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春兰杯朴永训当局者迷 聂卫平感叹上天让朴廷桓赢

体育综合

关注


6月27日,韩国朴廷桓在泰州春兰国宾馆2比0击败同胞朴永训,首夺春兰杯,个人第4个世界冠军。当局者迷,聂卫平感叹上天不让朴永训赢。

朴永训曾在2004年和2007年两夺富士通杯。朴廷桓夺2011年最后1届富士通杯,2015年LG杯,2018年3比0胜朴永训夺梦百合杯。本届春兰杯朴永训连胜连笑、辜梓豪、党毅飞,连续两届杀入决赛,朴廷桓连胜彭立尧、谢科、柯洁,两人再度会师。决赛首局朴廷桓完胜,交锋记录18胜8负大幅领先朴永训。

决赛第2局聂卫平宣布开赛,朴廷桓买了星巴克便携咖啡,朴永训落座后也起身冲了一杯咖啡。双方二连星开局后,朴永训执黑第5手点三三,朴廷桓考虑了一会,白20选择连压后“立四拆三”,虽然步调小,但却是AI的招法。

黑61右边强硬打出,白如反打断吃7子实惠,但实战朴廷桓十分大局拒绝让对手拔花,被AI给出低分。前日决赛首局朴廷桓中盘即保持领先,此后不给对手机会取得完胜。今天进入中盘是朴永训稍领先。

中央战斗关键处,白尖出,黑略显薄味。但随后朴廷桓上方可能出现错觉,96提子用力过猛导致形势急转直下,大块陷入绝境,仅靠个人之力无法逆转,唯有希望对手打勺。

朴永训形势大好依然很慎重。朴廷桓在左上角继续顽强,虽然差距有所缩小,但朴永训稳健控局。左上几乎可说是最后一战,但朴永训已进入读秒,这可能是唯一变数。似乎朴永训也有些错觉,棋局波澜再起。黑选择弃角左上,转换吃中央,朴永训141下得不够简明,但白依然机会渺茫。

黑147或应下一路飞,实战可能有漏算,朴廷桓148断在左边二路时机绝佳,黑如跟着应,白动出中央可双叫吃。朴永训惊觉杀不住白棋,被迫再补一刀中腹,但左边大空被破,损失惨重,胜率一落千丈。春兰主办方紧急开始准备颁奖仪式。

朴永训右下开劫,在漫长劫战中苦思战机。朴廷桓冷静应对,稳守胜果,当210手消劫后,朴永训终于认负,局后欲哭无泪。

在央视讲解的华以刚、陈盈介绍说,朴廷桓为了备战春兰杯而放弃了亚洲杯,可见他想追赶柯洁7冠十分迫切。主持人黄子忠表示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朴永训胜率一度达到98%,而强者运强,朴廷桓奇迹般逆转,继续追赶柯洁。聂卫平与黄奕中为本地小棋童大盘讲解,聂老感叹朴永训如下得好,原本是很难输出去,上天将朴永训引入歧途,不让他赢。黄奕中指出在连续犯错后,朴永训155可能是最后败招,应先在下方中路大飞再做活左下角,实战形势就无法挽回了。

春兰杯由中国围棋协会、春兰(集团)公司主办,泰州市体育局协办,泰州星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春兰国宾馆承办,比赛每方2.5小时5次1分钟读秒。黑贴3又3/4子,前4名奖金15/5/3/1.5万美元。柯洁胜党毅飞获季军和下届免选名额。

(李新舟)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棋道经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