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类虽败犹荣:环勃朗峰171公里越野破20小时未能实现

慧跑

关注

如果按照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全世界跑步和越野跑爱好者目光聚焦法国小镇霞慕尼的时候,越野跑领域的顶级赛事——UTMB(环勃朗峰越野赛)在每年的8月底上演,但因为疫情关系,今年该项赛事被迫取消。

2019年UTMB冠军波卡佩尔(Pau Capell)却并没有停下脚步。

在没有观众、没有医疗协助、没有竞技对手的情况下,他尝试在20小时之内完成环勃朗峰线路全程171公里,10000米累计海拔爬升,挑战自己。

最终,波卡佩尔没有能够实现“Breaking 20”!

人类虽败犹荣:环勃朗峰171公里越野破20小时未能实现

虽然挑战失败,但我们仍然要向这位伟大的运动员致敬,这是人类不断挑战自我伟大精神的诠释,也充分展现了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用20小时跑完171公里,相当于配速7分,这个速度看似并不快,但这并非马拉松比赛,波卡佩尔要在山间非铺装路面完成奔跑,并且要累计爬升10000米,爬升一万米是个什么概念?

跑者如果跑步1小时,累计爬升能有150-200米,这个10公里难度就不会小,爬升1万米将意味着将翻越无数勃朗峰周围的高山峡谷,这场破20小时的越野赛其难度不亚于基普乔格破2。

基普乔格破2时,周围有一堆顶级选手为其破风,当兔子和不断鼓励基普乔格,而波卡佩尔则独自一人在阿尔卑斯山区越野,并且长达20个小时的持续奔跑将对人的耐力、意志、抗疲劳能力提出极为苛刻的要求,这近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此次破20小时未能实现,也说明了越野与路跑具有很大的差别,特别是波卡佩尔在没有任何支持的情况下,孤军奋战171公里,难度实在太大,他在最后阶段降速明显也是证明!

波卡佩尔国籍为西班牙,前足球职业运动员,7年前因伤离开球场,医生建议其跑山路进行康复训练;

谁也不曾想到,这之后Pau Capell开始投入越野跑领域,并在越野跑上展现出非凡天赋。

在Ultra-Trail® World Tour世界巡回赛中,其凭借优秀的能力斩获多个比赛冠军。

波卡佩尔环勃朗峰最后阶段轨迹(蓝色是记录,绿色是他实时轨迹)

2019年8月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UTMB)在法国小镇霞慕尼开跑,Pau Capell从起点开始一路保持绝对优势夺得冠军,创造一项新的UTMB记录,他仅仅用时 20:19:07 就获得冠军。

站在UTMB起点

就已经热泪盈眶

霞慕尼地处法国东南,隶属于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中的萨瓦省,临近瑞士与意大利边界,是法国境内海拔最高的小镇之一。

因为阿尔卑斯山脉主峰勃朗峰在其境内,故得名:霞慕尼-勃朗峰。

正是这个弹丸之地却是全世界山地户外运动共同的圣地,无论春夏秋冬总可以在霞慕尼的街道上看到来自各地的人们带着对山的眷恋来到这里。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Mont-Blanc Crossing到九十年代初的Sky running,再到举世瞩目的UTMB,霞慕尼见证了越野跑运动在几十年中的变革与历史。

2000年生活在勃朗峰下霞慕尼的Catherine和Michel Poletti夫妇同另外9个朋友萌生了在夏天举办一场环勃朗峰,跨越法国,瑞士,意大利三国的无间歇超长距离越野跑比赛的想法。

2003年第一届环勃朗峰耐力赛(The Ultra-Trail Du Mont-Blanc简称UTMB)就这么实现了,首届比赛就吸引到了722名参赛者,不设奖金,只有前三名有奖杯。

经过10余年的发展,UTMB已经在原有的单一项目上,发展成为具有多个不同组别,适合各层次越野跑选手参加的综合赛事,并且被认为是欧洲最难的越野跑赛事之一。

UTMB (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正赛从霞慕尼出发,这条环绕勃朗峰整整一周的越野线路穿越三个国家:法国、瑞士和意大利。

全程达到170多公里,累计爬升超过1万米。如今,UTMB已经成为每一个路跑和越野跑选手心中的图腾。

2019年UTMB各组别基本信息

中国选手在UTMB屡创佳绩

赢得全世界尊敬

尽管我国越野运动,尤其是越野文化普及,与国外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中国跑者和越野运动员借助我国近年来路跑运动快速发展,成长极为迅速,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UTMB参赛选手最多的非欧洲国家。

2018年,中国两位顶尖越野跑高手贾俄仁加和申加升参加了OCC组比赛的争夺,最终贾俄仁加以5小时28分44秒夺取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UTMB系列赛的冠军,申加升也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

而国内越野跑领域的神仙眷侣姚妙和祁敏则在当年比赛中,创造了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姚妙和祁敏一起参加了CCC组101公里的比赛。

姚妙一路领先女子集团,毫无悬念夺冠,11小时57分46秒的成绩足足赢了第二名30分钟之多。

而祁敏原本一路领跑,在最后一个CP点遗憾被英国选手超越。最终以10小时50分07秒获得亚军。

姚妙赛后说在过终点线的那一刻,我非常激动,因为中国人也可以站在越野跑的最高舞台。

就在今晚跑步研习社邀请了祁敏、姚妙2位越野大咖做客直播间。

为我们分享冠军背后的经验

● 首场越野应该如何准备?

