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立言:很珍惜IMSA大师赛参赛机会 AI助力推广围棋20日梦百合杯海选

体育综合

关注


5月14日,加拿大围棋选手李立言虽然在世界大师锦标赛开局不利,但不影响其阳光性格,坦言对手很强,自己很珍惜这样的比赛机会,人工智能令更多人知道围棋,推广起来更容易了。

李立言表示,之前参加过淮安的IMSA智英会,感觉这次衡水等各方面都很重视,各队派出的选手也非常强。智运会对自己有不同的意义,其他大赛是单败淘汰,可能运气好才能赢一盘继续往前走,输一盘就回家了,而这个比赛对自己是个非常好的训练机会,可以和这么多高手对弈交流。如果衡水能继续办赛,会非常开心。

最近北美和欧洲有个网络围棋擂台赛,但北美成绩不太好,现在仅剩2人,吕浩钧将对阵欧洲先锋。李立言笑说其实北美和欧洲之间应该是五五开,但欧洲当地比赛比较多,还经常来中国参赛,包括围丙联赛,熟练度比北美的高。北美目前还没有相似计划,因大家所在地都比较分散,时间上也不充裕。

李立言之前在北京力克世界冠军陈耀烨,不过今天遭遇2连败,他表示上午对阵日本村川大介那局,形势一直很接近,但进入读秒后,由于自己最近比赛不多,结果出现很多失误。下午对阵王元均老师,他实力非常强,局中也能感到他平时非常刻苦,下了很多功夫。在北京比赛时还和殷明明初段结婚,传为美谈,如今李立言在耶鲁大学读博士,平时主要还是花时间做科研,因队友离得比较远,没有一起下棋探讨的环境,如有空闲时间就在网上下棋训练。

谈及美国围棋的发展,李立言介绍说夫人成立了纽约棋院推广围棋,有很多小朋友在学,也有季度的棋赛,美国西部也有很多老师在推广。感谢人工智能AlphaGo,让很多人知道了围棋,这样推广起来更容易一些,学围棋的人也更多了。说起用AI训练,李立言表示如果用AI看棋谱胜率,差别都不大,可能有的AI对目数更敏感,胜率波动会更大一些,但对自己没什么差别,听说LeelaZero比较容易安装,用的人多一些。AI围棋的胜率主要还是参考,促进人们对围棋的理解,如果不理解,仅是看胜率,是没什么效果的。自己一般在网上下棋,不和AI下棋只是用来复盘,因为下不过。

张帆舟:智运会规格高 希望衡水成为河北围棋旗帜

5月14日,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围棋团体赛先赛2轮,裁判张帆舟表示,本次比赛规格很高,衡水对围棋支持力度很大,希望能成为河北围棋一面旗帜。

问:请谈谈对本次智运会的感受?
张帆舟:这次是世界性比赛,规模很大规格很高,各队基本都是最强阵容。

问:这次和其他比赛有什么不同?
张帆舟:比如第一天来的时候,我们裁判和日本伊藤先生进行方方面面仔细沟通、核对。

问:对参赛选手有什么评价?
张帆舟:比如李立言老师,实力很高赢过世界冠军,不过今天可能状态不太好,发挥不佳,相信之后发挥会越来越好。

问:衡水围棋发展如何?
张帆舟:衡水对围棋支持力度很大,近几年在河北省内发展非常迅速,在各方领导支持下,衡水从幼儿园、小学就比较重视,围棋成绩也比较好,以后也有望成为像怀安一样的围棋之乡,成为河北围棋一面旗帜。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棋道经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