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这个让火箭重生的男人 他与哈登亦师亦友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赛季进行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前太阳主帅迈克·丹特尼已经深深地在休斯敦火箭队打上了属于自己的烙印,截至目前,火箭以15胜7负的战绩高居西部第四,毫无疑问,这一次,总经理莫雷又挑对了人。

莫雷对丹特尼的欣赏由来已久,而他对丹特尼7秒或更少进攻战术的痴迷,就好像学生时代看到自己心爱的女孩从教室外走过一样。

事实上,丹特尼和莫雷相识已久,8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两人携带各自妻子在北京的午后享受了一顿丰富的午餐。然而,那个时候的莫雷还不敢越雷池一步,因为丹特尼刚刚和尼克斯队签约,此后这位现年65岁的主帅又去到了洛杉矶湖人,对于莫雷来说幸运的是,丹特尼的湖人生涯并不成功,他无法将科比、霍华德、纳什等人结合成一个整体,13-14赛季结束后,丹特尼正式辞掉了湖人教练的工作。2015年2月,莫雷正式向其发出了邀请。

今年夏天,莫雷终于如愿以偿的和丹特尼完成了签约,对此,莫雷表示,“那些年他是西部的一位英雄,他的能力非常出色。”

现在,距离丹特尼上任仅仅过去了6个月的时间,然而,44岁的莫雷、65岁的丹特尼、27岁的詹姆斯·哈登已经处在一段他们永远不想走出的蜜月期。

不过,别看丹特尼现在春风得意,事实上在他上任之初,不少媒体都对他的前景表示担忧,有人甚至直言不讳的表示火箭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人们的怀疑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在尼克斯、在湖人,丹特尼都没有拿出足够出彩的表现,然而他们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丹特尼和球队核心哈登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就有过合作,并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对此,莫雷就曾表示,“组建一支球队时核心球员和教练的关系往往是最为关键的。”

此外,人们质疑火箭,质疑莫雷,还有一点在于莫雷曾表示防守能力是他选择下一个教练的主要考察点,然而他们最终却选择了丹特尼这位被哈登称之为进攻天才的教练。

上任后,随着霍华德远走亚特兰大,主席亚历山大在丹特尼和莫雷的要求下,接连签下了安德森以及埃里克·戈登,以减轻哈登的进攻负担,而随后丹特尼又做出了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调整---让哈登担任一号位。

对于这样的调整,丹特尼在接受《今日美国》网站采访时表示,“好的一点是,当我出任这份工作后,哈登告诉我他会完全执行我任何的进攻想法,这些想法包括更多的三分球、更多的打到篮下、更多的造杀伤。”

在这样的理念带动下,赛季至今,火箭每晚三分球出手次数(37),投进次数(13.9)均领跑全联盟,同时,他们还打出了全联盟第三的进攻效率(110.3)。

对于球队的表现,哈登表示,“我们的发挥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而现在我相信我们还能做得更好。”

在谈到主帅丹特尼时,哈登则表示,“他只是告诉我会让我打控卫,然后会让我变得更好,事实证明他确实是这么做的。他不会想着去掌控一些事情,他只是想着尽可能的帮助球队,而如果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也会立刻和他交流,这是一种真正的友谊,一种教练和球员之间的友谊,这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不可否认,丹特尼和哈登的良好关系确实是火箭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过去,他曾和纳什一起建立了良好的友谊,然而在湖人队,他始终没能和科比形成良好的化学反应。

在谈到哈登时,丹特尼表示,“就我看到的来说,哈登经常会带着队友出去吃饭,他会照顾到每一位新秀的感受,而不是借助自己的地位将他们使唤来使唤去,相反他很关心他们。在场下,他为球队同样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他告诉我去年的一些批评让他学到了很多,事实上,在那样一个氛围下,球队时很难赢球的。”

就像哈登自己说的那样,他也终于走出了那段低潮期,“我很开心能在这样一支球队里打球,我很高兴拥有这样一群教练组,我们一起工作,一起专注于一件事,一起笑,我们已经被紧紧捆在一起了。”

(体坛+ 李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