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3分碰瓷数哈登一人完爆29队 概率超常人10倍

新浪体育

关注

在NBA比赛中,当一名球员在三分线外做出投篮动作时,突然裁判哨声响起——防守犯规,进攻球员罚篮三次!

不出意外的话,这等于进攻方可以白捡三分,而防守方往往会非常沮丧。而对裁判而言,这也是份挑战。他们会在之后的比赛回放看清楚,这到底是一次真正的犯规,还是进攻球员所耍的花招?

哈登已经成为裁判眼中最头痛的球员。本月早些时候,爵士以七分之优击败火箭。比赛仅剩一分钟时,爵士球员陷入犯规麻烦中。当裁判的哨声再次响起时,乔·约翰逊充满憎恶地举起右手,鲁迪·戈伯特难以置信地摇了摇头。吃到犯规的罗德尼·胡德急于找裁判解释,而乔·英格尔斯则无奈地摊开手掌,对这种体毛级接触也能吃到犯规感到困惑。

这是当晚爵士球员在哈登身上吃到的第四次三分投篮犯规,虽然听起来难以置信,但这并不是哈登本赛季第一次这么做了。

哈登一向以擅长制造犯规闻名,但如今他在三分线外把这一艺术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前两季,哈登制造的三分投篮犯规数分别为27次和46次,而本赛季在火箭还有11场常规赛未打的情况下,这一数据已攀升到108次。

值得一提的是,哈登的这一数据和其他球队相比更有说服力。对,你没听错,不是球员而是球队。要知道除了火箭,本赛季没有一支NBA球队的总制造三分投篮犯规数能超过73次:湖人73次、黄蜂68次、猛龙52次、步行者51次、开拓者41次。

来自BigDataBall提供的数据显示:如果把哈登刨除在外,本赛季NBA球员在投三分时的平均制造投篮犯规占比为1.6%,但哈登则高达16.7%,比常人高出了10倍还多。他是怎么做到的?

哈登有多种方法可以让裁判吹响哨子。他不像贾马尔·克劳福德,后者制造的很多三分投篮犯规都是实打实的,但哈登似乎从一开始就有意把身体挂在防守者身上。

哈登甚至找到了让对手上当的秘诀。他会等着防守人做出动作,然后举起双臂做出投篮动作,在裁判看来,防守球员好像真的犯规了。

新年那天,霍纳塞克在赛后对尼克斯输给火箭表示了不 满,他还说尼克斯球员要在外线成功防守哈登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他总有办法骗到裁判。“他用右手运球,却用左胳膊和你发生身体接触。”霍纳塞克说,那晚哈 登独得53分、16个篮板和17次助攻,并多次在三分投篮时造犯规。“在我看来,那就是一次进攻犯规。但他的速度太快了,你很难看清楚。”

在另一方面,他也做得非常棒:哈登在运球时突然来个急停再出手,他的这项急刹车技能简直就是世界级的,对手往往跟不上他的节奏,躲闪不及造成犯规。

“作为对手,我不认可这种球风。”卡梅隆·安东尼说。“但作为球迷,我会很欣赏。因为作为一名进攻球员,总会想些小花招令球队受益,这无可厚非,而他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式。”

那么NBA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呢?几年前,他们就已公开表示不赞同这种打球方式。但一位联盟发言人说,针对一名球员公开发表评论,是违反联盟规定的。

事实上,哈登并不认为自己在这方面有优势,也拒绝道歉。他只是说当有球员跳投时,如果防守人和他有身体接触就应吃到犯规,这和篮下的激烈碰撞是一个道理。“这就是一个犯规。”哈登说。

不过,有时哈登会滥用这个套路,但结果适得其反——在胡乱把球扔出后,虽然造成了身体接触,裁判却不予理睬,这等于浪费了一次进攻机会。

但通常情况下,这种冒险对哈登和火箭而言还是非常值得的。他们新近得到的路易斯·威廉姆斯,正是NBA造三分投篮犯规第二多的球员。有记者问火箭总经理莫雷,球队拥有两位造犯规高手的阵容配置是否合理时,他说在交易前火箭管理层就已经注意到威廉姆斯有这份特别的能力,但这并不是他们从湖人交易到他的主要原因。

“我们知道这两人都是非常好用的得分机器,通常很难防守。对手很清楚,只有通过强硬的身体接触才能加以限制,但这往往给了他们更多造犯规的机会。”莫雷说。“也就是说,我们更关注他们的整体进攻效率,而不是他们在三分线外到底造了多少犯规。”

一旦季后赛开打,NBA各队会尽力阻止哈登使用这一技巧,但这可能收不到什么效果。上赛季季后赛,哈登总共42次三分出手,就制造了五次三分投篮犯规,而在对勇士的系列赛中,他在一场比赛中就三次得手。

火箭将是今年西部季后赛一支非常危险的球队,如何对付哈登三分投篮时纯熟的造犯规技巧?对手和裁判都会为此非常头痛。

(体坛+撰稿:王明琛)

(昌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