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专访|马寅VS朱婷:三年土超,今年最幸福:有爸妈陪伴,懂享受过程

体育综合

关注


5月5日,连续第三个赛季效力土超豪门瓦基弗银行队的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和队友一起第二次站上土超冠军领奖台,蝉联土超MVP的朱婷捧得排球人生第十二个MVP奖杯。

总是在一个阶段划上句号的时候才乐意打开话匣子,夺冠之夜,朱婷如约抽出时间和我们聊起她这个赛季的经历、感受和思考。

马寅:两年的土超决赛都打了五场,你觉得今年难还是去年难?

朱婷:说实在的,还是去年难……

马寅:真不会聊天啊?(笑)

朱婷:会,会!(笑)但,还是去年难。去年没拿过呢,特别想要,而且是大比分1比2落后翻回来的。今年我们没有去年实力强,如果拿不到,可以接受。但是打着打着,特别是赢了两场以后,感觉有机会了。

马寅:两年的土超决赛都是对阵伊萨奇巴希,感觉有什么不同?

朱婷:我觉得去年我们两队实力都很强,今年她们比我们强,特别是保障环节强,但是联赛前半段状态还行,后面不怎么好。

马寅:决赛五场球,哪场球最难?

朱婷:第一场最难。打了五局,机会球没拿下来,输球以后不是郁闷,是生气,机会球怎么会打成这样,太不应该。但是相比淘汰赛,这种决赛不是一场定胜负,压力要小一些,这一场没打好,下一场有机会努力赢回来。

马寅:哪场球打得最累?

朱婷:两个五局球都累,还都输了,更累。

马寅:去年土超联赛夺冠后,你说整个比赛过程中一直跟郎导有交流,今年也是吗?

朱婷:那当然,郎导非常关心我在这边的情况,他们训练非常辛苦,但还抽时间看我的比赛,而且几乎每场比赛前后郎导都会跟我聊聊。具体的内容就不说了,那是我们之间的秘密(笑)!

马寅:哪场球打得最痛快?

朱婷:那肯定是第五场啊。二比零领先时就感觉到对方不能阻挡我们了,她们完全不在状态。

马寅:这五场球起起伏伏,你爸妈跟着着急上火吗?

朱婷:我爸妈不着急,他们对我打球过问得很少,也不评论。输就输了,自己好好想想,他们知道教练和队友都会说的,他们就是心疼我,看我累,希望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马寅:你爸妈在现场看比赛,紧张吗?

朱婷:他们看球可淡定了,我妈看我,我爸看球加看我。

马寅:平时训练他们会去看吗?

朱婷:他们不去看训练,就在周边走走,我妈给我做点可口的饭菜,可幸福了。

马寅:你们有多久没这样天天生活在一起了?

朱婷:从我打球以来,这是第一次,有十多年了。我很知足,每一天都珍惜着过,我爸妈也是,可开心了。

马寅:世俱杯和土超联赛两个冠军,加上和爸妈一起生活的一个月,这应该是个不错的赛季吧?

朱婷:嗯,我觉得还不错。欧冠没有进最后决赛,是实力不如对方,没抓住机会,也缺少一点运气……

马寅:那次输球后,你罕见地发了朋友圈。

朱婷:因为比赛结束以后,很短的时间里收到了太多微信,绝大多数都是安慰,好像特别担心我想不开似的。我觉得有必要谢谢大家,也告诉大家我能承受得住,我喜欢朝气昂扬,我喜欢喜悦。

马寅:第三个欧战赛季出发前,你曾经说过,要学会佛系打球,经过六个多月的修炼,现在可以做到了吗?

朱婷:当时是看到我们这个赛季阵容配备不如前两年,希望自己对待成绩、得失,心态能好一些,但是站到球场上,想真佛系是不可能的,还是想要争取胜利,输球还是会不开心,但是心态上会有改变,会对胜负慢慢看淡一些,在心情的转换上做得更好,成熟地面对新的问题。

马寅:回头看欧战三年,你怎么看待自己的成长?

朱婷:应该说是第一年初闯世界,努力适应,第二年战胜困难,收获满满,第三年眼界更宽了,也学会了享受职业联赛的魅力。回想起来,这三年虽然是在同一支职业球队,每年却是不同的经历和故事,可以说年年有新烦恼,年年学会新方法,收获新成长,都够精彩,够充实。其实我自己最开心的点是,三年过去,温暖也好,孤独也罢,顺风也好,困境也罢,我还是我,没有被那些过度的赞誉和质疑影响,更加专注打球,尽力做到最好,而且还多了一点乐趣。

马寅:在看到媒体报道之前,你知道这个土超MVP是你的第几个MVP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我爱女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