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日本男女万米国家纪录双双告破:别人进步幅度远超我们的背后……

慧跑

关注

上周举行的南京马拉松,绝对称得上是中国马拉松运动近年来少有的高光时刻。

借助天时地利人和以及各方的共同努力,蛰伏将近一年没有参加正式马拉松比赛的我国男子和女子专业运动员终于形成了难得一见的集体进步局面。

男子选手中有4人突破210大关(我国目前仅有8人10次跑进210以内)并达到奥运会男子参赛标准,女子选手中同样有4人达到230以内,达到奥运女子参赛标准,男子总计有49人进220,女子有24人进240,成绩虽然尚够不着历史性突破,但也足够漂亮。

在今年这个被疫情搅得乱七八糟的特殊年份,我们太需要这样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来向大众、向跑者宣告中国马拉松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

2020年南马彭建华创造中国马拉松历史第三好成绩

从媒体到大众似乎都在为中国马拉松难得的进步欢呼雀跃,胜利固然可喜,但其实仔细分析乃至对比我们的邻国,同为亚洲人种,我们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所取得进步真的就很大?与日本差距缩小了吗?

这不,在2020日本田径锦标赛中长跑比赛中,日本男女选手双双大幅度打破日本国家记录,所以我们不应该被取得的一些胜利冲昏头脑,要认清这样一个基本事实:

与邻邦日本相比,我们仍然有不小的差距,并且这种差距似乎并没有因为我们的进步而有所缩小,因为日本似乎进步还要更大一些……

日本选手双双大幅度

打破日本国家记录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20第104届日本田径锦标赛中长跑比赛中,名将相泽晃万米成绩为27:18.75,将原有日本记录27:29.69提高了10秒左右,提高幅度相当大,同时有18名日本男子,打开28分大关。

名将大迫杰名列第6,成绩为27:36.93,而另外一名日本著名选手设乐悠太仅仅名列第46名,成绩也达到29:03.50。

由于此次比赛参赛选手众多,选手是分为两组进行,取最终成绩进行排名。

在女子比赛中,老将新谷仁美成绩为30:20.44,而原日本国家记录为30:48.89,提高幅度更是高达28秒多,不可思议!

新谷仁美故事很多:2013年,25岁的新谷仁美为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刻苦训练,体内脂肪含量一度降到只有5%,而这对于一位女性而言,已经极其低,甚至低过很多男子运动员,而女性体脂率过低非常容易引发内分泌紊乱。

在莫斯科世锦赛女子10000米比赛中,她从3500米一直领跑到9500米,最后500米被迪巴巴反超,最终新谷仁美仅获得第五名,成绩为30:56.19,虽然也刷新个人PB,但这场比赛对她打击不小,梦想破灭的她哭着说:“这个世界,认可的是奖牌获得者。没有奖牌就没有价值”。

随后,新谷仁美宣布退役,震惊日本田坛,因为她在那个时候已经是如日中天的日本女子中长跑明星。

2018年,新谷仁美于宣布复出,她逐渐回到巅峰状态。今年1月的美国休斯顿半马,新谷仁美以1:06:38的成绩,打破日本国家记录。

在昨天的男子5000米比赛中,坂東悠汰成绩为13:18.49,他也实现了个人PB。

而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田中希实夺冠成绩为15:05.65。而在今年7月,在日本深川市举行的女子3000米比赛中,20岁的她跑出8分41秒35的成绩,一举打破尘封18年之久的日本纪录,提升幅度达到3秒,田中希实被认为是未来日本女子中长跑绝对的领军人物,希望之星!

中日中长跑成绩对比

我们将日本全国锦标赛和我国在9月举行的全国锦标赛10000米、5000米成绩进行了对比。

当然,这种对比其实也不甚科学,我国9月浙江上虞全国锦标赛时还有些闷热,不利于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而日本全国锦标赛则是在冬季,凉爽天气则适合创造好成绩。

但从对比中还是多多少少可以看出我国与日本的差距。

我国男子10000米和5000米全国纪录均落后于日本,而我国今年全国锦标赛成绩全面落后于日本,目前我国尚没有选手能够达标东京奥运会万米和5000米,而日本已经有多位选手达标。

2020年我国与日本全国锦标赛男子万米成绩对比

2020年我国与日本全国锦标赛男子5000米成绩对比

而在女子方面,我国万米和5000米全国锦标赛成绩依然被日本全面碾压,第一名尚不及人家第八名。

日本有女子选手达标东京奥运会,我国尚无人达标东京奥运会。而在里约奥运会上,我国仅有张新艳达标参加了3000米障碍比赛,也就是说在中距离上,抛开马拉松,我国仅有张新艳一根独苗参加了里约奥运会。

