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痛哭与希望:李红和CLPGA姑娘们的艰难复工路

高尔夫大师

关注

8月18日,在女子中巡复工首站——珠海国维中央广场好莱坞公关中国职业女子挑战赛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记者问到——“史上最难复工路”到底有多难时?CLPGA董事总经理李红忽然泪洒现场。对这个自称“强势”的“女汉子”来说,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里漫长的复工路上,她流了太多次眼泪,也有太多感触。听听她怎么说……

我肯定不是一个爱哭或者软弱的人,性格上可能更接近强势。这件事上我哭了这么多次,一是因为一路走来真的很难,二是因为终于复工之后想到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想到每个人的付出、 努力和担当,喜极而泣。

压力无处不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你要复工,要怎么解决防疫举措,这是人命关天的事。从国家到地方,从体育局到地方政府,甚至到赛事团队的每个人,大家都有压力。

最早的压力来自国际,我们不想失去世界积分,因为这是女子中巡发展至今在全世界领域获得认可的重要一点,这是帮助中国球员走向世界、走进奥运的重要环节。为了争取世界积分组织的理解,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必须要复工,我们要向世界积分组织展示的参赛阵容、参赛水平和比赛数量。因为国际旅行限制,国际球员来不了,我们面对50%的国际球员也需要做出参赛资格保留明年的举措。

然后是赛程时间。巡回赛和单站比赛不一样,在我心里,珠海这一站必须要办:一方面,如果珠海不开赛,今年留给我们的时间就不够用了。后面马上是9月全国团体赛、国庆节。10月份我们在北京有比赛,11月和12月的档期也非常紧张。还有一点,为什么是珠海?因为当地的支持。从举办比赛的珠海东方、珠海金湾球场,到两个区的区政府,再到珠海体育局,所有人都觉得中国女子巡回赛是个好项目,也能为中国球员参加奥运会创造机会,对我们赛事中无接触的创新举措也非常认可。

我要给CLPGA的赛事团队一个交代。疫情期间不能复工,大家已经拿了好几个月的半薪。工资砍了工作量没减,我们的线上会议一直没断,从巡回赛的品牌建设、数据库建设到推广。压力最大的时候,我说过几次——如果珠海不能复工,就必须裁员。但大家依然不离不弃地为复工做努力。既然团队每个人都对这个项目充满希望,我们就必须尽力往前跑,不让大家失望。

裁员代表着对一个项目失去希望,但珠海开赛代表这个项目是有希望的。复工的新闻发布会上,我说感谢贵人,这话发自内心,因为复工背后有太多人在帮助我们,他们让我看到了高尔夫项目的希望,但这也是压力,如果有这么多人全力帮忙还做不成,那可能让人更难过更失望。

一个月前我来珠海落实地方政府的批文,一落地就接到珠海金湾总监沈秋的电话,关心进展。珠海金湾是从一开始就确定了要支持中国女子巡回赛的赛场,我和沈秋聊到了目前的困难和进展,电话里痛哭一场,说再困难,还有一点希望。后来在一场活动上沈秋遇到广东省高协秘书长冯雄,说到李红大哭一场,冯雄乐了:“李红啊,她还会哭吗?”

中国女子巡回赛是一个有世界积分的国际巡回赛,因为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我们在防疫要求和国际影响上要有更严格的审批和应对措施。这代表我们需要的审批流程更长,但紧迫的时间表又要求我们不能浪费每一刻。

冯雄是中国一姐冯珊珊的父亲,他知道我的困难,更知道中国女子球员有多需要比赛,从一开始他就一诺无辞——“需要什么帮助?我们全力支持你。”在他和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的帮助下,我们用最快时间就拿到了广东省的赛事同意批复函。在复工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我在自己的讲稿里感谢了很多人,有当时在场的冯雄、珠海东方的总经理高峰、珠海横琴东方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伟,还有没在现场的中高协顾问、原许德立省长、珠海体育局的邬向明局长、中高协主席张小宁、庞政秘书长和李今亮部长……我知道还有太多人名我没有说,但因为他们,我觉得自己命好,一路上遇到了这么多贵人帮忙。

“感谢贵人相助”是我复工致辞的主题,CLPGA负责推广的王唯和新闻官给我写了好几个版本的讲稿,但我每次都不满意。周二新闻发布会那天的凌晨,我三点半就醒了,自己重新写,从4点写到早上7点,写了三个小时,改了无数遍。发给同事之后,他们说,这些过程太个人了,除非你自己说出来,否则我们肯定写不出来。

在最后的时刻,我们才拿到国家体育总局的审批函。当部长李今亮发信息给我,告诉我是张小宁主席亲自在体育总局的局长会议上就女子中巡开赛做汇报,获得了局长的支持并顺利通过审批时,我差点对着手机掉了眼泪。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我知道,在复赛审批的流程中,每一份文件上的签名都代表着签名人对我们的信任和他为此承担的责任……有这么多人支持我们,中国女子高尔夫项目不可能没有美好未来。

我得感谢我老板潘仲光的先见之明。两年前他要求赛事团队做球员手机记分的程序,遭遇了全体反对。记分卡是件小事,但代表着比赛的仪式感,也代表这项运动的传统,这是R&A不可能认同的事。但潘总逼迫我们做了,他的理由是——总有一天我们会找不到那么多志愿者,一定要用科技来解决人力的隐患。我没想到,疫情到来,这个程序这么快就用上了。也感谢裁判长冯力源对R&A的说服工作,让它真的成为实践。除此之外,我们之前研发的小程序视频直播,和背后大连三通工程师们,大家一起努力,用新的技术也解决了这次比赛观众不能现场观赛问题。

中国女子巡回赛自2009年成立以来,从来没有在夏天来到珠海,因为天气不稳定。今年复工时间一直推迟,确定要在8月开赛的时候,赛事总监冯力源提前购买了国际气象服务,台风和降雨的时间可以精确到分钟。所以对于台风我们其实是有准备的,头一天晚上,我们就放倒了所有的广告牌,也通知所有球员明天天气状况,提前准备。为了世界积分,我们必须要打满36洞,所以最差的结果是前两天都不打,最后一天打36洞。结果,台风只来了一天,球场工作人员非常给力,当天就清理好赛场。所以,比赛进行得比我们预期更顺利。

这是我在CLPGA这么多年历程中最艰难的回忆之一,之前有相似感受的一次是2006年中国女子公开赛的创立,当时我们没有球员、没有赞助商、没有国际影响力,直播团队也是临时拼凑的,后来有人开玩笑说:“李红是靠着一哭二闹三上吊硬把比赛办成的。”说起来是一段很长的故事,但我记得当时压力最大的时候,自己把车停在海沧大桥边趴在方向盘痛哭的一刻。哪一次更难?我不知道。但我觉得,如果没有当年的历练,如果没有那么多贵人,如果没有像珠海国维、茅台高尔夫酒和三菱重工这样不离不弃的赞助商和支持的高尔夫球会,今年的我也许坚持不到最后。

是不是因为年纪大了所以我爱哭了呢?殷若宁夺冠的时候,我又没忍住眼泪。比赛前,我私下对殷若宁的球童兼体能教练张星月说:“如果她赢了,就将创造女子中巡赛第一个转职业第一次参赛就夺冠的球员记录”。姑娘对我说:“李总,我知道了。”殷若宁夺冠之后,球童看到我,第一句话就是:“李总,圆满完成任务!”我给了她大大的拥抱!

文/艾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