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 | 关注度超巨星!勇士网红竟是这样炼成的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今天西部决赛第三战,雷霆以133:105的比分击败卫冕冠军勇士,大比分2-1落后的同时也让勇士濒临险境。

有趣的是,赛后舆论的焦点不是常规赛创下73胜9负历史记录的勇士大比分落败,不是雷霆追平队史季后赛得分记录,而是德雷蒙德-格林对史蒂文-亚当斯的一次恶意犯规。

勇士和雷霆双方赛后对这次犯规各执一词。勇士这边,格林和斯蒂芬-库里认为他不是故意的,格林和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一样认为这个恶意犯规会被联盟取消。雷霆这边,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认为格林的这次恶犯是故意的,被踢中裆部的亚当斯则腹黑地说,“之前就发生过这事,那家伙还挺准的。”

亚当斯说的之前发生的事是指在双方的系列赛第二战里,格林也曾在一次上篮过程中膝盖顶到了亚当斯的裆部,当时亚当斯被顶到之后也是一脸痛苦的表情。

还有人提到了今天骑士后卫邓台-琼斯因为击打俾斯麦-比永博的腹股沟而被禁赛,认为格林应该因为这次恶意犯规而被禁赛。

更有甚者在推特上发起投票,84%的网友认为格林该被禁赛。果真如此的话,勇士的西部决赛第四战可就难打了。

至于格林这次恶犯到底有无故意,我无意为他洗白。至于联盟会不会因此对他禁赛,那要等待联盟的决定。

我想说的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此前马努-吉诺比利也曾在比赛中被对手犯规而导致“蛋碎”,包括昨天琼斯的犯规,乃至格林此前的恶意犯规,当时的讨论有这么热烈吗?

并没有。那为什么格林的这次恶犯引发了如此之大的波澜?

一方面是因为格林今天的犯规的确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在格林犯规时,比分为勇士42:48落后6分,接着雷霆就打出了一波24:5攻击波,比赛就此失去悬念,全场正负值仅有-43(近20年来季后赛最低)的格林当属勇士输球的头号罪人。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格林已经成为了“网络红人”。

成为“网红”就意味着你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密切关注,在NBA估计也只有超级巨星才能享受这种待遇,但格林吸引的关注可能已经超越了很多巨星,堪称如今NBA首屈可数的“网红”。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格林成为“网红”的不平凡之路。

(一)草根逆袭

在上赛季之前,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谁。但现在可不一样了,进入NBA仅仅四年,格林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物。

大学最后一年,格林入选了全美最佳阵容,但和同届的安东尼-戴维斯等天之骄子不同,格林并没有顺利成为首轮秀,而是直到次轮总第35顺位被勇士选中。

格林参加选秀遭受冷遇,原因其实很简单。格林身材略胖,身高偏矮,打小前锋技术不足,打大前锋身高不够,说好听点叫“可三可四”,说难听点叫“不三不四”。

对于这个经历,格林显然铭记于心,他至今依然记得在他前面被选中的所有34名球员的姓名和选他的球队,包括和他同届的两位队友,第7顺位的哈里森-巴恩斯和第30顺位的费斯图斯-埃泽利。

不过格林很幸运,勇士的体系很适合他,他们需要一个在斯蒂芬-库里被包夹之后的进攻组织点,格林正好具备这个能力。而且他也的确非常努力,确实用赛场上的表现证明了自己。

(二)赛场出色

上个赛季,格林场均贡献11.7分8.2篮板3.7助攻1.6抢断1.3封盖,成为勇士夺冠的重要功臣。不仅如此,他还入选了联盟最佳防守阵容一阵,在年度最佳防守球员(DPOY)票选中位列第二。

本赛季,格林的表现更上一层楼。场均贡献14分9.5篮板7.4助攻1.5抢断1.4封盖,真实正负值(RPM)联盟第一,13次三双联盟第二,生涯第一次入选全明星,第二次在DPOY票选中位列第二,MVP票选第7。

