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皮特戴伊92岁生日!盘点“鬼才”设计师十座经典球场

新浪体育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每日高尔夫”]

2017年12月29日,素有“鬼才”之称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师皮特-戴伊(Pete Dye)度过了他的92岁生日,这位入主世界高尔夫名人堂的设计师生平设计过的佳作无数,有哪些最令人印象深刻堪载入史册?

10、长湾俱乐部(Long Cove Club)1985

在设计完TPC锯齿草球场之后,戴伊就设计了长湾俱乐部,这是一座可打性很强的球场,但后九洞宽溪(Broad Creek)的加入也为球场增加了不少刺激感。土丘、半盲洞、挑战与奖赏并存的打法、壶型沙坑……在戴伊的设计中很常见的元素都在这座球场里有所体现,再加上当地独特的自然景观如湿地植物和大橡树等构成了这座优秀的球场。

9、曲棍高尔夫俱乐部(Crooked Stick) 1964

这座戴伊最早期的球场作品已经有超过50年的历史,位于印第安纳波利斯地区,也是第一座体现戴伊在球场设计方面的美学性和哲学性的球场,采用了创新性的建造理念,借鉴英国球场设计中以枕木作为障碍区边缘的灵感。16号洞和18号洞两处沿水而建的球洞为未来戴伊在水障碍区大做文章的设计奠定了基础。提到曲棍高尔夫俱乐部,总会不得不想起约翰·达利,1991年他凭借有如神助的表现在这里赢得PGA锦标赛冠军。

8、黑狼奔高尔夫俱乐部河球场(Blackwolf Run‘s River)1988

每每提及呼啸海峡,总会紧接着想到黑狼奔高尔夫俱乐部的河球场。这里作为2012年美国女子公开赛的举办地时,就采取了黑狼奔最原始的前九洞作为比赛使用。戴伊典型的坚硬水障碍边缘、狂野的长草和陡峭的沙坑,无一不让人心生焦虑但又印象深刻。

7、荣耀球场(The Honors Course)1983

这座球场算是戴伊知名度最低但设计最棒的球场作品之一。荣耀球场1983年设计建造于美国田纳西州查特努加市东北部城郊,总长7450码,森林与湿地环绕构成了这座极为狭窄的球场。泰格·伍兹曾在1996年在这座球场捧起NCAA锦标赛个人赛的冠军奖杯,而他在这一年比赛的最后一轮打出了80杆,可见这座球场的难度之大。

6、海港城(Harbour Town)1969

在其超过40年的历史中,一直是最受美巡赛球员青睐的球场之一,海港城18号洞果岭后方那座标志性的糖果色灯塔也是让这座球场过目不忘的经典场景之一。这座美丽而精致的球场还真不是“大炮手”的天堂,击球精准在这里才能尝到甜头。这里混合栽种的槲树、泻湖、小面积果岭、枕木沙坑加上嘉丽博格海湾的天然美景,堪称融合了皮特·戴伊和杰克·尼克劳斯的设计精华,愉悦与挑战并存。

5、高尔夫俱乐部(The Golf Club)1967

戴伊早期的设计作品之一,这座仅面向男球员开放的球场坐落于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郊区,这里的设计杰克·尼克劳斯也曾参与意见,而当时他还只是担任了免费的顾问。沙坑和水障碍的边缘都采用了枕木,当地丛生的高草凌乱地分布着,戴伊的风格在这座球场变得越发鲜明,这里的五杆洞尤其值得一打。

4、TPC锯齿草(TPC Sawgrass)

1982年的球员锦标赛,戴伊充满想象力、多样化、时不时令人心生恐惧的设计折磨了不少球员,也成就了不少球员,如泰格·伍兹、菲尔·米克尔森、格雷格·诺曼和亚当·斯科特。2013年的球员锦标赛更是给塞尔吉奥·加西亚带来了永生难忘的结尾,当时与伍兹并列领先的加西亚在TPC锯齿草17号洞岛果岭开了两次球,吞了四博基,直线滑落到第8位收尾。曾有人质疑这一洞的造型人工痕迹太重,但这一洞的可打性、视觉冲击力和带给人们的深刻记忆都是毋庸置疑的。

3、呼啸海峡(Whistling Straits)1998

2004年、2010年和2015年PGA锦标赛的举办地是戴伊在1998年的球场设计作品,球场所在的位置前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军事训练基地,曾一度成为一片废弃的荒地。戴伊和球场老板赫博·科勒对这里进行了超乎想象的大清理,移动了300万立方码的土方,拉了7000多趟沙土重建起了这座海岸边山势起伏的球场。科勒给戴伊提出的要求就是:“我想要这座球场看起来像是在爱尔兰。”戴伊的任务完成得如何有目共睹。

2、基洼岛大洋球场 (Kiawah Island Ocean Course)1991

这座混合了海边滩涂、沙丘、起伏果岭的球场总长7600码,美丽与强硬并存。尽管戴伊近些年将这里的果岭及其周边调整得更柔和了些,但大洋球场仍然是他在全美制造出的最困难的球场之一。这里是1991年莱德杯“海滨恶战”的发生地,也是罗里·麦克罗伊2012年捧得PGA锦标赛冠军的地方。

1、田园之家狗牙球场(Casa de Campo Teeth of the Dog)1971

这座位于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球场是戴伊个人最喜欢的设计作品,狗牙球场的视野很开阔,有7个球洞延伸进了加勒比海,设计本身更是高度体现了戴伊的美学理念。球场不仅仅是名字“狗牙”有些令人感到惊悚,以三杆洞作为开端也是其特色之一。宽阔平坦的球道、看似平平但位置考究的沙坑、节奏明快的果岭,有时会让你不自觉地快打了起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每日高尔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