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德国足球巨星”挑战世界围棋顶尖强豪 马特乌斯展现欧洲围棋风采

体育综合

关注

世界智力大师赛围棋赛事不仅有中韩争霸的看点,欧美棋手的亮相也令棋迷兴致盎然。在围棋盘上,西方人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来看今天的局面图——

如图 黑先

左下黑棋三子被吃,局面已经落入下风。现在黑棋要以右边阵势抗衡白棋,但如何扩张并不易掌握。

A、B、C、D四个点供您参考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实战的下法未必是最好的,只是思路一种,您尽可展开自己的构思。

附局面图形成过程

分析:

这是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围棋男团第五轮的一场较量,欧洲队第一台马特乌斯执黑挑战中国队第一台柯洁,对弈于2019年5月16日。

显然这是一场实力差距很大的角逐,胜负结果并没有什么悬念。此前中国男团已经将有竞争力的韩国、日本、中国台北全部降服,与欧洲队的最后一战其实是水到渠成。不过作为职业棋手,面对任何对手都不能松懈,柯洁依然兢兢业业。

欧洲队全部由西方面孔组成,与北美队的全部东方面孔相映成趣。第一台马特乌斯是波兰人,看名字,资深球迷都会想到当年的德国足球巨星吧?马特乌斯与克林斯曼、布雷默组成的三驾马车在足球史上熠熠生辉,他们与荷兰三剑客从国家队争斗到俱乐部队,书写了灿烂篇章。

这是德国球星马特乌斯

德国三驾马车的国米时代

围棋的马特乌斯现在当然比不了足球的马特乌斯威震天下,但在欧洲围棋界他也是顶尖好手。马特乌斯曾在韩国棋院学习,后来又到过中国训练,2015年他通过欧洲职业定段赛成为职业棋手。作为纯正西方人,马特乌斯在围棋上的进步速度惊人,2015年12月他在金龙城杯世界团体赛上击败郑弘九段,令人刮目相看。2017年,马特乌斯打进第22届三星杯本赛,32强小组赛输给韩国名将宋泰坤和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但也让世界目睹了欧洲人在围棋上的风采。

本次世界智力大师赛,欧洲队在与北美队的交锋中2比1胜出,锁定第五名,不过马特乌斯输给了李立言。与中国队之战,马特乌斯全力以赴挑战柯洁,希望能够留下精彩的棋谱。

棋局初启,马特乌斯对左下角定型吃得不透,被柯洁吃住三子后亏损。现在黑棋要如何扩张右边阵势呢?我们来逐一分析四个选点——

图一 A点


黑1从右上角入手,是很自然的思路。

白2顶住,黑3、5厚实,外势颇壮。

白6在下方夹击,无论战斗还是互围,白棋都不怕。

黑棋全局不乐观,这还是前面惹下的祸。

图二 B点


黑1在左下贴起,积极的构思,在此局面下也是比较有追求的下法。

黑棋在左下角留下各种利用,对战斗有利。

白2还是夹击,黑3镇,展开攻防。

白4、6后,白8靠出,后面变化复杂。

本图意在争胜负,但对于实力不及的下手方未必理智。

图三 C点


黑1直接从下方拆回,稳健。

白棋可选择的点很多,白2直接打入右边是一法。

黑3尖顶,白4飞轻灵。

黑5用强时,白6以下手法灵活。

白12跳后黑棋已经不易攻击,拼实空黑棋还是艰难。

马特乌斯实战给出了颇有想象力的解答——

图四 D点(实战图)


黑1选点潇洒,视觉感很舒服,体现了西方人的浪漫情怀。

不过在柯洁阵前,这手棋显得华而不实。

白2还是打入,直刺肺腑。

黑3守在二路,白4以下便宜后,白10跃出。

黑11跳意在扩张右上,白12顺势压出,黑1一子位置尴尬。

接下来柯洁的腾挪赏心悦目——

图五(实战图续)


黑1以下使用蛮力。

白10冷静冲下,黑11得补棋。

白12压是先手,白14、16漂亮。

白棋虽不能封杀黑棋几子,但通过弃子顺利整形,随即反击,柯洁轻松掌控全局。

因为实力的差距,马特乌斯苦战182手中盘不敌柯洁,不过他能够与世界最顶尖的棋手在比赛中直接对话,肯定受益匪浅。

期待更多的欧美棋手增强实力,冲击世界棋坛的固有格局。

马特乌斯参加过三星杯本赛

马特乌斯在三星杯上挑战宋泰坤

马特乌斯曾在金龙城杯上击败郑弘九段

柯洁兢兢业业

附全局棋谱供大家欣赏:

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围棋男团第五轮

黑:马特乌斯 初段

白:柯洁 九段

共182手

白中盘胜

对局日期:2019年5月16日

对局地点:中国衡水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弈道秋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