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赛务 | 第九届北京大学生围棋联赛第三轮对阵战报

北京高校围棋联盟

关注

甲组

央财&北化 3:1 北航

张奕超 负 何泓孜(主)

任瑞 胜 俞乐航

张星宇 胜 聂嘉辰

申贺元 胜 刘子豪(快)

主将台:

张奕超vs何泓孜开局双方采取了复古的格局,右上和左上两个定式分别取角和外势,但右上的定型白棋亏损。白棋多花一手棋,黑棋布局充分。随后双方在左下展开战斗,白棋误算导致不敢二路挡住,只能后手活角,亏损严重。黑棋左边简单弃子后强攻中间,围住中腹巨空,确立胜势。后面虽白棋努力拼搏,但已无明显机会。总体来说,这是一盘是黑棋的好局。

第二台:

任瑞(黑)vs俞乐航(白)

开局双方的布局非常平稳,没有明显的失误,黑49脱离主战场,行至56被白纠缠角上味道并封住右上角。黑棋63强行分断对方,双方在右上角展开了激烈的战斗。而黑棋109匪夷所思的打吃在二路,几乎成为本局的败着。局部最终形成打劫,右上角的黑棋被全部吃掉,此时黑棋胜率仅有6%。

劫败后黑棋在右下角形成巨空,将胜率追至48%。因前半盘用时过多,后半盘双方错进错出,大官子至小官子阶段进行了多次转换,最终黑棋以微弱的优势幸运的取得了胜利。

第三台:

布局阶段双方平平稳稳,我虽缠绕攻击但未取得过大成效。进入中盘阶段,我因执着于捞目导致局面陷入被动,对手抓到反攻机会,在治孤过程中我仍出现了误算, 形势岌岌可危,感谢此时对手及时送上大礼,在完成了一个不成比例的转换后,我重新获得主导权,并借助时间优势取得胜利。

快棋台:开局白棋40问题手,导致局部近乎崩溃。不过黑53并为下出最强应对使得棋局结束。黑85近乎败招,过于冲动,下至102黑棋骑虎难下,必须将白右下攻出成果。白棋112,118问题手,置中央白棋于无眼状态。最终在双方错进错出中黑棋取得胜利。

北大 4:0首经贸

吴雨桐 胜 张景峒(主)

屈波  胜 汪泉旭

袁毅欣 胜 王一诺

施彦锴 胜 张琦(快)

2020年11月22日,北京大学队与首经贸大学队进行了第三轮比赛,比赛地点仍是站点披萨店。

最早结束的快棋台出现了戏剧性的场面。由于时间紧张,开始时双方错进错出,胜率大幅度震荡,在即将进入官子阶段时,局势是黑棋优势,只要正常收束即可获胜。但是黑方不小心记错了读秒次数,意外超时,学弟收获了一盘幸运的胜利,这也是我们队本届比赛首次在快棋台取胜。

随后结束的是第三台,黑棋整盘棋控制住了局面,在上方围出大空,最终平稳过渡取胜。

第二台的争夺也十分激烈,开局时黑棋在战斗中出现失误,局势落入下风,但是在中后盘多次发力,让白棋穷于招架,渐渐扳回了局面。官子阶段,局势十分细微,可是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黑棋没有走出最优次序,本可以威胁白棋补棋的地方被白棋强行撑住,导致目数亏损,遗憾地以小败收场。

在主将台中,白棋开局下出缓手,黑棋胜率渐渐超过50%,中盘阶段双方都对某一局部的价值判断不清,忽略了AI强调的急所,胜率也长期在50%附近摇摆。在一系列战斗之后,黑方幸运地抢到了AI“念念不忘”的要点,利用白棋的失误取得了胜利。

中石大北电科联队2:2主将胜清华

潘耀宇 胜 叶心翔(主)

刘海威 负 周弘毅

于雷  胜 秦嘉彤

姜博文 负 王逸文(快)

由于学校限制人员进出,第三轮联赛继续相约学校旁边的咖啡厅。

  比赛开始,第四台最先结束,第四台黑方姜博文同学在左上方的战斗中有所亏损,导致外围厚薄出现问题,导致后半盘不得不退缩防守,最后遗憾输掉,赛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复盘,讨论了在厚薄处理上的一些手段。

