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一手抓市长,一手抓市场,帆船产业让市长们甘当弄潮儿

体育综合

关注

文|付政浩

体育大生意记者

纵观很多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史,体育往往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体育之于城市不仅仅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还是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拉动城市居民消费的引擎之一。根据欧美体育产业发展规律显示,当人均GDP达到10000美金后,帆船、登山、滑雪等户外休闲运动将迎来大众参与的爆发期。在这其中,帆船运动在助推我国城市转型升级方面有着天独厚的优势。我国海域纵向跨越热带、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和寒带五个温度带,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沿海岛屿多达6500多个,帆船之于城市转型升级的推动模式便于推广和复制。2016年出台的《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更是提出,“中国水上运动产业到2020年总规模将达3000亿元”。

]article_adlist-->

文|付政浩

体育大生意记者

纵观很多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史,体育往往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体育之于城市不仅仅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还是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拉动城市居民消费的引擎之一。根据欧美体育产业发展规律显示,当人均GDP达到10000美金后,帆船、登山、滑雪等户外休闲运动将迎来大众参与的爆发期。在这其中,帆船运动在助推我国城市转型升级方面有着天独厚的优势。我国海域纵向跨越热带、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和寒带五个温度带,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沿海岛屿多达6500多个,帆船之于城市转型升级的推动模式便于推广和复制。2016年出台的《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更是提出,“中国水上运动产业到2020年总规模将达3000亿元”。

正是为了便于那些有志于发展帆船运动、借助帆船运动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的城市之间交流经验,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以下简称“中帆协”)2018年发起组建了中国帆船城市发展联盟并召开了首届中国帆船城市论坛。近日,中帆协又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举办了2019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王钧,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副市长冯志永以及来自23个城市的近300名政府和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大会。

一手抓市长,一手抓市场,帆船产业让市长们甘当弄潮儿

中帆协主席张小冬认为,长期以来中国帆船产业发展速度不快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帆协争取、吸引或鼓动政府关注、推广帆船产业的工作力度不够,没能有效地请政府全面、深入参与帆船产业的工作中来。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中帆协才组织发起了“中国帆船城市发展联盟”、“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等活动。

据体育大生意观察,此番各地市前来参会的带队领导不少都是分管文体工作的副市长或当地文体局领导。所以本届研讨会期间还专门设置了市长杯帆船赛,通过邀请各地市领导作为选手体验帆船比赛,从而进一步感受帆船运动的独特魅力。江西省九江市副市长彭启智就在参赛后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帆船比赛,还在比赛期间遇到了下雨,但整体感觉很好,有种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我们九江市未来将大力发展帆船帆板运动,帆船运动与我们城市的发展理念很吻合。” 而海南省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则表示:“帆船帆板运动作为一种新型的体育产业,它与旅游、生活方式相融合,将会成为我们(海口)区别于其他地区的新的经济增长方式。”

为鼓励各城市进一步完善城市帆船产业发展的各项规划和建设,中帆协在研讨会期间举行了中国帆船发展联盟城市授牌仪式,并向秦皇岛、烟台、青岛、锦州、连云港、海口、日照、珠海、厦门、深圳、苏州、黄石、三亚、九江、哈尔滨、武汉、防城港、天津、宁波、潍坊等23个城市授牌。

本届研讨会围绕“如何开发场馆”、“如何组织培训和体验”、“如何举办赛事”这三个发展帆船产业的核心问题展开探讨,重点是让各地市领导清晰地意识到,在帆船产业的发展中,政府、企业、俱乐部应该各自扮演什么角色。中帆协主席张小冬更是明确提出,各地市应该采取“市长推动、市场推进”的方式来发展中国帆船产业。体育大生意记者特摘录了部分嘉宾发言的干货内容以飨读者。

王钧:帆船应以城市为依托启动社会化基础工程

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王钧早年曾担任过青岛航海运动学校的党委书记,还曾在秦皇岛、青岛等海滨城市工作过,见证了中国城市帆船从一片空白到百舸争流的巨大变化,与中国帆船运动渊源颇深。王钧认为,帆船运动是促进滨海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践行健康中国的具体举措。随着中国经济水准的不断提升,中国必将成为帆船运动大国和帆船产业大国。

王钧对各城市开展帆船运动提出了具体建议:“首先应该启动青少年帆活动,完善帆船赛事体系,打造帆船产业增强实力,以本次会议为重要标志,启动以城市为依托的社会化基础工程。”

张小冬:帆船俱乐部要学会“建庙、念经、办庙会”

中帆协主席张小冬在发言中明确建议各地市政府应该成为推动中国帆船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要采取“市长推动、市场推进”的方式建设中国的帆船产业。因为帆船项目涉及到水域、设施、管理和推广等多个门类的资源配置、整合和协调,所以必须由“市长推动”,即政府出面统一规划,尤其是协调规划、土地、城管、海洋、海事部门的支持。而“市场推进”则是要鼓励俱乐部运营。政府要大力吸引、扶持和培养帆船俱乐部,使俱乐部成为百姓参与帆船体验、帆船教育和帆船培训的核心推广和运营主体。