但好在我国女子万米和50000米全国记录都要优于日本,万米全国纪录拥有者是王军霞,5000米全国纪录拥有者是姜波,那是马家军时代创造的优异成绩,至于是否与那什么有关,那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了,没有证据且过去多年的陈年烂谷子的事情,过去就过去,本文不予置评。

2020年我国与日本全国锦标赛女子万米成绩对比

2020年我国与日本全国锦标赛女子5000米成绩对比

与日本选手从比赛一开始就拼搏相比

我国中长跑比赛更看重名次而非成绩

央视对于9月在浙江上虞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进行了直播,比赛由央视主持人,对于田径项目十分熟悉的杨健和我国著名田径专家,功勋级教练阚福林搭档进行解说,两位主持人讲解十分专业,直指中国中长跑缺乏精神,什么精神?亮剑精神!

主持人在多场中长跑比赛中,不止一次地提到运动员在场上表现过于保守,表现为:

1、战术保守。几乎所有人都不希望领跑,大家都隐藏在队伍中,伺机最后冲刺一击制胜,也即大家都采用最为稳妥的战术,采用更为激进、更富观赏性的战术的运动员少之又少;

2、大家的目标似乎都是功利地取得好名次,至于成绩能否有所突破,无人关心,甚至无人敢尝试,这是比赛成绩平平的主要原因;

2、除了刚开始头一两圈速度还不错和最后冲刺拼尽全力,绝大部分时间配速较慢,甚至比赛中段的速度与运动员平时训练时的配速相差无几,看不出这是国家级水平的较量;

3、中长跑比赛极为平淡,没有激情、缺乏刺激、看似大家都尽力了,但没有展示出竞技体育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力量和体育特有的戏剧性和不可预见性;

主持人也多次表达,运动员为了名次采取适合自己的战术无可厚非,但过于功利扼杀了体育对于极限的挑战精神,如果运动员只是为了取得名次而导致成绩差强人意,其实这样的胜利其实价值并不大。

主持人还说,运动员就应该在比赛中去尽可能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去展示个人的最大能力,并且挑战个人的极限,这样即便是输了,也是有价值的,也能获得成长,而平淡无奇的比赛,对于运动员的锻炼价值不大,运动员也很难真正有所收获,还导致比赛失去竞技的乐趣和价值。

可以说,主持人说出了我国中长跑运动员普遍存在的问题,缺乏亮剑精神!

什么是亮剑精神!这是电视剧《亮剑》中主人公李云龙的精神境界: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这是何等的凛然,何等的决绝,何等的快意,何等的气魄!

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的强大,就算对手(方)是天下第一的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是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亮剑”精神体现了一种勇气,一种魄力。

人们常说:狭路相逢勇者胜。何谓勇者,就是指那些敢于面对困难,在困境中也可以求生存求发展的人。

“亮剑”精神本质就是一种勇气,一种魄力。而这样的精神在我国中长跑运动员中是比较缺乏的,从大家场上保守的表现就可以一见端倪。

当然,亮剑精神对于中长跑运动员来说,并不意味着自杀式提速,那就变成莽撞了,亮剑精神是当运动员走上赛场,就要充分展示个人的最大能力而不是一味求稳,竞技体育需要激情,需要的是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的运动员要敢于亮剑!

这里要特别称赞在全国锦标赛中长跑项目比赛中唯一的亮点——董国建的表现。

在男子10000米决赛当天,男子10000米决赛当天,绍兴的天气下着细微小雨,比赛时气温24度,空气湿度达到100%,有些闷热,一场对于所有参赛队员的考验即将展开。

头十几圈,大家并没有彼此拉开差距,天气闷热,也使得运动员不断补水、用海绵擦拭降温。

董国建比赛中突然加速,并经过反复多次提速,确立了领先位置,董国建的一骑绝尘让其他选手措手不及,最终他以明显优势顺利获得万米冠军。现场主持人对于董国建这位34岁老将也给予了极高评价和肯定。

赛后慧跑对于董国建进行了专访,详细询问了董国建在跑到15圈脱颖而出,是赛前的策略还是根据比赛进展所做的灵活决策?

