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赛务 | 第九届北京大学生围棋联赛第一轮对阵战报

北京高校围棋联盟

关注

甲组

北航1:3清华

何泓孜 负 蔡韫睿(主)

俞乐航 负 卫景燊

聂嘉辰 胜  叶心翔

钟天健 负 马泽宇(快)

  10月24日北航坐镇主场对阵清华,由于赛前聂嘉辰有事,因此他与叶心翔的比赛由双方领队商议后改在周日进行。

  首先结束的是快棋台。钟天健一招不慎,败下阵来。

  紧接着结束的是第二台,俞乐航在判断上出现失误,舍弃两子棋筋,此后便再无机会。

而主将台何泓孜中盘一步随手打破平衡,一直苦苦挣扎,艰难逆转形式后却又两步把优势拱手相让,双方读秒间错进错出,最终蔡韫睿收获胜利。

  至此清华全线告捷,也让聂嘉辰一局提前失去意义。不过聂嘉辰最终战胜叶心翔,为北航赢得这一尊严之战,避免被零封的尴尬。

  值得一提的是,15s一次读秒的棋钟读数与网上的不一致,这也引发了蔡韫睿的超时。不过无心之失,加之当时何泓孜棋已然不行,因此双方当即约定改为10s一步完成棋局。

中财&北化联队2:2 首经贸

李承彬 负 刘潇(主)

郭子安 胜 张景峒

张星宇 负 张家晨

申贺元 胜 史优杨(快)

  快棋台:本轮快棋由北化中财联队申贺元对阵首经贸史优杨。白右下点角时黑棋选择略有欠缺,布局总体大致两分。白棋打入上方是本局胜负处。白棋扳出过分,是黑棋大好机会,但黑棋并未抓住,反倒被白棋占得先机,在后续的攻防处于不利,被白棋击破。

  主将台:第一轮比赛圆满落幕,首轮遗憾落败。从这盘棋本身来说,感觉前边布局阶段都相差不大,自我感觉略有一点点优势,但在后边的战斗环节,由于时间紧张和计算力的衰退导致直接崩盘,甚是可惜,也希望下一轮继续加油!

  第二台:二台菜鸡领队对阵唐胖铁粉,前100手双方均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手,胜率也一直在初始范围内波动,中间白方由于迟迟无法打开局面,加上时间压力,出现较大误算,棋局陷入劣势,好在及时稳住,并抓住了黑方下方作战一处上头,刀尖舔血精准将其歼杀,棋局戛然而止。

  第三台:布局时我有所准备,稍微取得优势,后对手接连走缓,我得到扩大优势的机会,在棋厚目多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进入收官阶段,因为求胜心切,下出一步假手段,被对手抓住机会全部笑

纳后将局势反超,因棋盘太小,已无翻盘可能,结果对手白177子胜。

P.S.:两队队员体温均处于正常范围,无发热情况。

中石油北电科联队4:0北京交通大学

潘耀宇 胜 王昊楠(主)

张扬 胜 周毓哲

于雷 胜 胡修宇

 刘海威 胜 (弃权)(快)

  本届联赛第一轮颇有戏剧性,原本菜鸡领队提前一周预订好了位于学校教学楼内的一间优雅的美术教室作为主场,但是客队到来之后,竟因没有备案的原因无法进入教学楼内,主队领队与保卫处协商也未果。于是转战一家咖啡馆内,将其作为临时的主场。于是两队棋手在弥漫着咖啡香的咖啡馆内进行了联赛第一轮的较量。

  由于特殊原因,快棋台的北交大同学没有随队前来,就只剩下了三局的较量。

  三台是最先结束的一台。三台的菜鸡领队开局艰难,中间也走出过一些问题手,只好在中腹的大模样上放手一搏,局面比较混乱双方均有机会,最后领队逆转战胜了对手,赛后双方也进行了友好的复盘,重点讨论了中腹大模样的侵削与打入方法。

  二台张扬学长行棋稳重,用时也略长于对手。双方在中腹杀的有来有往,最后张扬学长在一些细节上处理的更好,取得了实地的领先并保持到了最后。

  主将台进行的非常激烈,也是最后一个结束的台次。在笔者下完棋并且复完盘之后,主将台的两位主将仍在进行读秒的较量。两名主将在布局和中盘阶段进入了一个对攻的局面。潘耀宇学长在攻防中取得了优势,随着最后一块棋成功活出,胜负再无悬念。

  赛后,双方队员也进行了愉快的交(qia)流(fan),期待我们下次的碰面。

北京大学3:1双工北语联队

吴雨桐 胜  黄瀚(主)

江炜烨 胜 曾凡航

谢哲元 胜 马辰

袁毅欣 负 高嘉欣(快)

