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从全美业余赛冠军到斯坦福,叶雷证明名校和打球的梦想可以兼得

体育综合

关注
北京时间7月28日,中国姑娘叶雷在威斯康星州斯蒂文斯波恩特哨兵世界完成了最后一个3英尺的推杆,宣告着经过6天10轮的鏖战,叶雷最终以一洞优势击败美国选手吉莉安·波德奇,赢得了第71届全美USGA青少年业余锦标赛。 叶雷也成为该赛事历史上第一个中国籍冠军,以及第13个国际冠军。此前,世界著名球员朴仁妃、阿瑞雅等人都曾捧起这一奖杯。而这个冠军还能帮助叶雷直接获得2020年美国女子公开赛和2020年奥古斯塔国家女子业余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非常荣幸能够帮助中国拿下第一个USGA青少年锦标赛的冠军,在世界赛场上得到更多的认可,”叶雷赛后表示,“也希望能够借此激励更多国内的青少年学习高尔夫,实现自己的梦想。”6岁开始接触高尔夫,13岁就参加蓝湾大师赛成为最年轻参赛球员,16岁帮助上海队拿下全运会高尔夫球团体赛冠军。随着参加国内外的大小赛事,叶雷对这项运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有了更深的热爱。如今,转职业已经成为她未来的目标。但从小成绩优异的叶雷并不会为了自己的职业梦放弃学业,今年叶雷即将进入美国名校斯坦福大学学习,同时加入斯坦福大学校队征战NCAA。名校与高尔夫兼得,这一切都离不开三年来IMG学院(微信号:IMGAcademy)对叶雷的帮助。 为了接触到更为专业的高尔夫训练,叶雷放弃了在国内的学习生活,选择前往美国读书。经过一番比较和了解,叶雷最后选择了位于佛罗里达的IMG学院。
“当时考虑到IMG学院规模比较大,有自己的体系,而且能够将体育课程和文化课程很好的结合,是非常吸引我的一点。这样我会有更多的时间练球,如果外出参加比赛导致缺课老师也会理解和支持。学院也为我们这样需要一边打球,一边学习的学生设置了科学的培养体系,匹配灵活的补课、补考制度。而这些在国内的中学教育体系,是比较难实现的。”与国内的学习环境有所不同,叶雷在IMG学院可以一边学习,一边进行高尔夫球的专业训练,并且有更多机会参加高尔夫球比赛。学习和训练都可以兼顾的课程安排,也让叶雷坚定地选择在这里安心深造。“我一般都会选择早上练球,下午上课。每天7点半8点左右开始训练,直到中午。然后下午1点开始上课,到5点半6点。晚上的时间比较自由,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分配。在学院读书能够培养自律能力,这一点能帮助我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受益匪浅。” 回忆起三年IMG学院的生活,叶雷最难忘的是与小伙伴一起下场比赛的情形。在练球和学习的同时,大家也在学院里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周末我们会一起下场,偶尔会做一些切杆挑战、推杆挑战之类的比赛。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有趣。”
此外,叶雷看重的还有IMG学院的资源和平台。“学院有很多美国方面的资源,让我更加了解美国青少年比赛和业余比赛的赛制,也能很好的和大学教练建立联系和沟通。”在联系斯坦福校队教练前期,叶雷也得到过不少学院方面的助力。“刚到美国的时候,我也不太清楚应该怎么联系教练,这个流程到底是什么样的。当时可能有一些简单的了解,但都不成体系。而学院的教练都非常资深,他们带过很多优秀的学员,对这些流程非常熟悉,能为我提供很好的建议。”当然,虽然学院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但叶雷很清楚想要取得成绩一定离不开个人的努力。“无论到哪里,都要自己主动才能成功。你不能指望其他人帮你做好所有事情。在学院也是一样的,同期有那么多学员,如果你不主动和教练沟通,他们也不知道你有什么样的想法,无法给出额外指导。如果你提出自己的想法,这些教练非常乐意帮助你,提供一些建议和资源。所以虽然IMG学院提供了这个平台,你还要学会如何运用。”叶雷表示,“而且独立自主的球员也往往更能受到校队教练的青睐,在选择成绩的同时,很多教练都会同时参考球员的性格和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 “现在的大学联赛有很多高水平的运动员,我觉得这是我生涯中的一个阶段,希望能够在其中打出好的成绩。”对于即将进入的斯坦福大学,叶雷不仅向往着加入高水平的大学生高尔夫校队,同时对学校开设的课程充满期待。“另外我对大学开设的课程非常期待,虽然现在还没有开始选课,但我希望能够学习一些专业性很强也比较有趣的课程,比如社会学、心理学等等,这些学科能让我有更多的实践机会,能更好的接触社会。”
即将进入大学开启人生的新阶段,叶雷的经历可以给很多青少年球员和家长带来借鉴意义。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家庭认识到,学业和打球的梦想都可以坚持,两者不一定必须要做取舍。而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平衡训练和学习,如何经营好自己选择的人生,这可能是每一位球员和每一个家庭需要思考的问题。
内容选自《高尔夫大师》9月刊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高尔夫大师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