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不是库里!勇士杀人的法宝在这 马雷骑扛得住?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4日,金州勇士在主场以110-99击败波特兰开拓者,总比分2-0领先。勇士的五小阵容在比赛中发挥可圈可点,尤其是临场调整更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勇士在常规赛期间无疑是无敌的劲旅,但在季后赛中,斯蒂芬-库里缺阵,勇士面对开拓者还是遭遇了一定困难。

勇士在对阵开拓者之前,其实并没有觉得自己会遭遇这么大的阻击。在业界看来,勇士虽然失去了库里,但凭借现在的阵容也能打得过开拓者。

从常规赛的角度来看,克雷-汤普森本来就很擅长打开拓者,4战波特兰,汤普森场均29.3分,命中率54.5%,三分命中率59.4%。而且勇士对阵开拓者,只要进攻打出正常水平,就能打爆对手,所以防守方面也没有太高的要求。

可想到,今天勇士却遭遇了麻烦。开拓者从比赛初期就确立了领先,第一节打完以34-21领先,第二节一度将比分差距扩大到45-28,领先17分。这时,勇士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五小阵容。

汤普森、巴恩斯、格林、伊戈达拉、利文斯顿和伊恩-克拉克的五小阵容在第二节中段开始轮转。并迅速起效,克拉克与巴恩斯连续取分,迅速将比分追至42-47。

勇士今天的五小阵容还是有所变化的。这也与对手的阵容有关。勇士以往的五小阵容主要是为了提速,用冲击力去冲垮对手。五小的核心是后场冲击力超强,场上五个球员至少有4个三分点,所以球场的空间也能得到很好的拉开,从而更利于切入冲击。

但开拓者的阵容实际上不适合用纯五小。首先,他们的两个后场利拉德与迈克科伦姆都很矮小,速度上并不吃亏,不怵打对攻,反而比较怕背身单打。其次,开拓者比较依赖自己的内线普拉姆利的第一手出球,而且防守端内线收缩比较严重,不利于五小突破。

所以勇士在下半场并没有一味坚持原有的五小,而是灵活变阵,用艾泽利换下了巴恩斯。这样就组成了格林+艾泽利的运动前场。事实证明,这两人把普拉姆利贴得作用全无,严重拖累了开拓者的进攻。

而在进攻端,艾泽利在第四节前3分30秒轰下8分,直接打垮了开拓者内线。开拓者无奈收缩后,勇士令旗一摇,再度派上了五小阵容,这一次,五小阵容的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2分43秒,阿米努摘下篮板发动反击,利拉德持球突破,但防守他的是哈里森-巴恩斯,巴恩斯的身高比利拉德高一大块,但速度却并不慢,他一路侧滑步紧贴利拉德,导致利拉德三步强起后还是看不到篮筐,不仅没能出手,甚至连传球都做不到,利拉德只能无奈落地,被吹罚走步。而转过头来,利文斯顿在进攻端却能利用身体优势强打利拉德,利拉德的身高硬伤还是太严重,被利文斯顿背身接翻身跳投拿下2分。

纵观整场比赛,勇士在失去库里的不利局面下,灵活变阵,把传统的五小阵容因“敌”制宜,在第二节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稍作调整就在下半场收到奇效。可以说,在这一轮的对抗中,开拓者输在了指挥上。事实上,面对没有库里的勇士,开拓者未尝没有一战之力,但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库里最迟第四战也要复出,届时,面对勇士纯正的五小阵容,开拓者就要品味真正的恐怖了。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