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太偷懒!羽协换届为备战东奥将停办2019羽超联赛,何时才能职业化

体育综合

关注

1月28日,中国羽毛球换届工作完成,奥运混双冠军、现任国羽双打主教练的张军当选为新一届羽协主席,这是继篮球和乒乓球之后,又一体育领域“让专业的人干专业事”的代表。在代表大会上张军表示,新一届羽协的首要任务就是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同时打破专业与非专业羽球运动员的壁垒,让羽毛球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由于2019奥运积分赛密集,新一届羽协领导班子决定停办一年羽超联赛,专心备战奥运。然而这样做虽然理由是为了奥运,相当理直气壮,但对于本就不职业化程度不高的羽超来说,又是一记重锤。轻易地停办羽超联赛,只能说明羽毛球运动在国内的职业化之路仍然道阻且长。

张军在成为教练前也曾是功勋卓著的羽毛球混双运动员,在2000年与2004年连续两届与搭档高崚夺得奥运会混双金牌,也是第一对奥运会史上成功卫冕混双冠军的组合。2007年退役成为教练后,张军在羽坛仍然口碑不减,同事与运动员们都认为他为人开朗热情。相比于前总教练李永波与身兼多职的蔡振华,张军身上并没有太多争议。

羽超联赛职业化喊了多年,依然处在一个相当初级的阶段。从2013年起羽超联赛的比赛时间从9月开始到次年的6月结束,避开了重大国际赛事。羽超联赛无赞助商冠名裸奔了4个赛季,好容易2015/2016赛季有了6个赞助商,却又因个人赞助商品牌和羽超赞助商品牌起冲突,争执屡见报端。这些都是职业化发展道路上必经的坎坷,应该是想着更好的方向在发展。

此次正式就职张军非常明确地提出了备战奥运与打破专业与业余隔阂两个目标,也是基于目前国内羽毛球发展形势的总体判断。张军指出,虽然国内羽毛球普及程度高,参与人数多,但专业注册运动员人数仅数千人,个别年龄组甚至报名人数达不到比赛最低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推动羽毛球进一步职业化似乎只能是下一步才该考虑的问题。然而羽超联赛虽然职业化程度低,但是仍需要坚持走职业化的道路,不能凡是碰到大赛就让羽超联赛靠边站,羽超协会都不在意的联赛,赞助商就更不会在意了。

与羽超联赛一样的难兄难弟乒超联赛亦是同样的情况,职业化发展与官家体制两轨并行,反而难以兼顾职业联赛和国际大赛。然而虽然同样有奥运的任务在身,乒协好歹没有宣布停办2019年的乒超联赛,还在努力探索道路。而羽协直接放弃挣扎,一年内放弃联赛专心备战奥运。相比之下,CBA和中超在职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就成功得多,CBA联赛、中超联赛都成立专业公司,整合了各俱乐部有形无形的资产,搭建股份制公司的经营结构,固定主场培养球迷和观赛习惯,扩大影响力的同时吸引更优质的赞助商,一步步地推动了联赛市场化的进程。这些都是乒协羽协可以借鉴的经验。

羽协新官上任三把火,应该奥运联赛两手抓,摸索能够长远发展的模式,而不是上来就把联赛停了,有偷懒之嫌。

本文来自头条号“有马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