与性格密切相关,作为一名异国棋士,要在“围棋王国”立足,最重要的是顽强的生命力。吴清源、林海峰还有后来的王立诚等人,尽管棋风颇有差异,坚韧不拔这一点却毫无二致。赵治勋更是将这韧性发挥到了极致,他不只顽强,为了不让自己有丝毫的懈怠,甚至每时每刻都有意识地把自己置于逆境中去拼搏。

早在“韩国流”异军突起之前,“日本第一人”还是无可争议的“天下第一”时,赵治勋行棋的独特风格就被人们认为是贯穿了强烈的民族性格在内。工藤纪夫曾评价说:“同为职业棋手,看了赵君的棋才明白,要想夺取棋圣就必须算到如此深的地步才行!”赵治勋仿佛就是凭借超强的战斗力成为棋界王者的,以至于韩国本土棋手在世界大赛上初露峥嵘时,众人都以为他们的风格是与赵治勋一脉相承,韩国人的天性就是喜好顽强的贴身角斗。 

这大约是一个误解,赵治勋的棋实在与当初霸道甚至有些蛮横的“韩国流”颇有不同。在日本留学的韩裔棋手中,另两位出类拔萃者是柳时熏和赵善津,他们的棋都大气而扎实,是比较典型的日本“本格派”。比他们更早接受日本棋道熏陶的赵治勋当然也走得是“正道”,只是天才的他在其中融入了自己对围棋的理解。 

做一名真正的大棋士光有几分才能远远不够,更要在前人发掘的理论中输入自己的思想。木谷实的伟大就在于他从不限制门下弟子的思想,每一种风格都可以自由自在地进行尝试。赵治勋是入木谷门下较晚的弟子,他可以尽情地吸收各位师兄不同棋风的养料,再创造出最适合自己的风格来。 

看赵治勋下棋最容易想到的形容词就是“惊心动魄”。他的每一步棋都要发挥出最高的效率来,即使局面已经大优也决不妥协,以至常让人感觉“过分”。赵治勋被誉为“胜负师”,是说他对胜负的执着棋界无人可出其右,但他从不会为了一盘棋的胜负放弃自己的信念。要赵治勋不求进取地平稳赢个一两目或许比让他输棋还难受。只要有最强的手段就要施放出来尝试一番,哪怕为此好局痛失也在所不惜,这一点赵治勋在与武宫正树的争斗中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这样的赵治勋,即使再贪恋实地,你能简单说他是个现实主义者吗? 

技艺最直接地体现着思想。很多年来,尽管言行风趣,其实赵治勋的内心一直像个无助的孩子吧?但是他的单纯又让他能发掘出属于自己的独特思路。有了强大的技术作为支撑,赵治勋的围棋思想才可以发扬光大。就像他在《我的围棋观》中对前辈和同辈的一流棋士的论述,说实在的,我真的再没见到过那么精辟的注解了,棋士中只有赵治勋才能说出那些让人兴味盎然又富含深意的话。

 超越了实地与模样的赵治勋是不是也能超越胜负与年龄呢?今年已经64岁的他,保持着日本棋界最多头衔和最多胜局的纪录,第一位达成七大棋战大满贯,是著名的七番胜负之魔,也曾两夺世界冠军,至今还奋战在棋战一线。但是他的职业生涯仍有着诸多遗憾,或许,不完美才是胜负师的宿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