从全球体育发展的基本规律看,体育俱乐部是体育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核心主体。有多少优质的体育俱乐部,才有多少忠实的体育消费群体,才有多大的体育产业规模。在市场相对成熟的国家,俱乐部还是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核心来源。

张小冬将俱乐部的发展模式形容为“建庙、念经、办庙会”的过程。所谓“建庙”就是建俱乐部,鼓励兴建大帆船、小帆船、帆板、风筝板等各种类型的俱乐部。有俱乐部这个“庙”才能吸引和留住爱好者、消费者;“念经”是组织培训,通过俱乐部组织各类培训,包括大、中、小学、企业、社会团体,发挥出帆船项目的教育功能、团队建设功能。而“庙会”则是组织赛事:首先建立属于本地的、由本地市民、青少年参赛为主体的常态化城市品牌赛事,惠及百姓。适时引进、举办全国性、国际性帆船赛事活动,提升城市帆船在国内、国际上的影响力。

曲春:借鉴国际经验实现帆船跨越式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校长曲春同时还是国际帆联技术官员,他介绍了葡萄牙维拉莫尔度假区通过建设游艇港推动城市发展的成功案例,同时与青岛奥帆中心的现状进行对比,力证帆船产业对城市竞争力的“双效提升”,即,促进城市产业升级和全方位提升城市形象。

曲春认为,国内外沿海城市借助帆船运动实现城市跨越式发展的经验是可以复制的。他归纳总结了四大举措:一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统筹协调作用,在城市规划、部门联动等方面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将帆船产业发展纳入城市发展战略。二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通过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广泛调动企业积极性,让各种市场主体参与到帆船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来,实现城市业态的多元化。三是树立创新兴城、文化兴城的观念,将帆船运动与城市的历史、文化进行高度融合,讲好城市故事,提炼崭新的城市形象关键词,助推城市提高竞争力。四是做好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帆船普及工作,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蓝一伦:帆船是新西兰的生活方式和经济驱动力

来自新西兰的华人蓝一伦是新西兰环球水上运动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新西兰华人游艇帆船协会和游艇商会会长,在新西兰从事游艇帆船行业已长达18年。他以自己从一个体育人转变为一个帆船人的经历介绍了新西兰的帆船状况。

新西兰的奥克兰市是世界人均拥有游艇帆船比例最高的城市,素有 City of Sails(千帆之都)的美称。该市每四个人就有一艘帆船游艇, 而新西兰全国则是每六个人一艘。帆船、游艇、海钓等航海活动是新西兰人休闲生活的四大选择之一。据蓝一伦介绍,举办一届美洲杯帆船赛事能够为奥克兰带来10-15亿纽币(约48亿-72亿人民币)的收入,创造出8700个工作岗位。

奥克兰为举办2000年美洲杯帆船赛而对Viaduct港区进行改造,并由此带动起奥克兰整个城市海滨区的全新规划,从而让当地的城市形象和经济增速发生了翻天覆盖的改变。初步预计,到2040年,Viaduct港区将为奥克兰贡献45亿美元,直接带动两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刘建宏:互联网+帆船孕育无限可能

企鹅体育总裁刘建宏不仅是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还发表了题为《互联网+帆船运动的无限可能》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在互联网加持下,帆船运动将在内容传播、培训、赛事制播、营销等层面实现升级。

首先,5G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让帆船运动的内容传播变得更加快速。5G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媒体带来了更快的传输速度、更多样传播形式以及更加丰富的营销玩法,延伸出来无限的可能性。

其次是培训,通过企鹅体育“鹅教头”平台,通过线上课程+线下实践,让更多帆船爱好者及帆船教练受益。

再次是制播,企鹅体育将人工智能引入制播工作。根据帆船运动的特点,量身打造一套转播方案,对帆船运动实时、全方位、创新性直播,充分展现帆船运动魅力。

最后是营销,通过企鹅体育线上赛新产品“鹅赛场”,消除了体育赛事必须在同一空间下竞技的限制,通过物联网及技术算法的升级,以双屏或多屏连麦形式呈现比赛,用户可以进行跨地域的线上竞技,比如帆船线上知识竞赛、打结比赛等。

魏江雷:帆船赛事应该进行定制化营销推广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在题为《如何打造大众参与的体育IP赛事项目》的主旨演讲中,分享了以下五个核心观点:

一、帆船运动是一项具备小众高端特点的大众运动项目,这一特点决定了帆船等运动需要进行定制化营销推广。二、在定制推广策略时,需要充分分析城市定位、当地民风、明星代言等多个层面的特点来制定传播方案;三、利用互联网思维及线下赛事原理,打造“线下展示+流量平台+宣传渠道+品牌露出”的品牌营销策略;四、针对赛事体系也要采用定制化雏形的推广策略。五、城市要坚持围绕赛事打造“赛事+旅游+国际化通道”的成熟产品的理念。

注:本文所用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体育大生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