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从五大囧MVP到最强单核!哈登的蜕变之路

新浪体育

关注

从上赛季的五大囧MVP变成这个赛季的常规赛MVP的最热门候选,哈登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上赛季的他遭到外界的唾弃,他的各种缺陷被无限放大。这个赛季的哈登成功洗白了自己,他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现在的哈登不再是人们的笑料,而是竞相赞赏的最强单核。

论起本赛季单核带队的表现,没有任何人可以和哈登媲美。联盟里的超级劲旅要么是三巨头,要么是四巨头,就是猛龙这样的球队也是两位全明星球员形成双核。

哈登却以单核作战的模式将球队带到了西部第三,将身后的快船甩开了3.5个胜场的差距。1月16日击败篮网的比赛,哈登得到22分、11个篮板和11次助攻,这是他本赛季拿到的第12次三双。值得一提的是火箭曾经的队史三分王奥拉朱旺总共才拿到14次三双。现在看来,哈登有可能用不到50场比赛就能打出比奥拉朱旺整个职业生涯都还要多的三双数。

本赛季的哈登场均得到28.4分、8.3个篮板和11.7次助攻,他的出手数比上赛季下降了1.1次,场均得分减少0.6分,但是他的助攻和篮板都创下职业生涯新高。在他的率领下,火箭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这个赛季的火箭和上赛季火箭完全不一样。上赛季的火箭看起来有不错的天赋,但是球队内部矛盾丛生,劳森乘兴而来败兴而走,原本被火箭视为第三巨头,结果和火箭格格不入,最终被火箭送走。火箭因为战绩惨淡而解雇了麦克海尔。霍华德和球队总经理莫雷之间矛盾丛生。哈登需要在其中背负一些责任,上赛季他没有做好备战工作,因为和科勒·卡戴珊恋爱而耽误了训练,赛季初的状态非常低迷。

哈登上赛季也没能在场下起到真正的领袖,当火箭内部矛盾重重时,哈登没有进行排解。最终火箭上赛季只取得41胜41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八,然后首轮毫无悬念出局。

哈登的改变是从拒绝为美国男篮征战开始。哈登一向热衷于参加美国男篮,他征战过2012年奥运会和2014年男篮世界杯,但是2016年夏天,他需要时间来苦练找回状态。2016年夏天,哈登大部分时间都是他的私人训练师欧文·罗兰德一起度过的。

哈登早在上大学的时候就认识了罗兰德,进入NBA后每个夏天都会去罗兰德的训练基地进行特训。2016年夏天哈登有一段时间和罗兰德去了菲尼克斯训练,目的就是躲避外界的打扰。“大胡子”在努力打磨自己球技的同时还在提升自己的领导力。2016年夏天,哈登频繁和火箭队员们接触,并且带着他们一起去了迈阿密举行迷你训练营,以便让新援更快地融入球队。

这个赛季,哈登不仅是球场上的领袖,他在场下也变成了真正的领袖。“在成为火箭主教练之前,我从未见过詹姆斯(哈登)训练的样子,也不清楚他在场上打球的想法,更加不了解他能否适应我的战术体系,”火箭主帅丹特尼表示,“总冠军球队的成员有着独特的气质,他证明了自己有着那样的气质,他喜欢带着队友出去聚餐,我来到休斯敦之后才知道。他热爱篮球,在我看来,这是成为一名伟大球员的必要条件。任何伟大的球员来到球场时都会迫不及待地想要打篮球,他就是这样的。”

上赛季的失败成为了哈登蜕变的宝贵经验,他积极和每一位队友保持密切的联系,全队现在沟通顺畅。“上个赛季对大家来说都很艰难。这个赛季,哈登更像是一个领袖。他在场上打得也更加尽兴了,其他人也一样。我觉得这才是他和球队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队友阿里扎夸赞哈登有了更多领袖气质。

哈登蜕变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自然是被主帅丹特尼放在了控卫位置上。哈登过去一直打得分后卫,他喜欢进攻,但是丹特尼认定了哈登的传球能力被低估。他将哈登放在控卫位置上,使得联盟第一得分后卫的位置再次易主,但是也许又出现了新的第一控卫。

虽然韦少打出了场均三双的数据,但同样是单核作战,他的带队战绩不如哈登。本赛季雷霆的战绩为25胜17负排名西部第六,落后火箭6.5个胜场。上赛季的MVP库里则因为杜兰特的加盟变得表现下滑。火箭依然有上升的空间,因为这个战绩是在首发中锋卡佩拉缺阵多场的情况下打出来的。卡佩拉即将伤愈复出,球队的战斗力将恢复。

火箭总经理莫雷在推特上回答网友时曾表示,希望下半赛季火箭的战绩超过勇士马刺,这并不是一个完全不可能实现的目标。火箭只落后马刺0.5个胜场,落后勇士3.5个胜场。火箭从2016年12月以来的表现不比勇士和马刺差。当然,哈登毕竟是单核作战,实现这个目标有不小的难度。但无论如何,他这个赛季的蜕变带给了联盟巨大的震撼。

2016年夏天,人们谈论着五大囧MVP、碰瓷男,现在人们更多谈论的是哈登的正面形象——一个洗心革面的大胡子。他不仅拥有联盟最佳的大胡子——相当于MVB,他还变成了许多人心目中的MVP。

(体坛+记者李喜林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