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图解专栏-火箭手中的番茄与牛奶

新浪体育

关注

32324号,连日的降温和降水,让刚刚有点春天味道的北京恢复了一个月前的温度,屋里阴冷的宛如湖人的季后赛前景。

自上周写完勇士之后,陆续收到了一些青年的回复,有让我说说骑士的前景的,有让我说说马刺打勇士几几开的,也有让我拆解一下西部七八名可能性以及季后赛最可能的对阵情况的,那么好,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火箭。

这倒不是任性,我总不能下周写什么,一下就被你们猜到了不是,那多没意思啊。

今天写这篇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们稍后再说。不过,赛季走到现在,有些问题虽说不至于盖棺定论,但至少可以给他们一个说法了。

比如火箭的三分球。

不管本赛季你是用什么方式收听收看NBA有关的消息,只要你还关注NBA,你就不可能不知道火箭队今年的三分有多猛。

强无敌

事实上,在基本所有你能想到的,跟三分命中数有关的数据,火箭基本都是第一。

这里包括你能想到的,诸如主客场分别的三分命中数、第一二三四没节的三分命中数、上半场和下半场各自的三分命中数、先发球员的命中数和赢球时候命中的三分数;也有你不太容易想到的比如干拔三分命中数、接球跳投三分命中数、两个底角的三分命中总数、正面三分命中总数等等,这些火箭队都是第一。

然后这些里面,火箭有三项不是第一的,分别是左侧底脚三分(第四)、替补球员三分总数(第三)和输球时候的三分命中数(第19)。

制霸联盟绝大部分的三分统计,可以说火箭在这一项上,真的是强无敌了。真的有点强的,这里我只说两部分。

先来说说他们的干拔三分。全联盟30个队,火箭的三分进球只有77.6%来自助攻,这个受助攻比联盟最低,为啥?还不是因为他们这个超乎常人的干拔次数。

目前,火箭场均出手13次干拔三分,跟第二名9.5次的差距,基本相当于第二到第17的差距。火箭的干拔三分出手要占他们每场比赛出手总数的14.9%,足以证明他们对于此道的钟爱程度。

联盟场均干拔三分出手前20的人里头,有3个是火箭的,至于都有谁,相信你们应该很清楚了吧:

没错就是哈登、路威和戈登他们仨。在他们的引领之下,火箭干拔三分的命中率达到了33.8%,场均能进联盟最多的4.4个。

更厉害的是他们的接球跳投了,也就是所谓的catch and shot。火箭场均接球跳投三分达到了26.4次,毫无疑问的联盟第一,而且在联盟接球跳投三分的榜单上,场均出手次数前六位的人里头,有三个是火箭的。

他们分别是第二的戈登、第五的安德森和第六的阿里扎。

而且更要命的是,火箭的三分战术很多时候还都非常简单,甚至是有些凌乱,但是他们就是进:

这个球进了之后鹈鹕大概愣了一秒钟,花擦你们太凑表脸了吧,进攻战术还没等展开呢,四个人站一块抱团看热闹呢,然后突然弹出一个人来就拽三分了?

这个战术复杂吗?真的不复杂,一个往弱侧分球然后一个突分甩锅而已。

更可怕的是,火箭现在这群投手真的是有自信,只要给他们一点点空间,他们就敢出手。

而且他们的这种自信,还不光是说对于自己手感的自信,而是源自对于火箭目前体系的自信,是对于即便他们三分投50个都没进,教练也不会骂他的自信,这就很可怕了。

真正的原因

写到这里也许你会纳闷,我每周一篇的大稿今天就是在这样花式吹火箭吗?肯定不会,我写这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面说的那个要在后面讲的原因。

一周前,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即Entertainment and Sports Programming Network(由于某些原因我不能直接写他们的名字,你们看大写字母的合并就懂了是哪家了就好啊),就是佩尔顿和哈伯斯特所在的那家美国媒体,他们写了一篇稿子,大意是分析一下火箭目前这个战术的季后赛前景。