  2020年11月1日星期日,北京大学队与双工北语联队在站点披萨店展开了较量。北大经常将站点作为主场场地或是棋队的聚餐点,疫情之后棋队终于又有了来到站点的机会。

  最先结束的台次是快棋台,学弟在读秒中不慎超时,所幸棋局本身也不占优势,没有留下太多遗憾。随后结束的是第三台的争夺,谢哲元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取得了胜利。第二台双方战斗十分激烈,棋局也很细微,结束时双方都只剩下几十秒的时间,在官子阶段黑棋犯下错误,最终十分可惜地小败。主将台中,黑棋开局激进地打入白方大空,白方应对出现失误,不仅被获利甚多,还没有将黑棋吃净,之后黑棋将空中残子活出,白棋实地不足落败。

  比赛结束后,双方在站点披萨享用了美味的晚餐。

中国科学院大学3:1农大&贸大联队

陈远腾 胜 曹顾洋(主)

邹德隆 胜 王宇轩

张延智 负 康清扬

王季霄 胜 胡子彦(快)

  史上首届也或许是最后一届线上+线下北围联拉开了序幕,由于领队准备不足,赛场突发状况连连,出现多台手机因持续登陆腾讯会议而关机、频繁断线直至判负等意外情况(笑哭),这也为下次线上比赛积累了许多经验。

  快棋台率先结束。黑方胡子彦在布局伊始便频发二路、六路奇招,意图在气势上震慑对手。不过白方王季霄稳扎稳打,黑方胜率持续走低,竟再无机会。

之后结束的是三台,黑方张延智心态稍显急躁,过早下出过分手局面陷入被动,随后强行与对方展开对杀却功亏一篑。虽然对手后来5次断线而被判负,但黑方依然礼貌地选择认输。

  二台由菜鸡领队挑战野狐9段高手,布局曾一度握有97%的“优势”,但在混乱的后半盘中局面逐渐变得焦灼。弈至133,双方均只剩下5分钟。情急之下,白方一秒钟落下了134,遭到对手一断,棋局本应结束。但此后黑137,139鬼使神差接连错过左边立下,棋局瞬间再度逆转。短短5手,双方胜率颠簸了80余点,堪称是巅峰时刻。最终经历漫长的收官后白方侥幸获得胜利。

  最后结束的是主将台,布局结束后,黑方握有大量实地,但白棋在左上握有巨大模样,局面对双方而言都十分难以把握。黑方打入白棋的阵势时思路有些凌乱,散兵游勇,最终四处碰壁后仅仅活出角上数子,实空堪忧。但危机时刻,白方或许是有所松懈,不可思议地弈出124超级缓手,胜率骤降60余点。最终黑棋7.5目侥幸胜出。

乙组

乙组

华北电力大学 4:0胜 首师公安联队(弃权)

高亚男 胜 弃权

韩温新 胜 弃权

沈  晨 胜 弃权

褚家怡 胜 弃权

迟慧璇    弃权

北京师范大学 2:2主将负 清华二队

凌  晨 负 李志垚(主)

费啸天 负 蒋轶男

于濠铭 胜 党星宇

陈家鑫 胜 邸启威(快)

未申报    吴伟浩(替补)

  在疫情下组委会还能成功组织联赛并联系好场地等一系列硬件措施北师大领队表示真是tql!!(不过希望之后饭能早点送到)本轮联赛第一局还是对阵清华二队,特殊时期下的比赛还是挺有纪念意义的。

  主将台由凌晨执黑,李志垚执白。双方布局平稳,但黑打入白阵过早,并且将自身走重,局部形成打劫活,白棋通过劫争一举奠定优势,并在中后盘逐渐扩大优势。黑方只好推枰认负。

第二台清华蒋轶男执黑,费啸天执白。开局黑棋在右下方出现了漏算,白棋局势更好处理。下方黑棋劣势下过于强硬,后续复盘时发现此时未能吃掉白棋后黑棋胜率已经达到个位数。然而白棋突然短路,脱离主战场,后心态变化连出错招,最终被黑棋翻盘。

  第三台是北师大新生于濠铭执黑对阵党星宇。开局双方在角部便大动干戈,黑棋在局部战斗占据主动,白棋无奈进行转换后黑棋已占优势。后期白棋随手一断,在空中出现打劫,黑棋目数占优,劫财众多,最终拿下了本局。

  最后感谢陈家鑫留在了北师,继续承包快棋台!布局阶段,白棋抓住黑方邸启威的漏洞取得优势。随后白打入黑左边阵势,因时间不够细算选择委屈做活,双方回到两分。在官子阶段,黑连续出现误算,被白棋吃掉左上三子,最终憾负。

最后总比分为2:2,希望两队之后都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北京科技大学 0:4 人大北林联队

