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火箭真大腿!效率值紧追詹皇:哈登助他迎第二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或许阿里扎在职业生涯里永远不会赢得全明星三分大赛的冠军,他的投篮也不会让你想到拉里·伯德与库里,但是,当知道他如今已经在职业生涯里命中了1008记三分球时候,还是会让很多人大吃一惊。在这支火箭队中,阿里扎十分享受自己现在的角色,他目前7.4次的场均三分出手数为生涯最高,38.1%的命中率也为生涯第二高,如此丰富的进攻资源也成就了他生涯中效率最高的一个赛季。

提到正负效率值这项数据时,阿里扎的名字永远都不会被人记起,但是如今他却位列联盟正负效率榜单的第十六位。大名鼎鼎的勒布朗·詹姆斯也不过仅高出他两位, 再瞧瞧他去年117名的榜单排位,看来现在他在哈登的周围真的如鱼得水。哈登在这个赛季改打核心后卫后,他成为了火箭真正意义上的领袖,将周围的队友们完美的串联在了一起。

得益于哈登的突破能力与丹特尼出色快速进攻战术体系,阿里扎可以在比赛中得到许多空位三分的机会。而每当机会出现,哈登的传球总是能够十分及时地找到在三分线外埋伏的阿里扎,而由于挡拆战术的进行,右侧的45%成为了阿里扎的热点区域。

与阿里扎相同,莱恩安德森也受益匪浅,他与阿里扎的热点出手区域几乎形成了对称图形。安德森平均每场能够接到来自哈登的15.8次传球,而排名第二的正是阿里扎,场均得到12.8次来自哈登传球。这一数据完美地体现出火箭队在进攻端所执行的进攻策略。

火箭队相比上赛季的另一项升级就是由埃里克·戈登代替了劳森。这赛季的戈登在三分线外拥有中规中矩的39%的命中率。而在上赛季同时期,泰劳森的三分命中率仅有可怜的27%。如此一来,当哈登挡拆突破时,火箭队的内线有卡佩拉游弋,外线则有戈登与安德森拉为其拉开进攻空间与防守注意力,阿里扎的三分也便随着哈登及时的分球而水到渠成。

而谈到防守,批评声多数集中在阿里扎防守效率的降低上。作为3D球员的典型代表,防守也是阿里扎赖以生存的重要因素,而如今其0.90的防守效率值仅仅位列小前锋中的14位,所有球员的第82位。但是要知道阿里扎已过而立之年,在考虑到其出色的脚步与臂展,他依然是一个高于联盟平均水平的外线防守者,他的存在对于本就羸弱的火箭防守端来说意义重大。

如今的火箭以14胜7负的战绩排名西区第四,他们的进攻效率值排名联盟第四,三分出手数与命中数则都位居联盟第一,球队在场均助攻榜上也高居联盟第四位,这都要受益于哈登出色的突破及传球能力以及外线的出色射手群,正是哈登激发了他们,而也正是阿里扎这样高效的射手成就了如今火箭水银泻地般无可阻挡的流畅进攻。

(体坛+ 董倡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