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队报 · 2019|老对手“爽约”,新面孔报到!中国女排北仑静候欧洲三对手

体育综合

关注

我爱女排,这里是最优质的排球互动平台。

为时五周的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终于“熬”到了最后一周。

16支球队在连续四周的舟车劳顿加赛场上的强对抗之后,多少都有些疲惫了。

最后一周,中国女排坐镇宁波北仑主场,迎战塞尔维亚、德国和保加利亚三支欧洲球队。

遗憾的是,去年世锦赛新科状元塞尔维亚主教练和主力球员全部缺席,令北仑站的最强对话减色不少。代替特尔季奇领军前来北仑的塞尔维亚代主教练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具实相告:今年重要的比赛太多,奥运会资格赛、欧锦赛和世界杯,队员们需要时间休息和训练,世界女排联赛,我们希望能给年轻队员更多锻炼机会。

相对来说,德国女排显然更期待这次的北仑之行。

2006年开始在德国女排给古德蒂当助手的菲利克斯,2015年成了这支球队的主教练。想到六周多以后将率队再来北仑参加奥运资格赛,35岁的菲利克斯表示很珍惜这次利用世界女排联赛熟悉北仑的机会。

因为要作为中国女排队长参加新闻发布会,朱婷比队友多了一个小时午睡时间。

“这个安排特别好。”朱婷一脸调皮地笑说,“之前都是队友睡午觉时,我得和郎导先爬起来去参加新闻发布会,今天终于找补回来了……”

“朱可是睡神,今天明显看着有精神呢!”

郎导逗朱婷时,正巧和德国队主教练菲利克斯及几位队员迎面碰上,开朗的德国姑娘用中文跟郎导和朱婷打招呼,朱婷反射弧极长,半天才表示有些吃惊。

听郎导说到德国这个主教练以前是古德蒂的助理,2006年就和他们在世锦赛上见过,朱婷摇摇头,大概是想表示自己不知道。

“对,那时候你还小……”郎导笑说。

细想还真是,2006年,12岁的小朱婷还没学打排球呢……

新闻发布会后,郎导和朱婷赶到比赛馆和球队会合。

正是大家训练中间休息,赖导、包导在跟三个自由人讨论身高问题。

说起来自由人的身高在排球队里是常常被忽视的,大个子们见到林莉、王梦洁,不是叫“小不点儿”,就是叫“小可爱”,至于她俩到底多高,总是很少问及。

这两天,刚满18岁的小自由人倪非凡从漳州国青队赶来国家队报到,三个自由人凑在一起,赖导第一个关心起她们的个头来。

赖导问王梦洁,“小可爱”说:“1米73。”

“梦洁有1米73啊!”赖导故作惊讶地说,“那林莉呢?”

“林莉1米74,她比我高1厘米。”梦洁替林莉回答。

没想到新加入的倪非凡身高达到1米77,比两个姐姐都高。包导逗刚满18岁的“蛋蛋后”:“小倪,你发型好,辫子扎那么高,看上去有1米8呢!”

大家哈哈大笑,一起看向小倪,小姑娘腼腆地低下头笑了,本来就红扑扑的脸蛋更红了。

说起来进入分站赛最后一周,从江门转战北仑,中国女排的14人大名单只是在自由人位置上做了微调,由小将倪非凡搭档腰伤初愈的王梦洁,多少有些出乎大家意料。而奥运冠军林莉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名单中,联想到江门站她的状态一般,不少人为她的情况感到担忧。

“从瑞士精英赛就是林莉主打,又坚持了四周分站赛,需要给她调整一下。”说起林莉将缺席北仑站,郎导这样解释。

经过在江门一周的休息和治疗,王梦洁的情况一点点好了起来,训练中又见她一次次精彩救球。

放在普通人身上,即使腰伤好了,肯定也还得养些日子,但是对于女排队员来说,她们的意志品质不是一般的坚强。

训练中教练和队友都很关照圆圆脸、圆圆眼睛的小妹妹倪非凡,大家都是从懵懵懂懂的小队员时期走过来的,都很理解小姑娘被一个电话惊醒就收拾到国家队报到的忐忑。

“随队从巴西回来我就去国青队报到了,这一段一直在漳州备战世青赛。”倪非凡说,“其实今年挺意外的,能进国家队的名单就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后来又跟着去了瑞士和巴西,通过比赛就知道自己各方面都太稚嫩了。这回来到队里跟姐姐们一起打球,就更加真切地感觉到了自己的差距,所以对我来说,是特别珍惜这个机会,哪怕没有机会上场,就是一起打对抗,看比赛,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收获。”

从随国青队备战世青赛,到随国家队备战世界女排联赛,倪非凡坦言这个转变比较大:“和莉姐和梦洁姐相比,我从技术到经验都差很多,我在场上迷茫的时候姐姐们都会来提醒我怎么做,我防起一个好球,总会听到教练和姐姐们给我的鼓励……”

北仑站的赛前训练中,林莉和王梦洁、倪非凡三人轮换出场,忽然就感觉自由人组又人丁兴旺起来。

“我爱女排”公众号图文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arah)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我爱女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