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数据流-火箭本季最大两惊喜 没哈登还更好?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20日,也许本赛季至今联盟有很多有着不小进步的球队,但至今为止,休斯顿火箭应该是让所有人最惊喜的球队之一了,以他们现在的状况,无论是MVP(詹姆斯-哈登)、最佳第六人(埃里克-戈登)甚至是年度最佳教练(麦克-德安东尼)这些奖项火箭都是强有力的竞争者。那么火箭的攻防两端,都出现了哪些有意思的变化呢?

史诗级别的三分

火箭场均百回合净胜分达到了联盟第四的+6.8,比他们上赛季的百回合净胜分要多了6.6分之多,目前为止,他们场均有46%的出手都来自三分线外,这个比重是NBA历史上单赛季三分比重的最高值。

即便是将这个三分比重跟当赛季全联盟的三分平均比重做一个比较,火箭的这个差值也依旧是历史级别的。不过却不是第一,而是历史第二高(下图)。

虽然火箭本赛季不如02-03赛季的绿军领先联盟的多,但这跟当年的时代背景也有着不小的关系,当赛季绿军自己的三分比重也仅仅只有33.1%“而已”。

本赛季,火箭的三分出手比重比上赛季足足多了9.1%,这个增幅仅次于哈登来到火箭的第一年与之前一个赛季(10.9%)。而实际上,在哈登来到火箭之后,火箭每个赛季都是联盟三分出手比重最高的球队,除了2012-13赛季,那年三分出手比重最高的是尼克斯,哦对了,那支近17年最好的尼克斯的主帅,是德安东尼。

火箭将所有长距离两分,几乎都转化成了三分球,下面这个图可以帮你了解一下火箭最近两个赛季在篮下、其他两分区以及三分线外的出手比重和每次出手的得分效率。

跟上赛季相比,火箭今年中距离的出手更少了,而且他们甚至还减少了一部分篮下出手的比重,但他们篮下的得分效率甚至比去年还要高,这与目前他们极其开放和扩展的进攻空间不无关系。

正是带着这样的效率,火箭才能在上赛季已经是进攻效率联盟第八的情况下,本赛季进攻效率依旧暴涨6.6分,而且从现在的趋势来看,46%的这个三分比重,似乎对他们来说还不够。

更惊人的是防守

这一点是很多人不会想得到的,火箭本赛季在防守四项统计(对手有效命中率、罚球与出手比、造失误和防守篮板率)当中,有三项都比上赛季做得好,全联盟一共只有6支球队在本赛季做到了这一点。

本赛季至今,火箭防的对手的有效命中率比上赛季降低了(上赛季51.6%本赛季51.5%),而对手进攻篮板(上赛季27.2%联盟垫底,本赛季23.6%),也就是火箭自己的防守篮板率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个上升比率是联盟第二高的,他们对手罚球与出手比重(上赛季28.4%本赛季25.8%)也有了不小的提升。

火箭本赛季的防守效率(百回合失分)比上赛季还少了0.3分(本赛季105.3上赛季105.6),而这还是建立在本赛季联盟的平均进攻效率比上赛季高了1.7分的基础上的,这一点对他们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不过这并不代表火箭防守没问题,目前为止他们对手在合理冲撞区的命中率是联盟最高的,不过这组数据并非没有好消息,至少本赛季火箭让对手在这个区域的出手比上赛季要少了一些。

没哈登?没问题

赛季开始前甚至很多评论员,其中包括昔日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表示每场哈登不在场的大约10分钟时间里,将会是火箭最难熬的时刻,但是目前看来,似乎并不是这样。

截止到现在,当哈登不在场时,火箭竟然会百回合净胜对手3.3分,这个百回合净胜分甚至可以排在联盟第八,仅次于骑士的+3.6。当一支单核球队,队里最好的球员不在场时其他球员能拿出这样的百回合净胜分,已经非常惊人了。

而需要强调的是,这个数据还是在火箭开赛初期表现拖了很大后腿的情况下拿到的。在火箭开赛的前11场比赛中,当哈登不在时,他们的百回合净胜分是-22.1,当时哈登下场之后,火箭的进攻效率甚至不到90……

不过随着他们的磨合成型,以及另一位主将帕特里克-贝弗利的复出,火箭的替补席表现大大改观。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在黑贝1118日复出之后,火箭当哈登不在场时的百回合净胜分(10.7)甚至比哈登在场时(+7.1)还要高。

而且,此前曾经被担心的贝弗利跟戈登磨合的问题,也并没有出现在火箭身上,黑贝复出之后他跟戈登的搭档交出的答卷几乎完美,在哈登不在场,而戈登与贝弗利同时在场的这305分钟里,火箭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5.8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哈登对于火箭来说就不那么重要了,这支火箭是单核球队,哈登是他们一切体系的前提。但是当替补席和后场搭档有这么出色表现的情况下,哈登完全可以放下一部分担子更加轻松地应对漫长的常规赛,本赛季他场均出战36.6分钟,竟然是来到火箭之后单赛季最少的一年。

哦对了,大家都喜欢拿哈登跟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做一个比较,那么姑且也来比较一下这个百回合净胜分,目前的雷霆,在威少不在场时,百回合净胜分是,-11.1

更多NBA资讯尽在新浪NBA公众号,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吧!

Tinok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