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亚运会

陕媒从亚运角度得全运启示:想接地气不如麻将进亚运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

本届仁川亚运会于10月4日闭幕,现在回顾亚运会的赛事,显然已是晚矣,但华商报记者通过前方的采访亲历和观察,对本届仁川亚运会和赛场外有了直观的了解和看法,尤其是在陕西将申办2021年全运会的大背景下,本届亚运会的成败或将带来一些启示。

亚运会结束次日,仁川机场内到处是完成购物,将要满载而归的国人。从人群涌动的候机大厅穿越回亚运期间许多空旷的看台,本届亚运会难接“地气”。孙杨[微博]和朴泰桓之间的几番“约战”,几起兴奋剂风波,以及一些项目的裁决对东道主的偏袒等事件引发的效应,终究没有翻起大浪。倒是在赛场之外让记者有所感悟。

A 冷清的亚运会企业展台与热闹的明洞购物街

——体育究竟如何为经济助力

亚运会主体育场是一座现代化的综合性赛场,开闭幕式和田径赛事都在这里举行。这座体育场北侧是一座大型广场,亚运会期间,东道主在这里举办了韩国中小企业宣传展。

10月4日,也就是闭幕式当天,记者来到这里,大约有超过100家韩国中小企业在这里展览自己的产品,为了吸引中国人,每个展台上方还特意用汉语写着“韩国中小企业优秀产品体验宣传展”,里面的产品琳琅满目,有的展台甚至还雇用了中文翻译推销产品。然而,偌大的展会现场,游客寥寥。许多工作人员甚至闲极无聊躺着打盹。

记者来到一处出售保健用品的展台前,老板立即卖力气地演示着其产品的保健功效,甚至还递过来名片,希望保持联系。这名40岁的老板叫张润泽,创业11年,他对华商报记者说:“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不可能聘请大明星做代言,也没钱在电视台打广告,主要依靠亚运会这样的活动促销,并宣传产品。没想到,人会这样少。”

在亚运的各个赛场,鲜见前来观赛的中国人,倒是在距仁川很近的首尔明洞和梨泰院的大卖场,到处是前来血拼的中国人。4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人购物最为集中的首尔明洞区走街,白天的街道上,人山人海的中国人操着各地方言,加上卖场内那些操着中文忙得不亦乐乎的销售人员,你会以为正身处国内某座热闹的集市。当日天黑后,仁川主体育场正在举行闭幕式,但明洞的街区仍热闹非凡。记者暗想,那位叫张润泽的小老板不如把展台搬到明洞,一定会生意兴隆。

启示:如今的时代,不是体育一搭台,经济就能登台唱大戏。假如陕西承办全运会,还要多想想,如何让全运会的影响力辐射到经济层面,真正做到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添翼。

B 迟到的亚运班车与准时的公交车

——既要办成大赛还要不扰民

亚运会开赛初期,主办方频遭吐槽,其中之一就是从媒体村和运动员村发往各比赛场地的班车不准时。有的运动队甚至等班车等了三个小时,严重影响了比赛。亚奥理事会曾督促组委会必须保证班车准时发车。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组委会不得不租用更多的车辆,加大了发车的密度,从原来的一小时变为半个小时,有的时段,甚至间隔15分钟就发一趟班车。

班车误点的事情总算解决了,但组委会的办赛能力仍被诟病。其实,在这方面,真要替仁川组委会辩解一下。班车最初经常误点的原因不能全部归于组委会的车辆安排,而是组委会的权限使然——据组委会方面介绍,举办亚运会,不能影响仁川正常的交通,也就是说,除了比赛地点设有专门通道,其他地方,没有为亚运会设置的特殊通道。记者几乎每天都乘坐班车往返于各个比赛地点,大巴车在途经大部分街道时与其他车辆一样,红灯停,绿灯行,执勤的韩国交警也不会为印有亚运标志的车辆大开绿灯。这样遇到长时间堵车时,班车自然就不正常了。

黄灿尹是一名汉语志愿者。她很认同组委会的做法,“我家住在京畿道,每天都要用一个小时换乘地铁和公交车才能来到这里当志愿者。如果仁川的所有交通都为亚运车辆让路,不仅影响仁川人的正常生活,我也可能无法按时上班,为大家服务。”的确,除了个别时段实行交通管制外,亚运会期间,仁川的交通未受多大影响,所有的公交如往常一样,正常运行。

启示:尽管仁川亚运会组委会办赛能力受到质疑,但人家不扰民的做法还是值得借鉴的。

C 三大球翻身还不如让麻将进亚运

——非奥项目或将亚运会由冷清变热闹

竞技层面,本届亚运会对于中国体育最大的震动就是三大球零金的尴尬,这也让中国代表团本届亚运会上取得的“金牌榜第一”(注:中国151金,韩国79金,日本47金)的荣耀失色不少。实际上,中国夺金牌榜第一毫无悬念,但三大球最能体现体育运动在大众中普及程度,它们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完败,只能证明中国体育只是金牌大国,而非体育强国。我们一直奉行的奥运金牌战略再一次遭受质疑。

不过,从亚运的视角谈三大球的出路,其实也是个伪命题:总体上说,亚洲三大球的水平与世界相比处在落后地位,即便今后中国三大球在亚运会上打了翻身仗,也只是矮子里拔将军,对于中国三大球的振兴和增加亚运会的吸引力并无裨益。更何况,本届亚运会,中国在三大球项目上派出了多支二线国家队,也确实不能代表中国的最高水平。

要增加中国体育在亚运会上的分量,要让日渐冷清的亚运会受到关注,就要在赛制上做出改革,从亚奥理事会层面需要大量压缩奥运项目,要让那些“接地气”的非奥项目大量进入亚运会。比如,如果中国麻将一旦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亚运会的关注度必将大增,无论哪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举办亚运会,收视率起码有所保障,中国的千百万麻将迷们一定不会让亚运会“冷场”。这就需要亚奥理事会敢于突破,敢于创新,也需要中国体育拿出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大众体育中去。

一年前,韩国曾想将电子竞技引入亚运会,但未获得亚奥理事会成员的通过。然而,在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当天,据悉,电视机前收看电子竞技世界杯直播的韩国观众超过了亚运会开幕式的人数。与中国体育一样,亚运会也需要在一些方面通过“去奥运化”,加强当地化,实现亚运会辉煌的重构。

启示:全运会不能总是为奥运练兵,要接地气,要面向大众,也需要在赛制上进行改革。

华商报记者 梁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