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芝加哥前线-苛责教练成传统 新主帅几已确定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这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在芝加哥的地铁上收到了公牛队公关的邮件:球队主教练希伯杜遭到解职,历时五年的希伯杜时代正式宣告结束。早在赛季尚未过半的时候,相关的流言便不胫而走。它像一片在风雨中飘摇多时的黄叶,今天终究还是落了地。在一个颠簸的赛季结束之后,公牛队又将迎来休赛期的新动荡。

尽管球队老板莱因斯多夫在声明的字里行间里几乎全然不留情面,尽管球队副总裁帕特森和总经理福尔曼把换帅的决定归咎于球队在今年季后赛中过早的出局,但是如果要把这个锅整个硬生生丢给希伯杜,真的毫无道理。

回顾整个赛季,公牛队都被伤病缠绕,球队纸面上最强的先发阵容并没有得到足够的磨合时间。这让球队的状态始终起伏不定,芝加哥当地的媒体也吐槽说,得等比赛第一节打完,才能知道球队今晚是处在无敌模式还是无能模式。第二轮对阵克利夫兰骑士队,加索尔的伤病也显然给球队的排兵布阵带来了不小的困扰。这怪不得希伯杜。

另一方面,管理层和主教练的矛盾传言也让公牛队的球员不胜其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早已失去人和的公牛队在季后赛次轮并没有主场优势,这等于进一步失掉了地利;双方都存在伤病情况,很难说天时在哪一边。缺少加索尔的公牛队败给詹姆斯的骑士队,固然可惜,但是并不意外。

芝加哥当地媒体坚信,希伯杜和公牛队管理层之间的关系已经势同水火,他的去职早成必然;而球队下一任主帅几乎已经锁定霍伊博格,只要他想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今天下午媒体发布会的一个细节似乎为这一观点佐证。在谈到下一任主教练人选的时候,公牛队总经理福尔曼先是表示,球队“会在整个联盟”内寻找人选,之后又改口说,会是“整个国家”。如此一来,则将眼下在大学任教的霍伊博格包括在内了。

虽说不破不立,但是后者远没有前者那般容易。底特律活塞队便是一个鲜活的反面教材。在连续三年折戟东区决赛之后,活塞队在08-09赛季相继换帅并交易走了球队灵魂比卢普斯。在这之后,艾弗森并没能成为球队寻找的答案。在08-09季后赛首轮遭到骑士队横扫之后,活塞队至今无缘季后赛。

如果对公牛队眼下的阵容稍作分析,不难发现,换帅有可能是既不治标也不治本。球队夏天的头等大事基本要数吉米-巴特勒的续约,球队会全力留下他也几乎没有悬念。但是下赛季,在没有希伯杜的情况下,巴特勒还会在防守端投入足够的精力么?他又会如何处理和德里克-罗斯在场内外的关系?自己力挺的教练黯然离去,罗斯心里又会是怎样一番滋味?下赛季进入合同年的诺阿,届时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志在夺冠前来的加索尔在球队未卜的前途面前会萌生去意么?老将邓利维会不会继续在江湖上漂泊?公牛队曾经招牌一般的防守会进一步衰退么?这一连串的问号,也许要到夏天过后甚至更晚,才能找到答案。

私底下希伯杜其实并不是个沉闷的人,他把自己的幽默感藏得很好,只是偶尔在球队训练采访时候逗记者玩来着。有时候采访完了留得晚些,会看见他拖着皮箱走出更衣室走向车库。和他点头致意,他会很正经的点头回一句“多保重(take care)”。也许是因为希伯杜的刻板固执,才导致他自己和球队管理层的关系每况愈下。对于这种老派教练来说,他们最不能容忍的事情,或许就是外行指导内行。不幸的是,这种做法似乎被公牛队的管理层定义为球队文化的一部分。公牛队对待球队教练的刻薄冷血似乎已经名声在外。07-08赛季,公牛队解雇当时球队主教练斯科尔斯的时候,我记得那一天是圣诞节前夜。今天,球队也没有允许希伯杜以体面的方式离开。对此我无言以对,唯有一声叹息。

(王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