在勇士席卷联盟的“五小”阵容里,身高仅2.01米的格林充当中锋却表现优异,也因此被不少记者认为能以中锋的身份入选本赛季最佳防守阵容一阵。

不吹不黑地说,格林如今已经跻身联盟前十球星行列。他仅仅用了四个赛季。

但这些还不足以让他成为“网红”,因为NBA不乏打出优异表现的励志传奇。正如张爱玲说的“出名要趁早”,为了成为“网红”,格林得主动出击。

(三)口无遮拦

今年年初,《洛杉矶时报》曾就“谁是NBA中的垃圾话大王”这个话题在联盟范围内进行了民意调查。不出意外,格林顺利成为了“NBA垃圾话大王”。

不管是队友还是对手,不管是新人还是老将,格林就像科尔说的那样,“对谁都能喷上几句。”

比如在去年夺冠之后不忘揶揄“骑士真烂。”

再比如今年4月初,格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勇士当时已经输掉了7场比赛,但“真正击败我们的只有三支球队”。之后,格林又在推特上改口,“是4支球队……”

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勇士紧接着就输给凯尔特人,隔一场再输森林狼……

当然,独角戏没什么意思,要找人互喷,一起玩一场对手戏才能引起更多的关注。

做过格林的互喷对手的人很多。比如在场上和他飚过垃圾话的勒布朗-詹姆斯、达米安-利拉德和扎克-兰多夫,再比如和他在场下交锋的查尔斯-巴克利、哈桑-怀特塞德和道格-里弗斯。

格林和里弗斯的恩怨由来已久,在去年勇士夺冠之后,里弗斯曾表示勇士夺冠是因为运气好,没有遇到快船或马刺,这番言论自然引发了勇士新闻发言人格林的反呛。

而在去年3月份,效力快船的邓台-琼斯因为在场边故意撞击格林而被罚款,里弗斯就表示,“我还以为格林是个硬汉呢。”当然,格林也不会放过反击的机会,他回应道,“很酷的故事,格伦(Cool story,Glenn)。我已经这事已经翻篇了,”(里弗斯的原名是格伦-里弗斯)。

不仅如此,格林还制作了一批写着“Cool story,Glenn”标语的T恤在网上发售。里弗斯对此则表示,“我喜欢他把我记在心里。格林可以成为联盟中的企业家。”

(四)真刀真枪

光耍耍嘴皮子还不够,格林在场上也时常会有“向我开炮”式的脑残表现。

比如他被诟病已久的移动掩护犯规问题:

比如在此前和火箭的系列赛里抱摔迈克尔-比斯利而被追加恶意犯规:

再比如比赛中朝布雷克-格里芬伸长舌头挑衅:

除了场上偶有争议表现,格林在场下也没消停,比如今年3月份,格林就在社交平台发布了自己疯狂飙车(时速190公里)的视频。

虽然格林秒删了这个视频,但还是被网友抓住了,随后他不得不做出道歉。

库里和克莱-汤普森都来自球员家庭,他们自幼便有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这让他们养成了好脾气,也让勇士给人一种很安静的感觉。当然,这不全然是好事,有时候,他们需要一点点怒火。这怒火就来自格林。

格林曾经说过,“这支球队需要我的激情,我的怒火。”

从赛场表现来说,格林对于勇士的确不可或缺,他是勇士取得佳绩的大功臣。但“网红之路”可不好走,有时候,如果他的行为过火,也会给球队造成严重伤害。

正如格林本人所言,“我的怒火是我的福,也是我的祸。95%的时间里,我都能利用它,但剩下的5%,它会伤害到我。”

今天的格林就属于被自己的怒火伤害了。勇士也被这怒火伤害了。

格林未来会因为今天的事情而有所收敛吗?我看不会。从今天格林赛后的态度也能看出来,他恐怕依然会坚持自我,在这条“网红之路”上继续走下去。

Cool story,Green。

(篮史通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