 第二台执白的刘海威学长与周弘毅同学在前半盘的对抗中杀的你来我往,在中盘阶段白方的一个局部处理没能下出最佳手段,黑棋占据了实地和外势上的优势并保持到了最后。

 第三台菜鸡领队的棋局势始终非常焦灼,双方战斗激烈,均有很多机会。经过赛后讨论,白棋放弃提掉黑棋数子转而直线进攻黑棋可能是一个胜机。在经过转换后双方局势依然接近,经过收官黑棋以187子险胜。

  最后结束的自然是激烈的主将台对抗,双方主将下出了非常精彩的对局。最终白棋难以同时处理好实地与厚薄,进而选择放手一搏,双方围绕大龙死活展开了精彩的对抗。最终潘耀宇学长屠龙成功,获得了宝贵的一胜。至此上半年已经取得了五分的分数 在保级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国科大1:3 双工北语联队

邹德隆 负 黄瀚( 主)

陈远腾 胜 曾凡航

胡康  负 王蓬睿

王季  负 高嘉欣(快)

第三轮国科大以崭新的阵容迎接实力强劲的北工商&双语联队。受到疫情影响,对方队伍多台出现意外事件,4台中竟仅有快棋台到场。1,2台被迫于线上进行,3台推迟至次日。

黑方自布局便筑起滔天模样,气势磅礴,白方取得大量实地,局面接近。进入中盘,白棋在侵削下方阵势过程中选点欠佳,过于靠近黑方厚味。而黑棋稳扎稳打,守住下方实地的同时保持对白方的攻势。最终,黑棋抓住白棋的失着展开致命一击,将白方中央数子屠戮殆尽,取得大胜。

主将台由菜鸡领队挑战业余强豪黄瀚。白方布局阶段判断严重失误,黑棋胜率扶摇直上。进入中盘阶段,黑方优势心理作祟,接连下出缓手,任由白棋洗出黑空。情急之下,白122点释放胜负手,黑123,125不知所云,白棋不可思议先手分断后,再于左边一退,灵魂拷问。黑棋若冷静下来中间自补,胜负还很漫长;而实战虎二路过分,局面也彻底失控。最终,数块黑棋惨遭白棋缠绕,顾此失彼,黑方遗憾败北。

第二台由新生陈远腾拿下场上唯一一胜。布局白棋倚仗着对于AI招法的娴熟简明获得优势,然而之后白棋过于贪心在左上角遭到黑棋强烈反击。对杀过程中白方杀法不够精确,实战将黑棋撞得很厚,局面重新变得漫长。不过后半盘黑棋悲观意识强烈,执意杀棋未果反而一损再损,加之时间不足,仓促认负。

第三台推迟于次日在国科大校内举行,由新生胡康迎战远道而来的对方校友王蓬睿。双方实力有一定差距,黑方通盘并无明显机会,堪称速败。

农大&贸大 3:1 北交

王宇轩 负 黄作铭(主)

胡子彦 胜 刘志程

康清扬 胜 王昊楠

刘祥康 胜 周毓哲(快)

首先结束的是快棋台,双方领队直接对话,主队白方开局意图很明显,连捞四角只抢实地,黑棋在取势的情况下并没有利用好外势的优势,频频下出缓手,白棋保持住实地的优势转化终局的胜利。

其次结束的是二台,此役双方迅速在棋盘下方产生接触,然而两边似乎都没有良好的准备,均陷入长考,错进错出之后,黑43过于忌惮左侧弱点,放弃了中腹急所,白方吃两子的选择略显小气但也奠定了本局优势。此后双方行棋不温不火,直到收官阶段黑方在左侧出现严重误算彻底断送了扳回局势的可能性。总的来说,本局是白方的好局。

