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际棋联教练员培训班讲师谢军:世少赛让我感到很幸福

体育综合

关注

中国智力运动网讯 8月24日,国际棋联教练员培训在山东潍坊开班。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谢军风尘仆仆从北京赶来,为大家做培训。在接受采访时谢军表示,作为中国国际象棋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世少赛在中国举行,让她感到很幸福。

国际棋联在中国培训教练员,机会很少。“这说明国际棋联越来越重视中国,希望中国的教练不断地走向国化”,谢军介绍,按惯例,我们要在国际方面做些事情,首先要有能力,其次要有资质,两者缺一不可。这次培训是帮助我们的教练员获得这方面的资质,所以培训非常规范和严格。 培训的侧重点和国内的培训也有所不同,这次培训更多讲述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怎样发现有潜力的好苗子等问题。相比之下,更加注意教授方法,而国内教练员培训班更注重实用。棋手出身的谢军当然挂念着正在比赛的小棋手们。她当年符合年龄条件时,世界上只有青年锦标赛,并没有现在这种分龄组的世界锦标赛。利用下午其他老师讲课的时间,她来到齐鲁酒地的世少赛赛场,为八岁组的小朋友们开棋。 谢军和安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海芳为比赛开棋谢军说,国际象棋象棋是智力运动项目,应当归属到中国体育的范畴内。中国体育的大背景是国家的繁荣昌盛与稳定。以前陈毅老总说“国运兴棋运兴”,如果不是国家改革开放取得巨大的成果,世少赛也不可能落户到潍坊举办。 谢军、邱海芳参观国际象棋文化博览会比赛在中国举行,不仅是一个世界级的青少年比赛,也不仅仅是世界青少年层面的友谊和交流,更多的请世界上不同国家的小棋手亲向地感受中国的城市的发展和变化。山东作为孔子的故乡,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潍坊通过政府搭台、政企支持、媒体宣传这几方面的整合,办出一届精彩的比赛,不仅是对项目发展做出了贡献,更要体现出中国的文化实力。谢军说,从中国国际象棋发展的运动轨迹来说,近年来中国的国际象棋取得重大成绩,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作为建设者和见证者,自己也感觉很幸福,很有成就感。这个项目的发展有你一份力量。”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