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史上第1进攻如何打造? 这两点成关键

新浪体育

关注

库里19分,三分线外8投0中,杜兰特16分,17投5中,克莱24分,18投8中,勇士最强的三杆枪,没有一个命中率超过5成。

但最终,他们在客场轰下了115分,以17分的优势在斯台普斯掠走了一场胜利。

这样的勇士,太可怕了。除了他们三人之外,勇士其余球员的命中率高达59.4%。

并且,他们再次送出了32次助攻,一个非常非常出色的数据,可事实上,对于勇士而言,这只不过是他们赛季的平均值罢了。

本赛季,勇士场均送出32次助攻,NBA历史之最,上一个接近这项数值的球队是1984-85赛季的湖人(31.4次),没错,就是那支开创了“SHOW TIME”时代的传奇球队。以此为基础,他们场均轰下120分,成为21世纪以来唯一一支场均得分超过120分的球队,再往前追溯,还是1984-85赛季的那支湖人,他们那年场均可以拿到123.7分,但如果将比赛节奏考虑进去,勇士118.2的进攻效率,毫无疑问的排在了NBA历史第一的位置上。

这是一支史诗级的球队,可能比刚组建时我们想象中的那支球队还要恐怖。

4个出色的进攻强点,4个可支配球的球员,数不清的外围投手,加上一个善于指导射手群,强调无球跑位的教练,勇士队将进攻和空间完全的结合在了一起,造就了如今震古烁今的进攻火力。

以一图为例:

格林在一侧持球,其余三人往三分线外一站,快船的防线整个都外扩了,最有篮下防守威慑力的小乔丹被调到了罚球线以上,整个油漆区空无一人,这时候汤普森跑位,和格林打一个无球空切,直接形成了攻击篮筐的机会。

在外线架起多杆火枪,为球队的半场阵地扯开广阔的空间,然后再通过打击篮下与外线形成联动呼应,这一套在当今联盟的强队当中并不少见,骑士和火箭就非常热衷于此。

比如像这样。

用己方牵制力巨大的球星和队友进行挡拆,再利用先前已经扯开的空间,为顺下的队友创造轻松攻筐的机会。

再复杂一点,就在接到空位传球之后,多传一次球,再调动一次对手的防守,比如这个回合。

先看站位,库里低位持球另外四个全部站外线,整个三秒区被拉的很空,库里转身突篮下,快船立刻收缩防守,分球给到外线的克拉克,瞄篮,保罗补防,克拉克立刻甩给底角的伊戈达拉,完全空位,不投,进去扣了一个。

这些都不稀奇,真正让勇士的进攻变得犀利且特别的,是他们在利用完巨星和投手们的牵制力的基础上,加上了频繁的跑动和空切,注意,是频繁的。

勇士本赛季有283个空切回合,回合数联盟第一,他们和联盟第2之间的差距,几乎和第2跟第30之间差不多,巧的是,第30那位正是克利夫兰骑士,他们本赛季的空切回合数仅有98次。并且,勇士的每次空切可以拿到1.43分,同样高过联盟所有球队。

如图中回合。

杜兰特在高位和韦斯特打挡拆,快船收缩防守,杜兰特回传韦斯特,罚球线附近的中距离,韦斯特的攻击点,快船被迫准备协防,克拉克顺势从弱侧空切篮下,接到韦斯特传球,上篮得手。即便他这球不上篮,往底角一甩,伊戈达拉那也一样是个大空档。

这既得益于球队的体系,也得益于球员自身的打球特点,当然,更重要的是,他们有足够多的能够支配球的外线巨星,来为角色球员创造好的机会。

库里突破两步,压缩了一次快船的防守阵型,回传给外围的杜兰特,自己往底角一站就吸引了小里弗斯和克劳福德的防守注意力,杜兰特持球再突,快船一侧4名球员的防守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在了杜兰特和库里的身上,克拉克借机溜底线空切篮下,接到传球,轻松打板得手。

不仅空切多,他们的无球掩护也是冠绝联盟。截止到目前为止,他们一共有338个回合是通过无球掩护来完成的,回合数远高于第2名,每回合可以拿到1.22分,排在联盟第二,俄克拉荷马雷霆(1.29分/回合)的效率比他们更高,但他们至今只打了45个回合的无球掩护,只排在联盟第30位。

图中回合就是勇士进攻当中的常态。

库里和杜兰特站在强侧,杜兰特给汤普森挂一个无球掩护,挡住了雷迪克的前进路线,接着汤普森优哉游哉的从格里芬和小乔丹身边跑过,他甚至可以用走的都能走出一次空位机会。

当杜兰特和库里站在一侧的时候,他们吸引防守注意力的能力实在太强了。当克莱走到自己的进攻区域时,格林和帕楚里亚立刻做了一个“关电梯门”,库里传球给到,克莱接球空位出手,自然也是八九不离十。

巨头牵制,无球掩护,空切跑位,外加无私的分享球,当这些全部串联起来之后,就形成了如今勇士的进攻体系。

具化到某一个回合,就像图中所展示的这样:

库里给汤普森在牛角位挂一个挡拆,带走雷迪克的防守,克莱给到低位的帕楚里亚,随后自己空切篮下,接到传球,吸引了保罗的协防,分给篮下的格林,格林虚晃骗起了快船队三名防守球员,再分给帕楚里亚,巴莫特补防,帕楚里亚甩给弧顶的杜兰特,空位三分命中。

这期间,杜兰特和库里做了什么?

当巴莫特被克莱的空切带走之后,杜兰特就一直站在高位等着队友传球,然后在最后时刻命中一记训练场一般的三分。而库里呢,他一直在三分线外和雷迪克散步,唯一的动作,不过是在杜兰特投篮之前高高举起了双臂,示意“这3分我们拿走了”。

结语

“无球比有球更难限制”,这句话用来形容现在的勇士是再贴切不过了。

在多巨头牵制力爆棚的情况下,那些无休止的无球掩护和空切跑位更像是一罐罐助燃剂,让他们进攻的火力变得无比旺盛。

SHOW TIME时代的湖人什么样,我未曾领略,但在这个时代,勇士的进攻方式,的确有太多值得其他球队学习和借鉴的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