随之结束的是主将台,主队主将执黑先行,开局与双方在左方展开激烈战斗,双方招法均无明显失误,结果黑棋的一步缓手使得胜负的天平向白棋倾斜。黑棋自感形势不利,在上方搅局又被白棋抓住机会,胜率已然接龙。后半盘奋力追赶,一度收成五五开胜率,结果这时忽视对手一招妙手强杀白左方大龙,杀棋失败的同时损失目数。此后白棋稳稳掌握局势,再无机会。按照主队主将开玩笑说,憨憨主将给全队拖了后腿哈哈。也把这轮比赛的悬念留到了第三台。

第三台双方战斗也很激烈,棋逢对手。中盘白棋计算失误,黑棋抓住机会占领了一个大角。白棋虽然暂时落后,但仍步步紧追,在后半盘打劫得利,破掉黑棋角地,逆转了局势,但是黑棋也愈战愈勇,客队棋手没能顶住冲击再次劣势,黑棋把这种优势保持到了最后。双方最后收束完都只剩几秒钟,令人惊心动魄。

乙组

华北电力大学 2:2主将胜 北京师范大学

迟慧璇 胜 于濠铭(主)

张问博 胜 凌  晨

赵俊祺 负 高烨正

易浩东 负 陈家鑫(快)

崔云琦    宋骄阳(替补)

11月29日华电坐镇主场对阵北师大

最先结束的是快棋台。开局我方菜鸡利用对手漏算角部死活,无中生有造出一劫,果断消劫后我方菜鸡执白取得了明显的优势;然而此时棋盘仍然空旷,对ai来说的胜率对人却仍有变数。果然后面的进程中黑棋顽强拼搏,招招强硬,终于等来了菜鸡白棋一个又一个的失误,进入官子时局面顿时细微了起来。最后时刻白方菜鸡再次打勺,黑棋终于完成反杀,不多不少以黑185拿下快棋台。0—1,我方菜鸡首先落败。

主将台:我方执黑,开具便采取了“取地战术”。前25手,双方中规中矩,胜率基本持平。在接下来的十几手,我方由于过于贪心,疯狂取地,导致了胜率暴跌,形势一度十分危险。好在我方及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抓住了对方第56手的恶手,“不攻不活,一攻先手活”。在接下来的短短十几手的攻防回合中,我方基本上走出了ai推荐的招法,一举奠定了胜势。在第80手的时候,对方胜率便已接龙,棋局已经毫无悬念了。最终,我方在主将台的较量中,取得了胜利。

第三台:双方实力接近,你争我抢,局势一直紧咬,布局阶段北师大选手稳捞实空,而华电的赵俊祺占据中腹大空,但由于最后收官不够细致导致半目惜败。

最后结束的是第二台,北师大选手棋局过半而突然超时,遗憾落败。

华电(主将胜)2-2北师大,  赛后,双方队员也进行了愉快的交(qia)流(fan),期待我们下次的碰面!

PS:感谢华电核学院对场地的大力支持!

北京科技大学 2:2主将负 首师公安联队

金  睿 负 谢瑞麟(主)

段国晨 负 周  尧

张洪源 胜 施云翔

高天翔 胜 钮烁点(快)

陈既然    庄  圆(替补)

第三轮比赛,我们对阵首师公安联队,一转眼,比赛已经下了第三轮,这一学期的围棋联赛也就告一段落了,马上就要开始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了。由于种种原因,都是进行的线上比赛,没有机会人民警察和人民教师联队进行线下交流,还是有一些遗憾。这一轮,这一轮我们2:2输给了首师公安,还是平时下棋太少,作为主将 丢掉了关键的一局,不过胜败乃兵家之常事,更重要的是我们收获了友情。

北京邮电大学 2:2主将胜 人大北林联队

郭亮均 胜 杨正陶(主)

韩兆博 胜 丁  闻

李喆骁 负 孙启睿

衣正元 负 顾文开(快)

张泰岩    毛云涛(替补)

第三轮我方迎战人大北林联队。由于临近期中考试,同学们复习压力巨大,比赛只好在线上进行。赛前,我方久仰对方孙启睿职业棋手的大名,尽管魔鬼实力强劲,但并无十成把握取胜。因此,我方选择避其锋芒,采用田忌赛马战术,希望依靠二、三及快棋台的胜利取得三分。不料对方竟然猜到了我方的做法,来了一波“反田忌”,将孙启睿安排到了三台,反而也安排队中较弱的一位坐镇主将。布阵出人意料,结局更是令人拍案叫绝:我方主将郭亮均状态神勇,几近完胜;第二台的魔鬼没有遇上孙启睿,也是轻松拿下;三台和快棋台则告负。最终,阴差阳错之下,我方以主将胜的优势2:1战胜了强大的人大北林联队。此役过后,联赛告一段落。期待下学期的后半程联赛!