他们运用的是历史分析法,主要的切入点有两个,一个是火箭现在的防守水准是联盟后半段(15名开外),83年之后,全联盟一共出现了36支当季进攻效率前三,同时防守效率排不进联盟前15的球队,而这36个队里头最后只有1支夺冠了,今年火箭进攻第二防守第16,从这个角度不看好他们;

另外,他们分析了过去N年每轮季后赛的节奏数,发现从首轮到总决赛,越往后比赛的回合数越少比赛节奏越慢,而他们又算了一下发现火箭本赛季比赛节奏越慢他们胜率越低。

所以最后的结论是,火箭这个体系,很难走的很远。

那么问题来了,他们的这个分析方法和结论,真的对吗?

不!

这是我的答案。至于原因也很好解释,那就是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类似今年火箭这样的球队,你用这种历史分析的方法来分析一个从来没出现过的事物,以往的经验是没有作用的。

简单来说,在NBA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做到过单赛季场均出手三分超过34次,而火箭本季场均三分出手40.4次不说,德帅的小目标还是50次。

而在15-16赛季的勇士(场均13.1个)以前,NBA还从没有球队做到过单季场均三分命中数超过12,火箭本季场均投进14.6个,同样是前无古人。

当你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是会改变很多事情的,从战术角度来讲,上面我讲到过的三分做到极致,就会发生质变,我们继续看。

极致的空间感

这个小标题不是突然插进了一段买车广告,而是我对于火箭本赛季三分投射给他们进攻体系带来变化的一个形容。

上面那家媒体,他们自己的评论员都在解说火箭的比赛中这样说道:“空间和投射,如果你能做到这两点,那么在现代篮球上你已经走在了前列。”而对于现在的火箭来说,他们可以说在对于球场空间的利用上,做到了极致。

先来说说站位。火箭可以说是全联盟对于球场宽度运用最好的球队了,他们的阵地进攻的站位基本上已经扩展到了极致。

这是火箭阵地进攻当中站位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先来看一下截图:

在火箭的阵地进攻当中,战术发起时内线通常是没有人的,而他们除了持球者以外的四个人会大致均匀地分布在两侧45度和底角,然后由一人提上掩护开始发起进攻。

与其他球队不同的是,火箭阵地进攻当中负责牵扯的两侧投手,几乎不会往三分线里面走,几乎整个球场的宽度都是他们的进攻范围。

这样的站位不但增加了协防的难度,还让中距离区域大幅度空了出来,也给了自己人更多的突破和空切的空间。

这个球在打的时候,鹈鹕这边的场边有人喊了一声,“they are on the corner!”但即便如此你还是没能扑到,这个空间感不提了。

对于空间的利用衍生出来的一个效果就是挡拆。

不只一支球队不止一位球星表示过火箭的挡拆不好防,为啥?难道只是因为哈登突破太牛了吗?显然不太可能。

这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火箭在挡拆体系中对于空间的利用,让对手太难以防守。

火箭挡拆的不好防守,有一半功劳要给到那几个站在边角的投手,正是有他们这样的站位,才让火箭的挡拆会变成直接的二打二。上面这个球就是这样,来看下:

当哈登和卡佩拉发生挡拆时,另外三人全部埋伏在另一侧的三分线外,安德森、阿里扎和贝弗利,有哈登的传球功力在,这三人你敢放掉哪个?于是挡拆就变成了浓眉和希尔二防二,当哈登吃到掩护之后,就变成了浓眉一个防两个。

这样的空间牵扯之下,火箭挡拆战术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他们的挡拆掩护者,平均每回合得分效率(1.14)联盟第二,仅次于有小乔丹保罗的快船,有卡佩拉内内和哈雷尔这样的内线打出仅次于小乔丹这种联盟最顶级顺下中锋的效果,请问你们该给队友发多少红包呢?

