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斯维亚泰克,她凭啥成为WTA2020年度最受球迷欢迎的球员?

网球大师

关注

实至名归,斯维亚泰克当选WTA2020年度最受球迷欢迎大奖。球迷们一定对斯维亚泰克在今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上的惊艳表现记忆犹新,这是近年来WTA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斯维亚泰克能够获此大奖,首先源于实力。

在法网比赛中,这位波兰少女以碾压对手的姿态一路过关斩将,在通往决赛的道路上,没有一个对手能从她手上拿到超过四局,决赛对手肯宁也只拿到五局。

因而,斯维亚泰克也创造了法网的一项纪录,是唯一的非种子选手不失一盘夺冠。同时,她也创造了本世纪以来法网女子单打冠军最年轻球员的记录。

其次,是斯维亚泰克给WTA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

众所周知,WTA这几年很“乱”,大满贯冠军像走马灯似的换,缺乏有统治力的球员。

这只是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是WTA球员的打法陈旧。甚至有球迷评论:现在看女子比赛就是看她们底线瞎抡,谁抡得凶、抡得准,在底线能跑,谁就能抡出个冠军。

这话说得未免偏激。但不能否认的是,WTA如今确实不如以前好看了。就连克里斯特尔斯高龄复出,在打法上都更富侵略性、更有立体感。要不是因为她移动缓慢、体能不行,还是能够横扫诸多现役球员的。

斯维亚泰克则让人眼前一亮,球迷对她打法的评价往往带有这八个字——行云流水、赏心悦目。

这位像小男孩的少女球员打法非常的男子化。

女子球员往往喜欢打平击球,而斯维亚泰克则给球施加了更多旋转,她甚至模仿偶像纳达尔做同侧绕头挥拍击球。

WTA球员大多是底线狂“磨”,左右大角度的跑动防守和调动对手没问题,一来到网前就傻眼。而斯维亚泰克无论是上网、放小球样样精通,战术体系非常丰富。她在今年法网复仇哈勒普的那场比赛,就淋漓尽致的表现出这个特点。

斯维亚泰克,她凭啥成为WTA2020年度最受球迷欢迎的球员?

与之相比,2017年的法网女单冠军奥斯塔彭科虽然也是横空出世,但她的那次夺冠历程,让不少懂球的球迷发现了她打法中的问题,就是击球风险性高、进攻手段单一。之后的战绩也证明了这一点。

斯维亚泰克之所以如此受球迷喜欢,最后一点原因当然是她足够的年轻,有太多令人期许的空间。

WTA最受球迷欢迎大奖在之前的三年都归属于哈勒普,哈妹很可爱,也非常努力,但球迷更希望看到的是新面孔的崛起。

斯维亚泰克如今还不到20岁,在2019年才刚刚转入职业网坛。去年法网闯入16强后,这位波兰一姐还要赶紧回到高中参加期末考试。

斯维亚泰克说她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而且能把学校里学到的东西用到球场上,比如几何。网球比赛中击球的深度和角度,如何把对手压缩到一个小范围空间内,封死对方容易的回球线路,这都需要几何运算。

吴易昺就被公认为在线路选择上非常有天赋,这是高出国内其他球员一筹的地方。斯维亚泰克的学霸头脑,以及理科思维带来的严谨与冷静,能让她在赛场上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成为如今WTA中比较少见的智慧型选手。

当然,斯维亚泰克面对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她与奥斯塔彭科一样,都是在拿到温网青少年组的女单冠军后,转入职业网坛并收获法网冠军。而奥斯塔彭科很快泯然众人,斯维亚泰克还需要战胜大坂直美、小威、安德莱斯库等强劲对手才能真正确认她的地位。

2021年,希望这位波兰的天才少女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斯维亚泰克,她凭啥成为WTA2020年度最受球迷欢迎的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