北京理工大学 1:3 北大二队

刘佳文 负 刘俊宇(主)

王怡男 负 权  衡

廖  宇 负 宋一骜

王星霖 胜 宋  扬(快)

未申报    未申报(替补)

由于两队时间和疫情管控等原因,本次比赛在线上进行。最先结束的是主将台,由北理工刘佳文执黑对阵北大二队刘俊宇,黑棋在布局阶段获利颇多,赛后用AI进行复盘,白棋胜率一度接龙,风水轮流转,黑棋由于在左下角的失误导致白棋边上全歼黑棋,黑棋的优势化为乌有,此时AI判断双方胜率黑3白7,或许是劣势意识过大,黑棋拿起屠刀想要斩落白棋大龙,然龙长三尺,无眼自活,难度无异于上青天,最终败下阵来。接下来结束的是四台快棋台,本盘棋大开大合,胜率数十次反转,最终黑棋实空不足中盘认负,北理工扳回一分。而三台北大选手稳扎稳打,胜率常在80之上,最终拿下比赛胜利。二台两方选手用时紧张,下到中后半盘,两方选手分别剩余1分钟和2分钟,然而北理工选手出现重大失误,十字小龙自紧一气,被北大选手全部拔花,至此棋局毫无悬念,最终北大二队以3:1取得比赛胜利。

中国政法大学 2:2主将胜 清华二队

郑云扬 胜 周天予(主)

史中天 负 蒋轶男

曹瑀杰 负 蔡林洲

王九思 胜 党星宇(快)

未申报    朱睿哲 邸启威(替补)

一台

主将台战况一直比较激烈,双方前半盘多次形成转换,但是白方疏于对于目数的控制导致最后实空差距较大,较为遗憾的输掉了本局。

二台

黑棋刚开始占据上风,后因为大意倒是局面改变。最后的收官环节,黑棋表现出色,成功赢下比赛。

三台

开局失误导致黑棋形成厚势,此后局面一直处于不利,但随后黑棋中腹一块被聚歼,白方优势。官子阶段白棋连连退让最后不敌黑棋。

四台

开局我下错定式陷入劣势,然后保持到大官子阶段,对手有一处没有补棋,空中出棋,卒。

丙组

地大矿业联队4:0北林二队

刘政言 胜 刘震宇(主)

武静远 胜 程书豪

皮晨 胜 王炳棋

姜兴力 胜 黄泽非(快)

地矿联队主场对阵北林二队。根据前两轮表现来看双方实力存在一点差距。最先结束的快棋台比赛中,双方局中均出现浓厚的优势意识,收官过程错进错出,最终还是地矿联队队员更胜一筹。二三台比赛过程中北林的队员均出现用时分配不够合理的问题,棋局进行至胜负处是时间紧张,二台一直被地大的队员控制局面难以翻盘,三台则是直接超时。主将台前半盘形势比较胶着,但中腹作战中北林主将步调稍慢,被对手抓住机会掌握制空权,后续北林主将在中央拼搏过程中棋形出现漏洞,被对手抓住机会将敌方大龙走成劫杀,棋局自此失去悬念。最终地矿联队以4比0的比分战胜北林二队。

国关队2:2华&防&石联队

王子毅 负 胡晗宇(主)

张雨晨 胜 但德润

郑钟霄 胜 秦帆

弃权 李翱(快)

