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冰雪头条:新一代北京冰球人创造历史,北体职队勇夺冰球全锦赛男子组冠军

体育综合

关注

12月13日晚,2020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组的决赛在云南腾冲结束,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下文简称北体职队)在点球大战中以5比4的总比分力克卫冕冠军哈尔滨队(常规时间2比2),获得冠军,而这也是北京冰球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全国冠军。60多年前,老一辈北京冰球人曾经连续4年斩获该项赛事的亚军(1956-1959年),而这一次,新一代的北京冰球人创造了历史。

连续两天的比赛中,北体职队接连送给齐齐哈尔队、哈尔滨队赛事首败。或许相比那支年轻人为主的北京男子冰球队,北体职队的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有些陌生,但实际上,这也是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旗下的一支球队,该队的所有运动员都是注册在北京的运动员,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和本次比赛的报名规程有关。

由于全锦赛要求,一个地方代表队最多可以报名两支球队参赛,但其中必须有一支是以各级各类院校的方式参与,因此这才有了名字不同的两支北京球队亮相全锦赛。而相比全部是00后球员为班底的那支球队,北体职队内大家熟悉的面孔更多,实际的比赛能力和经验也更加丰富。

据了解,这支北体职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北京冰协3年前组织的那批留学到美国纽约打球和学习的球员,虽然他们现在的年龄也不算大,但比起00后甚至是05后的北京队小队员来说,也已经可以称得上是老将了。同时队内还有一批小时候在北京打球学习,之后到国外发展的球员,他们也算是北京青少年冰球发展的亲历者,自然也是北京冰球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一些在国家队和国青队的常备主力球员本次也回归球队来征战这次全国锦标赛,对于他们来说,能代表家乡球队征战顶级赛事,这本身就是一种荣誉。如此看来,这批球员身上的北京冰球烙印非常深,而他们也在这次的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和水平。

小组赛阶段除了不敌卫冕冠军哈尔滨之外,北体职队接连轻松拿下重庆队和“小老弟”北京男子冰球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到半决赛争夺。面对实力强劲的齐齐哈尔队,他们敢打敢拼,最终以5比1拿下对手挺进到决赛。而随着球队晋级冠亚军争夺战,这就已经追平北京冰球征战全国锦标赛的最佳战绩了。早在1956-1959年期间,当时的北京队曾经连续4年获得该项赛事的亚军,这次球队用更加出色的战绩向前辈们致敬。

这场决赛,北体职队的表现可圈可点,二度面对“巨无霸”哈尔滨队,他们在开局打得非常自信,率先破门得分,年轻门将葛思雄的表现更是有如神助,他高接抵挡了对手至少4个必进球,其把守的球门直到第二节的中段才被对手打进第一球,要知道身为卫冕冠军的哈尔滨队在之前的比赛中,都是在第一节就取得大比分领先的。

最终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顶住压力的北体职队以3比2的比分获得胜利,并以5比4的总成绩最终首次加冕该项赛事冠军。齐齐哈尔队、佳木斯队、北京队、重庆队、安徽队和上海队分列第三至八名。

根据安排,结束本次比赛任务的北体职队的部分队员将在14日返回北京,而队内有国家队比赛任务的队员继续留在腾冲,参加国字号的集训备战。

来源:青瞳视角、供图/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

——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