金  睿 负 孙启睿(主)

张洪源 负 秦博文

郭霁莹 负 石天奥

段国晨 负 封嘉誉(快)

未申报    未申报(替补)

  第一轮比赛,我们对阵人大北林联队,今年由于疫情,我们很多队员都是很久没有见面了。有新面孔也有旧相识。虽然由于只能进行线上比赛,但我们还是很开心。尽管0:4输掉,但大家好久没有机会聊一聊。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能自由线下比赛。

  比赛进程,一台二台被人大碾压,三台四台本来是赢棋,都打勺了,不过大家都是好久不碰棋了,难得下棋也是很高兴的,胜负没有那么重要。

中国政法大学 3:1 北大二队

杨育璋 胜 宋一骜(主)

王九思 负 王世豪

史中天 胜 黄健嵩

赵子林 胜 袁景昭(快)

陈雅心    未申报(替补)

主将台:

  黑棋前期取得了优势,中盘缓手连发被白棋逆转,最终白棋因杀心太重痛失好局~

第二台:

  白棋前期建立了巨大优势,但却因为优势意识过重而节节退让,最终被黑棋成功翻盘。

第三台:

  黑棋前期,和白棋有来有回,在边路的争夺中,白棋出现了一步缓手,导致陷入被动。白棋最终因为一次计算失误,输掉了比赛。

快棋台:

  对手执黑开局定式走崩,心理上一直处于追赶的地位,白棋稳扎稳打,最后黑棋在读秒中的催促中决定举刀屠龙,无奈破绽太多,最终被白棋反杀。

北京邮电大学 4:0 北京理工大学

韩兆博 胜 刘佳文(主)

李喆骁 胜 廖  宇

郭亮均 胜 王星霖

衣正元 胜 王佳和(快)

张泰岩    未申报(替补)

  本轮比赛我方由人称“魔鬼”的韩兆博坐镇主将,李喆骁和郭亮均两位学弟分居二、三台,擅长快棋的衣正元下快棋台。比赛过程中,主将台早早就大局已定,快棋则是结束最快的。局后复盘快棋时,对方对衣正元的风格“颇有微词”,连连称他拼抢实空,不顾棋形的下法“卑劣”,我们则戏称对方下的是“贵族围棋”。最激烈的对局发生在第三台。学弟与对方是老相识,早早就约定联赛决胜负。棋局过程精彩纷呈,最后的拍表收官更是惊心动魄:学弟硬生生在最后一秒收完了官子,并且以黑186子的微弱优势取胜。局后复盘,双方错进错出,胜率竟一直在50%左右徘徊。最终,北京邮电大学队以4:0战胜对手北京理工大学队,期待下一次的对决!

丙组

地大矿业联队2:2防灾华科石油联队

刘政言 胜 李翱(主)

武静远 负 胡晗宇

马闻起 负 刘锦荣

姜兴力 胜 唐文琪(快)

  四台比赛中第二台形势率先明朗,地大队员在开局稍优的情况下中盘局部作战中突然崩溃,防灾联队先下一城。之后地大矿业联队凭借快棋赛扳回一城,不过防灾联队很快取得第三台胜利,再次将比分反超,胜负的焦点就此聚焦在主将台上。

主将台之争中,防灾联队主将开局几步过分手遭到追究,直接导致白棋中盘遭到缠绕攻击,时空损失惨重。不过地矿联队主将后半盘操之过急,棋形逐渐变薄,被白棋抓住机会吃掉黑棋原来的外势,胜利在望。不过进入官子阶段,白棋优势意识过浓,一味退让,最终被黑棋反超了局势,最终地矿联队以2比2主将胜。

北林二队1:3人大二队

王钟锐 负 翁梅乾(主)

浦程煜 胜 陈秋来

陈萧阳(外援) 负 程追

罗皓文 负 马悦晨(快)

  首轮比赛北林大二队和人大二队就狭路相逢,在人大北林联队在乙组冲甲的同时,双方的二队也带来了一轮精彩的比赛。主将台由北林二队的王钟锐挑战人大二队的翁梅乾,双方虽然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王钟锐敢打敢拼,前半盘双方你来我往,但是在后半盘人大二队的翁梅乾依旧表现出强大的实力,一波流带走了比赛。二台是由北林二队的大一新生浦程煜对战人大陈秋来师兄,双方都展示出了极强的实力,最后还是浦师弟技高一筹,为北林大二队拔得头筹。第三局由人大程追对阵北林大外援陈萧阳进行了一盘同门“恩怨局”,双方错进错出,开局程追取得领先,却在大优的情况下下出缓手被陈萧阳追上,关键时候陈萧阳错失扭转局势的一手棋,最后程追把优势保持到了最后,惊险取胜。最后的快棋台人大派上了喜欢下快棋的马悦晨,迎战他的是北林大新生罗皓文,在紧张刺激的攻杀之后,马悦晨还是凭借着自身的实力更强赢下了比赛,但是对罗皓文来说,也学习到了不少内容。