● 上坡和下坡有哪些注意要点?

● 越野跑和路跑,在训练上有什么区别?

扫码回看直播

而在2019年UTMB比赛中,备受瞩目的申加升以11小时12分01秒的成绩获得CCC100公里组第五名的好成绩,而原本他有机会去冲击冠军。

而另一名著名精英选手运艳桥以18小时52分24秒的成绩获得TDS145公里组别第6名,并再一次创造了中国男子选手在TDS组别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UTMB永远在

展示纯粹的体育精神

2019年最具震撼性的事件要数在CCC组比赛中,最后一个通过终点,最终以28:05:10完成比赛的西班牙残疾选手Gorka ZUBELDIA LETAMENDIA。

当他拖着疲惫不堪的单脚和义肢通过终点,赛道两边的观众长时间为他鼓掌。

从比赛信息看:

Gorka ZUBELDIA LETAMENDIA 在整整28小时的比赛中几乎没做任何休息,他以平均3.5公里的速度坚持不懈地走下来。

即时对于一个健全人来说,能以这个速度不停歇的走将近100公里,也是极为困难的,但他用健全的右腿和佩戴假肢的左腿,硬是走下来。

Gorka ZUBELDIA LETAMENDIA从2017到2019年连续参加了多场越野赛,距离从33公里到100公里不等,虽然少一条腿,但这显然并非障碍,他用自己的成功诠释了什么是锲而不舍、身残志坚、永不放弃,坚持就是胜利,这就是真正的体育精神。

正如那句:“UTMB,仅仅是站在起跑线前,我就已经热泪盈眶。”

想象着霞慕尼的山谷里回荡着攀登者与越野跑者的脚步声,看着他们的脚印也永远留在阿尔卑斯山脉的小道与积雪之中;

下半年马拉松难恢复

越野赛将点燃跑者激情

波卡佩尔用自己独自奔跑UTMB171公里线路彰显了人类不屈服于疾病的决心和勇气,今年虽然没有UTMB,但UTMB的精神永存,期待来年UTMB的激情上演。

对于国内跑者来说,下半年大型马拉松赛事几无可能,但大量越野赛将如期上演,也将吸引更多跑者加入越野赛。

山在哪里,越野跑者就在哪里!

👇

跑步研习社特地邀请到去年崇礼168的MTC组冠军申加升为跑者从新手入门越野赛的视角讲解关于越野跑的诸多事项:

上坡技巧讲解

下坡技巧讲解

越野装备如何选择?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赛事?

越野跑中有什么规则要遵守么?

累计爬升,强制装备,港百,UTMB都是什么意思?

......

课程旨在帮助每一个想要参加越野比赛或是刚参加过几场越野赛的新手快速入门、进阶。

疫情影响下的训练和生活

人类虽败犹荣:环勃朗峰171公里越野破20小时未能实现

2019年港百冠军背后的运气

人类虽败犹荣:环勃朗峰171公里越野破20小时未能实现

为什么这门课能帮你从小白迅速进阶?

理由一

体系化学习课程

助你成为更专业的越野跑者

Part1

如何进行赛事选择,拥有更愉快的越野跑体验

比赛距离?海拔高度?累计爬升?沿途风景?

本课程将教会你如何根据自身能力选择越野赛事,让你选的越野跑更适合你。

Part2

如何进行装备选择,帮你“花小钱办大事”

服装?越野鞋?背包?手表?

手把手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入门级越野装备,做到省钱还省心

Part3

常见训练技巧,助你成长为“玩”赛跑者

日常能力训练,上下坡技术,如何分配体力,何时摄取补给

赛前训练、赛中策略、赛后恢复,一站式承包你越野比赛的所有时间点

Part4

“冠军”的经验分享

迷路?失温?中暑?恶劣天气?

长距离越野跑者最关心的安全事项,经验丰富的“冠军收割机”为你解惑

理由二

 “冠军收割机

”带你从入门到精通

课程讲师:申加升

香港100越野赛冠军

100公里越野跑运动员

自从2017年首次挑战100公里越野跑的夺冠开始,先后夺得2019年香港100男子组冠军、2019UTMB(CCC组)第五名,UTWT年度排名第二

势不可挡是年轻更是热爱

哈巴雪山速攀纪录,2小时48分

单人SOLO挑战大五朝台FKT记录7小时24分

强烈建议以下同学加入👇

越野赛事种类繁多不知道应该选择哪种类型

初入越野赛道,却从未系统化学习过相关知识

想去参加越野赛,却因从未了解过心生畏惧的马拉松跑者

原价:199元

仅需几杯咖啡钱,就可以换一场

俯仰天地自然,惯看秋风春月

超然意味

👇👇

扫码👇了解课程

点击阅读原文

    教你轻松玩转越野赛,入门—进阶一步搞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