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盘点|失误、篮板、替补!勇士的致命弱点有哪些

新浪体育

关注

全明星周末前47胜9负,胜率83.9%,领先联盟第二名整整4场,这是个无比漂亮的成绩单,但如果它的拥有者是上赛季常规赛豪取73胜的勇士呢?

如果想追平上赛季的成绩,勇士只能在接下来的26场里全部获胜才行;加上此前赢下的1场比赛,27连胜比他们上赛季开局战绩(24连胜)还要好,追平四年前热火创造的联盟历史第二长连胜纪录——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任务。不过,他们仍有希望赢下70场常规赛,成为历史第二支单季70胜的球队。

从另一个角度看,勇士场均净胜对手12.8分的表现,此前还没有NBA球队做到过,他们仍然是史诗级的强队。更令对手胆寒的是,勇士仍然有一些问题可以解决,这意味着他们能够变得更加出色,更加不可战胜。而对于勇士自己来说,如果想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并夺得第二个总冠军,他们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第四节突然断电

今年1月主场被灰熊上演大逆转的那场比赛,为勇士敲响了警钟。因为杜兰特忽视处于空位的队友而选择强打,格林当众批评了他,但这并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我不知道你们发现了没有,我们在第四节的进攻简直糟糕透顶。”格林赛后说,“大家只会关注我们输掉的比赛,但事实上我也会关注赢下的比赛里发生的事。”勇士在第四节平均每100回合净胜2.3分,排名联盟第8。尤其是在关键时刻——比赛进入最后5分钟而分差在5分以内——勇士的效率排名更是降至第11。

因为前三节他们往往都能领先对手而且优势明显,打起第四节难免心不在焉。而且作为球队战术体系里最重要的两个人,格林和库里本赛季迄今在末节出场时间都不到50分钟。四巨头关键时刻的命中率都低于正常水准,这显然是不能容忍的。他们需要打起精神,狠狠在对手棺材上钉进最后一根钉子。

篮板球保护不力

本赛季迄今,勇士已经有4场比赛输球10分以上,这些比赛他们总共比对对手少抢了61个篮板,其中前场篮板少抢了31个。所有输掉的比赛,无论前场篮板还是总篮板,勇士都处于下风。他们的防守篮板率排名联盟第20,进攻篮板率则排名第22。上赛季,这两项数据排名则是第15和第19。

杜兰特本赛季场均篮板数已经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帕楚里亚和大卫·韦斯特两名新签内线的平均每36分钟篮板数也是职业生涯第二高的。但勇士显然在抢篮板方面缺乏一股狠劲,主帅科尔直言不讳:“球弹框而出时,你有两个选择,要么看热闹,要么玩命卡位。我们看热闹的时候太多了。”揭幕战马刺比勇士多抢了20个篮板球,圣诞大战骑士前场篮板数以18比5遥遥领先——勇士最忌惮的对手都发现了这点。

无谓失误太多

科尔并不是个要求非常严格的教练,核心球员库里是个极富创造性的球员,所以勇士的比赛极具观赏性,但也不时出现令人无语的失误:单手传球、背后传球,不看人传球,长传空接……这些漫不经心造成的失误,是勇士取得胜利和夺得冠军上不可忽视的挡路石。“我们需要长时间谨慎处理球。”老将大卫·韦斯特这样劝诫队友。尤其到了季后赛,这些可有可无的表演,能免则免——去年总决赛库里的失误,教训够大了。

MVP组合默契待提高

杜兰特和库里,两个MVP得主在巅峰期并肩作战,如何配合,怎么分主次,这是个问题。现在看他们解决得还不错,杜兰特场均得分和命中率略高,库里的出手数和使用率稍多。进入2017年,库里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3%,已经找回了状态;杜兰特则打出了职业生涯迄今最全面的一个赛季。

他们同时在场上时,勇士平均每100回合净胜对手18分,这是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但大家都觉得还可以更好。就像此前建议的那样:勇士或许可以让库里和杜兰特多打挡拆,理论上这是个无解的套路,库里远投能力天下无双,杜兰特的投篮几乎不可封盖,两个超级投手要迫使对手做出无比艰难的决定:放掉哪一个赌他投不进?但迄今为止,杜兰特接库里传球后的投篮命中率比平均水平还低了近3个百分点,虽然同样超过了50%,但这个数字应该还可以更高些。

分卫无可靠替补

这是巴尔博萨离队留下的隐患,迄今科尔教练仍然没有找到答案。

赛季刚开始时,勇士有意培养身体素质更好的新秀帕特里克·麦考接过巴西人的枪,但待队时间更久的克拉克随后又领先了一个身位,12月那段时间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3.7%,平均每36分钟得到19分,但进入新年后克拉克手感迅速变冷,投篮命中率跌回40%,麦考又回到了轮换阵容里。

前者防守更好,后者擅长得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所以科尔准备根据对手特点临阵决定替补分卫的人选:“克拉克和麦考都要为季后赛做好准备,他们俩都是我们需要的人。”

(罗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