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新科三分王甘做库里背后最强者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2月14日,克莱-汤普森在三分大赛中击败了队友库里登顶,兑现了赛前的夺冠诺言。自水花兄弟的名号在联盟中叫响之后,除了单节37分的神迹,这似乎是汤普森唯一一次遮盖住库里的光芒。自打进入联盟,他始终站在库里背后。哪怕如今的他已经成熟到足以与哈登争夺第一分卫名号,也甘愿于此。

库里的三分射术继承自父亲戴尔-库里,后者是NBA八、九十年代的神射手。但与之相比,汤普森的出身其实更为“显赫”:其父米切尔-汤普森曾力压同届的拉里-伯德,贵为1978年的状元。身高只有2米08的他在1981—82赛季场均能轰下20.8分和11.7个篮板,后来还跟随湖人队拿过两届总冠军。

与库里一样,师出名门的汤普森不但从小就受到了父亲的言传身教,更是养成了自律刻苦的习惯。也正因如此,运动能力在NBA绝对称不上顶尖的他才能跻身一线球星的行列。

从大学起,汤普森就凭借着自小苦练的三分绝技而名声在外。但与此同时,他被定位为纯射手,大大限制了他的全能性。此外,他还曾因为非法持有大麻而被禁赛。种种因素让这位将门虎子的选秀前景还不如在去年夏天因“打劫”球队而饱受诟病的另一位汤普森。

最终,勇士在11位摘下汤普森。彼时的勇士,还被视作西部弱旅,连季后赛的门槛都可望不可即;彼时的库里,还是一个瘦弱的小个子控卫,在一次次脚踝的伤病中挣扎。

前三个赛季,汤普森的稳定地进步。在第一个赛季三分命中率就达到41.4%的情况下,得分每年都在平稳地增长。第三年,他的场均得分来到了18.4分,成为球队的第二得分手。2014年3月13日,在对阵快船的比赛中,他命中了4记三分球,成为NBA史上首位前三个赛季就能命中500记三分球的球员。与此同时,他的防守能力也在稳步提升,尤其是对于无球球员的轮换防守,这让他成为联盟的顶级“3D球员”(能投三分能防守)。但对于勇士而言,更重要的是库里从伤病中彻底解脱,场均轰下24分。水花兄弟的时代,已然到来。

汤普森的稳定为他在2014年谋得了4年7000万的大合同。而在拿到大合同的第一周,他就当选了西部周最佳球员。两个多月之后,他又上演了名垂青史的单节37分的神迹。

北京时间2015年1月24日,汤普森在主场迎战国王的第三节中,13投全中,其中三分球9投全中,轰下37分。全场比赛,汤普森得到52分。这一战,他创下的记录如下:单节37分,打破了此前由安东尼和“冰人”乔治-格文共同保持的单节33分的记录;单节命中9记三分,刷新了由乔-约翰逊保持的单节8记三分球的记录;三分球15中11,命中率高达73%,刷新了至少出手15次三分球的最高命中率。

然而,单节37分并没有改变汤普森在队内的位置。库里依旧是球队的绝对核心,汤普森依旧是库里的火力补充。今年2月初,库里曾经在连斩骑士和马刺两个劲敌后一度迷失。在2月1日客场战胜尼克斯的比赛之后,他连续4场场均只有15分。那期间,汤普森则分别砍下32分、45分和两次34分。而一旦库里复苏,汤普森则再次退居二线。

水花兄弟真正恐怖的地方就在于此。他们不但帮助勇士牢牢占据联盟头把交椅,而且彼此之间也能“琴瑟和谐”。而NBA历史中上一对这样的组合,仿佛还是乔丹和皮蓬。

而之所以能实现如此,除了库里日益精湛的射术,还有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汤普森的牺牲。本赛季,汤普森的数据统计较上赛季几乎没有变化。一个26岁的顶尖分卫,在原本最可能出现井喷式进步的黄金阶段,竟然甘于原地踏步。这需要怎样的心胸和气魄!

当然,除此之外,正如汤普森所说,他不会离开库里,因为“赢球的滋味,很美很美。”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