另外啊,火箭的挡拆持球者,平均每回合得分效率(0.94)联盟并列第二,但是他们的平均命中率却只有41.9%,只排在第十五,这又是为啥?因为他们投三分多呀,进两个顶别人进三个呢,命中率低点但是总产出并不低。

火箭另一个非常讨厌的地方在于,他们的战术发起点的位置都非常高,有时候恨不得跑到中长线开始发起战术,除了宽度以外,他们还很好地运用了纵深这个距离,总之一句话,尽量开放的站位,尽量大的空间选择。

联盟顶级的牵制力

火箭在进攻端对于空间的把握,换来的结果就是,即便他们只是一个单核球队,但是却得到了并不输给勇士的进攻端牵扯能力。

对于对手防守的牵制和撕扯能力,即便火箭没有哈登以外的第二个巨星,但他们做的同样不差。

当你一场能进15个三分的时候,对手永远不敢轻易放掉你的任何一个投手,显然,火箭很清楚对手的这种心理,于是他们几乎在没波进攻当中,都让自己的两侧底角至少有一个人存在,这就像是一个楔子钉在这里,永远扯着你让你的阵型没办法轻易收缩。

内内的这个进球要感谢对面底角的阿里扎,扎扎在这个位置的埋伏完美牵制了詹姆斯的注意力,而且注意哦,扎扎不是单单站在那里,内内接球的一瞬间,他就蹲下摆好了接球动作似乎随时可以起跳投篮(下图)

正是扎扎的这个埋伏和攻击动作,让老詹不敢轻易协防,内内可以轻松碾进去勾手得分。

前面说过,火箭的进攻站位让对手的协防距离变远,而当你有火箭这个水准的三分投射之后,撕扯对手的防守阵型在这时候就已经变得简单了,你的外围都是威胁点随时可能会出现机会,对手的这根弦时刻紧绷,自己防守的阵型当然就会更容易因为顾虑投手而出现紊乱。

这是火箭鹈鹕那场比赛第三节开局火箭的第一个进攻回合,一个非常简单的两人绕着一个人跑八字,问题就在于,这三个人是哈登、阿里扎和卡佩拉,有前两者的三分能力和后面一个人的挡拆效果,鹈鹕不敢放掉任何一个,但是一旦涉及掩护就很容易挡出哪怕半个人的空档,然后,扎扎就投了。

在火箭,你见不到像马刺勇士那样复杂的空切跑动,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只要一个简单的空切战术就足够了,对空间的利用让他们已经有了足够能撕开对手阵型的保证。

这是火箭挡拆的另一个变招,挂双掩护,两个掩护者一内一外,掩护发生之后,一个往外扯一个往里空切,在这样的牵扯之下,对手的防守很难做到参与进攻的三人都控制好机会,而且别忘了,对面底角还有至少一个火箭的投手埋伏着,好烦啊!

说了这么些,还是看一个数据上的直观结果:

本季至今,火箭场均得到wide open级别(防守者在6尺以外)的三分出手有15.2次,排在联盟第一,跟第二第三差别不大;不过open级别(防守者在4-6尺之间)的三分,火箭场均16.7次,比第二的掘金的13.6次多三个还多,这个差距相当于第二到第14的差距。你还能说这极致的三分体系没用?

结语

我上面说的那家媒体犯了一个逻辑上的错误,打个比方,历史上没有出现过一支场均能得到150分的球队,但是你能说场均能攻下150分的球队肯定没办法夺冠吗?这肯定是一个伪逻辑不是吗。

本赛季火箭目前的进攻效率是112.5,他们很有可能创造NBA历史上单季进攻效率第二的成绩(仅次于本赛季的勇士),而这种史无前例的三分体系,显然是其中最大的原因所在。

西红柿最开始出现的时候被称作狼桃,有人认为他有剧毒吃了就会死,直到十七世纪才由一位勇敢的画家第一个尝到了它的味道;汽车刚被发明的时候,还有科学家站出来指出,如果人的移动速度超过40公里每小时,就会死掉;而我们现在都好奇,第一个知道牛奶能喝的人对奶牛做了什么,但是估计没有人会想,当年第一个尝试喝牛奶的人,有多大的勇气吧?

现在的火箭和德安东尼,就好像是左手拿着一个西红柿,右手拿着一杯牛奶,在你没有真正尝过之前,谁知道会不会死人呢?

哦对了,强调一下,我说的是牛奶,而不是毒奶。

(张垚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