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全美国际象棋冠军赛最后一轮 梁世奇爆冷击败苏伟利

体育综合

关注

中国智力运动网讯 国象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之一,现年15岁的在校全日制高中生梁世奇(GM Awonder Liang,国际棋联等级分2590,世界职业排名281)在昨天(3月31)晚上结束的美国全国冠军赛最后一轮的较量中,发挥神勇,经过五个多小时、84回合的鏖战,执黑后手战胜名将苏伟利(Wesley So,国际特级大师,国际棋联等级分2762,世界职业排名11),爆出冷门。

梁世奇的胜利虽然出人意料,但并非完全出于侥幸。因为在这个比赛的前几轮中,他已经先后与世界职业排名第二的卡鲁阿纳(GM Fabiano Caruana, 现任世界亚军,世界棋联等级分2819)和世界职业排名第16的中村光(GM Hikaru Nakamura, 世界棋联等级分2746)激战成和。而中村光和卡鲁阿纳两最终分获此次全美职业冠军赛的冠亚军,并分别拿走奖金五万和三万美元。

本次为期近两周,总奖金19.4万美元的大赛,参赛者选自全美,共12人,全部为国际特级大师。其中5人为等级分2730分以上,国际排名前三十的名将。梁世奇不仅是本次赛事中最年轻的选手,也是本次大赛中唯一的在校学生。由于条件所限,没有教练,没有陪练,没有支撑团队,由完全不懂国象的母亲陪同出征。

开赛前夕,向学校请假获准后,少年英雄单枪匹马,杀向看起来个个都远比自己强大的对手。虽然由于缺乏经验、缺少训练和比赛支撑,有两场该赢的棋没能赢下来,而另两场不该输的棋输掉了。但是最终还是取得11战两胜六和三负的成绩,并列第七名,获得奖金8500美元。同时,赢得10分等级分,并在国象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达到2600分。

现在赛事刚过,梁世奇想的,就是赶快回到学校上课,保持学业优秀。作为一个天资过人而又缺乏物质后援条件,具有引人注目的职业水平的少年业余国象棋手,赛事频繁,要做到这点并不太容易,但他幸运地做到了。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