  最后感谢双方棋手带来的一轮精彩比赛。

国际关系学院0:4首经贸北中医联队

王子毅 负 刘旭(外援)(主)

石朔宇 负 孙驰雲

刘潇楸 负 常林傲

(弃权) 负 罗韵航 (快)

  10月24日,国际关系学院队(主队)和首都经贸大学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队(客队)的比赛在紫金大厦拉开了帷幕。联赛的第一轮双方都力争胜利,然而主队因为第四台选手临时有事,所以没能到场参赛。然而客队在第四台轮空胜的有利条件下也丝毫没有松懈,派出了最强阵容,这对主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比赛于10点准时开始,第三台是主队的刘潇楸执黑对阵客队的常林傲。这一盘主队选手在布局时便早早犯下失误,虽在后半盘奋起直追,但客队选手稳扎稳打,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早早地拿下了这盘比赛。第二台是客队的孙弛雲执黑对阵主队的石朔宇。这一盘双方在开局时就咬得很紧,然而到了中盘阶段,客队选手展现出了精准的计算力,让主队棋手逐渐难以招架,使棋局急转直下,遂中盘认负。第一台有主队的王子毅执黑对阵客队的外援刘旭。这一局双方开局都下的很谨慎,到中盘阶段白棋稍占上风,于是主队选手便弈出胜负手,将棋局搅乱。然而客队主将计算精确,稳扎稳打,不仅没让黑棋占到便宜,还一举奠定了胜势,主队主将见棋盘上已没有争胜处,遂推枰认负。最终,主队以0:4的比分负于客队。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1:3北航围棋社队

郭一宁 负 余杰灵(主)

刘桂林 胜 黄逸君

(弃权) 胜 王培霖

(弃权) 胜 杨博文(快)

  主队北信科与北航的比赛称得上是一场激烈的对局,不过由于主队三四台的学业原因无法赶到现场,导致主队一比三落败。主将台的比赛从一开局就呈现出了五五开的局面,黑方采取了先捞后洗的策略,而白棋把棋下厚,随时准备发力本来一直进行到后半盘都是两分的局面,可是由于黑棋一个局部的失误,导致瞬间崩盘,也是很快败下阵来。二台的比赛跟主将台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局面,一开局就开始绞杀可以说是从头杀到尾,不过也是由于黑方的失误,将一个本来净活的角部走死,瞬间陷入劣势。不过黑方的拼搏精神还是值得赞扬,还是坚持战斗到了后盘,也寻找到了机会,但是最终还是与胜利失之交臂。可以说这两局比赛都是精彩的对局。

北体民大4:0中传物资

李翰云 胜 张嘉睦(主)

周欣宇 胜 刘雨辰

陈怡丹 胜 高琦智

王祺 胜 朱亦飞(快)

在第一台的主将战中,来自北体的李翰云执黑对阵物资张嘉睦。布局研究AI更多的李翰云迅速占据上风,快速布局打散局面,行至30手,胜率已破90%。中盘战斗对手意识到形势不利,打入进黑空。李翰云计算精准,将对手全部吃掉。后半盘定型中黑棋不断退让,但仍以巨大优势取得了胜利。

第二台由来自民大的周欣宇(女)执白对阵中传刘雨辰。本局开局较为和平,直到左下角黑棋首先出现误算,被白吃中央三子,接着右上角地又被掏掉,葬送了一些之前的优势。等到周欣宇白棋攻击左下黑棋大龙,围剿成功,顺利为北体民大队拿下一分。

第三台由北体的陈怡丹(女)执黑对阵物资高琦智。布局白棋下得比较谦让,被黑棋便宜了不少。中盘白棋打入,积极寻找战机,黑棋未能下出最强应手,形成转换,但局面还是黑棋占优;中盘后期时白棋判断价值失误,被黑棋截断中腹5子,黑棋提前锁定胜局。之后黑棋下得很简明,迅速定型。官子阶段双方正常收官,目数变化不大,最终黑棋盘面30目左右赢得了比赛。

第四台快棋由民大老将王祺执白对阵中传朱亦飞(女)。开局白棋凭借大局观占据主动,形成大模样。黑棋在中腹顽强战斗未果,但抓住白棋右上角的漏洞,局部形成劫争,虽然黑棋未能打赢,也颇让白棋捏了一把冷汗。最终在紧张的读秒声中,白棋惊险取胜,率先拿下一局。

人大场地地址:紫金大厦三楼西门电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