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骑士教他队限制库里绝招:缠绕消耗性防守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与上个赛季的疯狂相比,这个赛季斯蒂芬·库里的热度显然要下降了不少,这与勇士全队为杜兰特融入做出的牺牲密不可分。但同时,对手们对库里进行的针对性防守也是导致其数据下滑的重要因素。

就拿骑士队针对库里的防守举例,他们盯防库里的方式主要为正面盯防,无论掩护后谁换防库里,他都要面对库里,时刻顶住他的移动,其余球场上的一切都与他无关。在下图中,盯防库里的香珀特背对拿球的伊戈达拉,即便格林处于完全空位状态,香珀特也坚守自己的防守职责,完全不顾勇士其他球员的站位与状态。

下面JR史密斯与特里斯坦·汤普森对于其余持球人的完全无视也体现出了这一点。

骑士在去年总决赛中的这种近乎偏执的防守确实奏效了,与常规赛相比,库里的场均触球次数减少了11次。常规赛中,库里47%的投篮是在一米内至少有一人盯防的状态下进行的,而在总决赛中,这个数字上升到了55%。

随着杜兰特的到来,挡拆后换防盯库里的战术显然就行不通了,一旦杜兰特在高位与其形成挡拆,即便微弱的换防延迟也可能为这二人创造巨大的出手空间。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骑士在圣诞大战中升级了自己盯防库里的策略,他们派出场上一个人像牛皮糖般从始至终地黏住库里。利金斯不让库里在后场接球,香波特甚至直接忽视了克雷·汤普森的绕切。

另一个防守库里的方法便是在他跑位时不断地给予他身体接触,消耗其体力,影响他最终接球进攻的稳定性。这一点不仅让骑士在防守端限制住了库里,进攻端更是受益匪浅。在进攻时,骑士与库里对位的球员上前为持球的欧文或詹姆斯进行掩护,库里被迫换防,而这时疲态尽显的他显然无法再提供高质量的防守,骑士队的进攻也变得更加容易。从下面这场总决赛的数据表格我们可以看出,库里在经历过死亡缠绕之后,下半场的三分命中率、有效投篮命中率、进攻效率值与净效率值都较前两节有明显下降。

正如香波特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我们在全场比赛都想尽办法给予他身体上的压力,试图让他更加劳累。如果他在比赛最后五分钟的命中率低于平均水平,那说明我们的努力收到了成效。”

其实,勇士并不是没有办法破解骑士对库里的针对性防守。首先,球队的必须要增加库里的持球时间。科尔在进攻端对人球移动的要求非常高,无球的跑位经常会消耗库里大量的体力,而增加持球时间无疑会缓解这一点。其次,增加杜兰特与库里之间的挡拆配合。这本应该是勇士队在季后赛中祭出的杀招,但是在现在看来,这种战术的执行与融合是必不可少的,他们两之间的化学反应显然是其他球员无法比拟的。最后,勇士可以更多的让库里担当掩护的角色,既然骑士派出一名球员死贴库里,那么库里在与持球球员挡拆时骑士的防守者无疑将拖慢自己的跟防脚步,而这便会给库里创造出最大的进攻空隙。

虽然勇士在本赛季第二次与骑士的对阵中拿下大胜,但是不要忘了骑士队曾经可是上演过1比3逆境翻盘的壮举,两支球队在赛后充分的总结才会让各自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也为下次的碰面争得先机。

(董倡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