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超越坂田荣男 井山裕太达成本因坊八连霸 身前只剩两座大山

体育综合

关注

近期因个人原因,多日未更新,错过了许多大赛,抱歉!今天选择其中一局的片段略做回顾,虽是“旧闻”,仍是有意义的一战。



来看今天的局面图——

如图 白先

布局是黑势白地的格局,现在黑棋在右边白棋拆二上边点一个,白棋如何应对为宜呢?A、B、C、D四个点供您选择。

需要说明的是,职业高手实战中的选择未必就是最佳,他们往往会结合对局气氛,走自己想走的棋。所以,我们的选择只要合理,不必非得与实战一致,有自己的思路就好。

附局面图形成过程

分析:

这盘棋其实上周就该给大家推介。这是本年度日本本因坊挑战赛七番胜负第六局的较量,由卫冕冠军井山裕太执黑对阵挑战者河野临,对弈于2019年7月3日、4日。

本期本因坊挑战赛井山裕太承受了巨大压力。刚刚被村川大介夺走十段头衔、缩水为四冠王的井山,在本因坊七番胜负前两局接连失利,卫冕前景一片灰暗。第三局河野临大好局面下出现失误,被井山半目逆转,成为七番胜负的分水岭。随后井山又一鼓作气攻下两城,以3比2反超了比分。

第六局成为井山的赛点,他能够如愿达成本因坊八连霸吗?

本因坊战历史上,最长的连霸纪录是赵治勋的十连霸,随后是高川格的九连霸、坂田荣男的七连霸。井山裕太自2012年4比3挑落山下敬吾登上本因坊位后,接连击退高尾绅路、伊田笃史、山下敬吾、高尾绅路、本木克弥、山下敬吾的挑战,到去年也达成了七连霸,以当时井山在日本国内棋界战无不胜的势头,很多人认为他有望打破赵治勋的十连霸大纪录。

可是去年下半年开始,井山王朝突然出现危机,碁圣、名人头衔相继被许家元、张栩夺走,王座、天元、棋圣也都是艰难卫冕。到今年十段头衔失守,井山已经到了“不能再输”的境地。本因坊挑战赛经过跌宕起伏的前五局较量后,第六局井山面貌已经恢复,执黑的他开局就不拘一格,而背水一战的河野临也是竭力抗衡。战至局面图,白棋如何寻找作战的头绪呢?我们来逐一分析四个选点——

图一 A点


白1挡住,过于本分。

黑2盖住,愉快。

白3以下大致如此定型。

黑8打吃一下后,黑10可以脱先抢上方大场,全局明显黑棋局面开阔。

图二 B点


白1贴起反击,比较积极。

黑2还是盖住。

白3、5求安定。

黑6扳在外面大气。

白11断时,黑棋看轻右下,抢上方黑14大场。

还是黑云压城的感觉,但在当前局面下,白棋大概还是这样选择比较合理,棋局依然漫长。

图三 C点


白1挖,志在揪住黑棋。

黑2、4必然。

白5跳起是拼搏的思路。

黑6挡下去,先获取实际利益。

白7靠一下后,白9抢上方大场。

本图白棋拼得很凶,但右边形状较薄,将来会付出代价。

河野临实战中可能是信心不足,选择了更加激烈的拼搏手段——

图四 D点(实战图)


白1直接断,出人意表。

黑2打吃时,白棋还不肯于4位打吃转身,白3坚决作战。

但黑6扳、黑8尖后,白棋两边都需要处理。

白11以下箭在弦上,井山在上方稳健应对,黑22挺头后棋形舒畅。

接下来的战斗白棋显然不利——

图五(实战图续)


白1硬着头皮往外冲。

黑2以下头在前边,不用费脑筋。

白9补棋,黑10拐头有千钧之力。

白11时,黑12是井山华丽的一手。

白13应,黑14猛攻白棋中腹,井山完全掌握棋局主动。

这盘棋井山斗志昂扬,发挥出色,一直居于主导地位。而河野临显得拘谨,未能拿出前几局的劲头。最终战至171手,井山裕太中盘获胜。

这样,井山就以二连败四连胜的大逆转击退河野临的挑战,连续八期称霸本因坊战。他也超越了坂田荣男的七连霸纪录,前面只剩高川格和赵治勋两座大山了。

明年、后年,井山裕太能够成为继赵治勋之后第二位在头衔战上的连霸数字达到两位数的日本棋手吗?

虽然统治力有所松动,但今年已经连续卫冕三大冠中的棋圣、本因坊头衔的井山裕太,仍是日本棋界当之无愧的王者。

第六局

井山率先落子

附全局棋谱供大家欣赏:

日本第74期本因坊挑战赛七番胜负第六局

黑:井山裕太 本因坊(九段)

白:河野临 挑战者(九段)

黑贴6目半

共171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2019年7月3日、4日

对局地点:日本大阪府吹田市

第一谱 1-50

第二谱 1-50(即51-100)

第三谱 1-71(即101-171)

全谱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弈道秋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