11月28日,国际关系学院队(主队)和华&防&石头联队(客队)的比赛在紫金大厦拉开了帷幕。联赛的第一轮双方都力争胜利,然而主队因为第四台选手临时有事,所以没能到场参赛。然而客队在第四台轮空胜的有利条件下也丝毫没有松懈,派出了最强阵容,这对主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比赛于9点30分准时开始。第三台由主队执黑迎战客队,这一局双方开局都下的很谨慎,到中盘阶段双方的形势都咬的很死,然而在官子阶段客队犯下错误,被主队棋手敏锐捕获,并将优势维持到了终局,主队赢下了第三台的比赛。第二台由主队执白,本局双方在开局便激烈地战斗,最终形成了白棋取势、黑棋取地的均势局面,在官子阶段双方展开了劫争,黑棋在找劫过程中出现失误,被主队抓住机会拿下了比赛,主队又赢下了第三台的比赛。第一台由主队执黑迎战客队,开局时白棋在右下角处的攻击过程中未下出最强手,黑棋安全运转后实地占优。中盘阶段白棋在定式选择上欠考虑,被黑棋抓住机会扩大了领先优势。因此白棋在左方弈出胜负手,不顾中间大龙安危强行抢空。黑棋则敏锐地抓住了白棋大龙连接处的弱点成功地搜刮了白棋,奠定了优势,并将优势维持到结束,转化成了胜势。客队拿下了第一台(主将)的胜利。由于第四台主队弃权负,最终,主队以2:2的比分(主将负)负于客队。

北信科1:3人大二队

郭一宁 胜 翁梅乾(主)

金双 负 张钰坤

王俊凯 胜 沈嘉豪

弃权 弃权(快)

三轮北信科对人大二队的对局都是十分激烈的,主将由于黑方上来的第一个战斗亏损严重,后面也是顽强拼搏,不过始终找不到翻盘的机会。二台的比赛可以说是从头杀到尾,白棋上来就选择了孤注一掷的下法,全力追杀黑方大龙,未果后犹豫自身亏损严重,无奈败下阵来。三台的黑棋上来就确立了胜势,杀了白棋大龙,虽然后面行棋缓慢,但还是有惊无险,由于主队的四台弃权,也是一比三输掉了比赛

中传&物资联队1:3北航围棋社

刘雨辰 负 张浩铭(主)

芮康帆 胜 杨博文

李可欣 负 余杰灵

兰天航 负 黄逸君(快)

11月15日星期日,丙组第三轮的比赛于下午三点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展开,双方实力十分接近,主将、快棋台主队虽然前期取得优势但未能保持到终局,后半盘均遭逆转。最终客队以3-1获胜。

北体民大联队2:2中医首经贸联队

李翰云 胜 贺柏翔(主)

陈怡丹 负 罗烨燊

周欣宇 胜 夏鲁丁

张声智 负 刘旭(快)

联赛第三轮,北体李翰云坐镇主将执黑对阵北中医贺柏翔。由于双方赛前时间难以协调开,最终达成一致线上下网棋。双方布局波澜不惊,两人对AI布局套路十分熟练,布局结束胜率依然是五五开。双方展开大模样的对围,白棋在战斗中两个地方稍缓,被黑棋抓住机会确立领先,并一直保持到了终局。最终经过127手鏖战,李翰云帮助北医民大取得开门红。

第二台由陈怡丹(女)执白对阵罗烨燊执黑。开局双方下得很平稳,差距不大。中盘发生激烈战斗,AI判断白棋逐渐占据较大优势。后期白棋一手棋价值判断失误,目数亏损巨大。白棋在目数亏损后接连失误,在无脑死棋后被迫全力绞杀黑棋,然黑棋已成活形,杀棋失败后已无力回天,遂白棋投子认负。

第三台开局黑棋左边拆二被白敏锐的一点,局部亏损,形势落入下风,右下定式白夹黑立下后,形成对杀,白棋收气过程中出现失误,黑棋胜利。

快棋台开局双方至左上双飞开启战斗。黑方左上定型有误,然而白方对杀棋次序走错陷入劣势。最终,白棋在右上局部劫争找劫材失误,中盘认负。

第三轮积分榜

北京市大学生围棋联赛组委会

总干事|程追

宣传部长|李明学

内联部长|崔云琦

外联部长|宋开杨

财务部长|马悦晨、刘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