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头条 | 佛祖今天显灵啦!阿弥陀佛

新浪体育

关注

比赛还剩1分35秒,克莱-汤普森在前场三分线外接到来自伊戈达拉后场三分线发起的长传,汤普森没有犹豫,迎着扑防上来的杜兰特,三分出手。然后比分被改写为104-101,胜利的天平倾向勇士。

这一记三分球让汤普森这场的三分球次数达到11个——刷新了季后赛单场三分球的记录;让汤普森的得分达到39分——这场生死战的全场最高分;让金州人拿到73胜却折戟西决成为史上最大笑料的剧本,被打回去重写。

而算上这一记三分,汤普森在第四节投进了五记三分球——只失手过一次。这一节他拿到19分,而第四节开打之前,勇士75-83落后8分。在他们的MVP上半场只拿到9分、第四节只拿到6分的情况下,汤普森一次次用库里式的逆天三分为勇士续命:

第二节还剩4分23秒,汤普森的三分将比分改写为31-41;接下来的一个回合,他面对伊巴卡的严防,连续命中第二记三分,13分的分差顷刻间被汤普森抹掉一半;80秒之后,再进,分差只剩4分。

下半场开场,40秒内汤普森连续两记三分,54-53,勇士反超比分。

比赛还剩最后5分钟,汤普森在三分线外两步持球面对威少,没有任何晃动和试探步,直接出手命中。又一记库里式的逆天三分,分差再次被缩小到4分。

再然后,就是开篇提到的,那记足以逆转整个系列赛走势的价值连城的三分球。

汤普森,这个两天前以联盟唯一一位二号位身份入选最佳阵容的球星,用这样一场逆天的表现昭告世人:他的极限,远远不止于三阵。即使在这个控卫盛世,他也配得上更高的地位。

而这一切,其实在很久之前就有所预兆。这轮系列赛至今,他场均25.3分,而他的MVP队友则是26.1分,两人相差无几。

再往前追溯一个系列赛,他场均31分。库里在第四场复出的神奇表现掩盖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使没有库里,汤普森一己之力,就足以摧垮利拉德和麦科勒姆领衔的波特兰青年军。

而追溯到四月,他在与火箭的五场比赛中场均23.4分,其中最后两场三分球均是11中7。对面的哈登场均26.6分,但所有人都知道,这轮系列赛,汤普森只是牛刀小试,而哈登却将整个休斯顿的希望和开火权抗在自己一人肩上。

三轮系列赛,汤普森的发挥堪称完美,事实上,季后赛至今他场均25.5分,打到分区决赛的四只球队中,排在他前面的只有雷霆双少——今天被他在家门口打碎晋级希望的手下败将。

本赛季,勇士的所向披靡和库里的逆天其实掩盖了很多值得玩味的东西。比如哈里斯在一直弱旅或许能入选全明星;比如博古特在“死亡五小”的背景下越来越边缘化;比如伊戈达拉放出的“打完这个赛季就退役”的言论背后的用意。

再比如,汤普森在职业生涯最珍贵的上升期却能忍受自己的数据原地踏步走——他的场均得分和篮板上涨了不足1个,其他数据还略有下滑。这让人习惯了他存在的意义: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库里的皮蓬,但绝不是超级巨星。久而久之,“逆天”的标签属于库里,而汤普森则只收集到了“稳定”的帽子。

但今天,汤普森让人回忆他的神奇:2013年西部半决赛,对阵马刺的第二战,他出战47分钟,狂砍34分和14个篮板,带队将大比分扳为1-1平。那场比赛,是金州人在圣城连续输掉30场比赛之后的首胜;

2015年1月24日,汤普森在第三节单节13投全中,其中三分球9投全中,狂揽37分将“冰人”乔治-格文和卡梅隆-安东尼共同保持的单节33分记录拉到历史第二;

2015年4月14日,汤普森在30分钟内得到42分,成为勇士队史上首位在上场时间不超过30分钟的情况下,得分超过40分的球员。

……

汤普森的低调和甘于牺牲让他成为库里身边最完美的二当家,但当世人习惯于他的中规中矩时,他就能用逆天的表现给全世界一记耳光——尤其是他心爱的球队,被逼到悬崖边缘之时。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