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徐群:春兰杯决赛一定精彩 华学明:围棋是世界的

体育综合

关注


第12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新闻发布会6月24日下午在泰州春兰国宾馆举行,春兰(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徐群表示,本届春兰杯决赛一定精彩。华学明表示,两位韩国棋手都具有代表性,围棋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春兰(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徐群,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韩国团长、公务员围棋协会会长崔埰宇,泰州体育局局长陈学东,韩国朴永训九段,朴廷桓九段等出席,央视名嘴黄子忠主持。

20年前的1999年,韩国曹薰铉、李昌镐包揽了首届春兰杯冠亚军,本届春兰杯经过2018年3月前两轮角逐,5位中国棋手和3位韩国棋手跻身8强,随后在2018年底的溪口,朴廷桓与朴永训分别险胜柯洁、党毅飞,韩国棋手20年后再度包揽冠亚军,也是继去年初梦百合杯后,二朴再度会师决赛。中国也有两次包揽春兰杯冠亚军,分别是07年古力与常昊、15年古力与周睿羊。

徐群向中国围棋协会、中国棋院长期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我们深受鼓舞,大家有共同愿望,把春兰杯越办越好。本届柯洁与党毅飞争夺季军,韩国棋手包揽春兰杯冠亚军也很正常,20年前也是韩国曹李师徒会师决赛,这种情况也非常好,春兰杯作为国际赛事弘扬中国文化,我们希望所有参赛国家的棋手都有机会夺冠,这也才能够体现春兰杯的世界性、包容性和竞争性,同时也体现我们创办春兰杯、促进世界围棋运动的发展,启迪和激励各国棋手超越自我,为实现梦想而矢志拼搏的初衷。本届决赛也一定非常精彩好看。

华学明表示,每次来泰州都历历在目,这次韩国棋手包揽冠亚军,但正如徐总所说,围棋是竞技运动,这也是魅力所在,祝贺两位韩国棋手,他们也具有代表性,2016年朴永训也进入了春兰杯决赛,对手是中国檀啸,当时我们都以为檀啸会比较轻松,但朴永训给我们上了一课,展现了韧性,这也吻合春兰文化,唯有坚持,才能举办春兰杯长达20年。当然,朴廷桓代表了世界顶级棋手,也是竞技实力的体现。

韩国团长崔埰宇表示,感谢中国围棋协会林主席、春兰集团陶总、泰州体育局长陈学东等为比赛大力付出的各方,很荣幸能出席春兰杯决赛开幕式,这次决赛世界棋迷产生巨大关注,希望两位选手发挥最佳技能留下最精彩比赛。

泰州体育局局长陈学东,发端于泰州的春兰杯每届都在此举行隆重活动,在几代领导关心支持下,不仅春兰杯在围棋界有良好声誉口碑,吸引全世界顶级棋手参赛,为春兰杯留下一篇篇精彩对弈,而且在整个围棋发展史上,春兰杯都扮演了重要角色,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通过举办职业赛事,不仅推动围棋事业发展,而且带动其他体育项目走向市场化。春兰杯所具有的世界性眼光和胸怀,对春兰集团、对中国围棋都起到良好推动作用,泰州在整个中国棋类版图上,因为有了围棋,以及象棋、国际象棋的这样广发深厚群众基础,使泰州打造成为棋类名城有了巨大动力,江苏首届智力运动会就在泰州举办,主要赛场就在春兰国宾馆举行,受到来自全省各个棋类协会和参赛者高度赞扬,为泰州体育文化事业建设增添了一笔,也为3年后在泰州进行的第20届省运会举办打下基础。

随后进入答记者问环节。

请问春兰集团徐总:春兰杯是在中国围棋相对低估的时候创办的,对中国围棋崛起贡献了力量,如今围棋发展壮大赛事众多,春兰集团对今后的春兰杯有何计划?如何保持特色和持续发展?
徐群:春兰杯见证了中国围棋从低估走向鼎盛,21年来同中国围棋共成长、同发展,21年前中国围棋是低估,当时只知道三大世界大赛,但没有一个是大陆举办的。现在中国围棋发展壮大,赛事众多。春兰希望围棋国际化,向更多国家普及推广,这些年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很多比赛。其次,我们认为围棋对青少年智力发展、对人生观、大局观、布局、顶层设计等诸多方面能力都大有裨益,希望这项运动对中国下一代人的人生规划起到促进作用,希望围棋不仅简简单单作为竞技运动来看待。

请问小华老:春兰杯中国棋手最近3连霸,近7届夺冠5次,不过本届韩国棋手扳回一城,如何看世界围棋整体走势?
华学明:刚刚徐总说了,春兰杯21年见证了中国围棋崛起,当然2013年我们也很辉煌,竞技运动起起落落很正常,这也是围棋的魅力所在,包括人工智能带给围棋的拓展。现在各地都有很多青少年在学围棋,由于人工智能,围棋被更多人所知晓,如果以后欧美能出现世界冠军,我想这也是春兰杯的初衷,围棋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请问朴廷桓:刚刚放弃亚洲杯专心备战春兰杯,而代替参赛的申真谞也夺得了亚洲杯,您这次出战春兰杯是否有压力,首夺春兰杯胜算几何?
朴廷桓:世界大赛决赛不是容易的事,所以想把握住机会,而且体力方面有负担,就放弃了亚洲杯。现在春兰杯韩国包揽了冠亚军,自己就没什么大的压力,想下好自己的棋。

请问泰州体育局局长陈学东:打造棋城有何相关规划?
陈学东:泰州同时汇聚了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的广泛基础和传承,众多赛事和年复一年顶尖出类拔萃的棋手,近20年几届政府领导都把棋类运动融入文化名城建设中,棋类活动有效启迪儿童智慧和规则观念,对社会良性发展有很好推进作用。研究表明,从年少就培养一两项竞技运动,就有益终生。棋类运动无论对城市建设本身、而且对百姓身心健康也有长期良性作用。如筹建棋类文化博物馆和道场,设立春兰围棋学院,既能线上也能线下,为提升棋手水平发挥作用。以筹备第20届省运会为契机,助力百姓全民健身,打造泰州棋城。

请问朴永训:上届春兰杯亚军,去年也与朴廷桓对决,获得世界亚军,作为目前打进世界决赛最年长者,是如何长期保持状态?有信心第3次夺得世界冠军吗?
朴永训:目前状态也不是特别好,算是一直在维持。虽然对手很强,但我连续两年进决赛,和春兰杯的缘分不浅,希望能打出自己的风采。


春兰杯由中国围棋协会、春兰(集团)公司主办,泰州市体育局协办,泰州星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春兰国宾馆承办,比赛每方2.5小时5次1分钟读秒。黑贴3又3/4子,前4名奖金15/5/3/1.5万美元。柯洁与党毅飞季军战25日10:30进行,朴廷桓与朴永训决赛三番棋6月25/27/28日10:30进行,央视直播,聂卫平、华以刚、陈盈等将挂盘讲解,敬请关注。

(李新舟)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棋道经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