董国建的回答是:“这不是赛前的策略,而是根据比赛情况我临时做出的决定,起跑后我发现大家今天状态都比较一般,我就决定冲出去,毕竟自己年纪大了,能参加的比赛已经不是太多了,能拼一场就拼一场,搏一把”

董国建为什么能成为一哥?除了刻苦训练,他的拼搏精神同样令人敬佩!年轻运动员还要好好向他学习。

万米水平与马拉松高度关联

10公里跑时间不长不短,是马拉松专项耐力的重要训练方法,10公里成绩与马拉松成绩有着高度的关联性。

下表显示了10公里成绩与马拉松成绩之间的关系。在专业队,10公里跑的速度比马拉松比赛的配速要快不少,是一种重要的马拉松专项速度的训练方法。

马拉松430/400/330/300所对应的10公里成绩

目前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和仅仅落后两秒的世界第二好成绩创造者贝克勒之前都是万米运动员,这两名顶尖高手的缠斗实际上从他们二人年轻时候的万米较量就已经开始了,从万米赛场到如今的马拉松赛场,两名老将惺惺相惜。

万米运动员具有非常好的速度能力和速度感,而这种速度感往往是马拉松运动员比较缺失的。

随着年龄增长,万米选手速度能力下降,因此,很多万米优秀运动员转项马拉松,并且仍然能够在马拉松这个项目上保持极高水准,因为耐力相对好练,而速度难练,所以正是有了万米的优良速度能力,转项马拉松,可以将速度优势保持,同时适当发展耐力,就比较容易出成绩。

因此,从来都是万米转马拉松,很少有人马拉松转万米。万米好的运动员转战马拉松成绩也差不了。

英国名将莫法拉在过去多年一直独自一人与非洲军团在万米赛场展开激烈拼杀,胜多负少,如今莫法拉转战马拉松,虽实力与基普乔格存在那么一点差距,但仍位于一流高手行列,足见万米训练对于马拉松运动员的重要价值。

我国女子马拉松一姐李芷萱之前也是从事5000-10000米的训练,而李芷萱的恩师,我国著名中长跑教练李国强教授让她跟随队伍进行长距离训练,结果发现她完全能跟住,这说明她不仅速度不错,耐力也相当有潜质,同时她之前从事5000米训练,速度感良好,加之体重较轻,李国强教练认为通过正确的训练李芷萱在长距离上必能有所突破。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她在2019年名古屋女子马拉松赛上创造了2:26:15这几年来国内女子马拉松的最好成绩,成为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马拉松阵容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目前,我国万米成绩较好的运动员基本上都会兼项马拉松,我国马拉松竞技水平一般与我国万米水平停滞不前也有着高度关联。

万米提升必然也会带来马拉松的提升,希望我国万米成绩也进步得更快一些。对于大众跑者而言,做好多种类型的万米训练对于提升马拉松成绩也有帮助。

总结

也许有人会说,本文是不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本文没有任何吹捧日本人的意思,竞技场上是是凭成绩说话。

我们并不否认南马比赛中,我国中长跑项目运动员取得了多年来难得的突破,成绩是要肯定的,而且要充分肯定。

但南马那场比赛,我国没有优秀的兔子,只能采用颇有争议的分段兔的方式为运动员领跑(此事慧跑12月2日推文已经详细介绍,本文不再赘述),这不正说明我国中长跑还缺乏足够实力吗?

中国中长跑任重而道远,我们在进步,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不要忘记别人也在进步,我们的跑步氛围已经非常浓厚,但我们需要的是耐心,物质持续投入、大众积极参与、精英努力训练、马拉松文化传承、体制内外良性竞争等等这些因素都是助力中国跑步运动持续进步的动力。

我们相信,假以时日,中国中长跑一定会取得显著成就!

别着急划走,文末有福利

由马拉松一姐李芷萱主教练——李国强教授讲授的这门为期9周的《10公里成绩提升训练》课程及计划,将帮助你精进跑步知识、提高运动表现。

扫码👇了解课程

无论你是刚能完成十公里跑步不久的小白,还是有着跑步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这门课程都会适用于你。

你将学会如何改善缺陷、享受跑步的过程,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痛苦承受。

课程收获?

这门课程适合谁?

学员反馈

赠「10公里成绩提升训练」名额1个

评论区留言讨论:

你认为我国和日本的中长跑有哪些差距?

说说你的看法  

抽选一位点赞最高的留言赠免费名额

互动截止时间12月6日19:00 将在本文评论区公布中奖名单,最终解释权归跑步研习社所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