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22岁他已成火箭防守命脉 新赛季能否接班魔兽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休斯顿火箭队的这个休赛期很忙。他们聘请了迈克-德安东尼来执教球队,然后又签约了自由球员莱恩-安德森、埃里克-戈登和内内-希拉里奥来加强他们的进攻。原本在德怀特-霍华德离开以后,空缺出来的中锋位置似乎是克林特-卡佩拉的了,但内内的到来似乎会将这个22岁的天赋少年挤到板凳席。

在德安东尼的执教下,球权应该会主要集中在队内的巨星詹姆斯-哈登手里,他会打得风生水起,而火箭队进攻也会得到改善。球队还引进了两名定点射手:戈登和安德森,这有助于球队拉开球场上的空间,但他们在防守端却帮不上忙。防守端的重任将主要集中在这几个人的肩上:外线的帕特里克-贝弗利和特雷沃-阿里扎,和内线的卡佩拉。

卡佩拉已经步入了他在火箭队的第三个赛季,不时有精彩的表现。但对于一个球队在这一年里将会非常仰仗的人来说,他经验不足的问题依然让人担忧。签下内内是一笔被低估的运作,这位33岁的老将所带来的是领袖气质、出众的传球能力、稳固的低位防守和搭档哈登打挡拆外切战术的能力。从卡佩拉目前的成长来看,他还缺乏这些技能,而内内就能很好地填补这些空缺。

在菜鸟赛季,卡佩拉在里奥格兰德河谷毒蛇队成长得不错——这是火箭队在发展联盟的附属球队——上个赛季,卡佩拉争取到了更多的机会。一个赛季下来,他在仅仅19分钟的场均上场时间里就能得到7.0分、6.4个篮板和1.2次封盖。这些数据并不能体现他对于比赛的真实影响力,在卡佩拉出场时间超过20分钟的比赛里,球队的战绩是22胜11负。相比之下,他她出场时间不超过20分钟的比赛里,球队的战绩是惨淡的19胜30负,结论已经浮出水面了。

从上面那个表格中,我们可以大概感受一下这个赛季可以期待他有怎样的表现。最上面的那一栏是卡佩拉33场出场时间达到20分钟或以上的比赛里他的场均数据。有一点是我们特别需要注意的,那就是这个年轻大个子的犯规数,这个赛季他将第一次成为主要的护框者,因此,犯规困扰或许会成为他的一个桎梏。在那33场比赛中,他有六场比赛的犯规数次达到了5次或更多。折算成整个赛季的话,他将会有八场比赛会被罚出场。懂得什么时候该全力以赴地参与防守, 将决定他是否能够继续留在场上,给防守带来威慑力。

不过,他以前已经展现出了,他有在避免犯规的情况下封盖掉对手的能力。

从这两个动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卡佩拉先是侧向移动脚步跟紧对手,接着,他用身体赢得对位上的优势,然后用快速起跳的能力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伸展,将对手的投篮帽下 。卡佩拉懂得不给对手留下太多的空间,因此他们没法通过运球甩掉卡佩拉,这种意识使他成为了一个更高效的护框者。

防守端的本事依然会是他的生存之道。如果他有能力一对一防住卡尔-安东尼-唐斯这种级别的球员,那么他对球队来说就会是无价之宝,而本赛季,德安东尼会在这方面很器重他。要记住,卡佩拉还只有22岁,所以他绝对还不是一件成品,但他这一两年来的进步就已经让球队的内部人员非常看好他了。

上赛季,22岁及以下的球员中,有三位满足“上场时间超过500分钟,封盖率超过5%,防守篮板率超过20%”的条件——迈尔斯-特纳、尤素福-努尔基奇和克林特-卡佩拉。这位年轻的瑞士大个子已经准备好了在下份合同中大赚一笔,而他出众的篮板技术和封盖能力会成为敲门砖。

在进攻端,卡佩拉还很稚嫩。他的低位单打缺乏稳定性,他的面框不好,也没有能力稳稳命中中距离跳投。不过,他在挡拆中很具有破坏性,火箭队也更倾向于在进攻端给他安排这样的战术。上赛季,作为挡拆战术的终结点,他每回合能通过挡拆得到1.17分,这比联盟中83%的人都要好,在至少打了100个回合的球员里,这一数据可以让卡佩拉排到所有球员的第八位。

很多情况下,这样的战术都会以一个扣篮终结,但他在保罗-米尔萨普头上命中的那个右勾手在他接下来的成长中是值得鼓励的。如果他能练出这样一手高质量的低位终结技巧,那么他的场均得分将会蹿升到13-15分,高于预期的11分。

火箭队很少在卡佩拉处在传统意义上的高位时给他喂球,但他也有闪现出在那个区域得分的能力。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卡佩拉在做动作时当机立断的本能。很多大个子在接到球之后,他们会面筐做一个三威胁动作,然后再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办。卡佩拉知道自己不会有投篮的意图,所以他没有像其她大个子那样做,而是用了一个内转身,他的迅捷让他在防守还不错的罗宾-洛佩斯身上占到了上风,然后在小洛佩兹和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面前将球打进。

虽说像这样的回合对于卡佩拉来说并不会成为常态,但具备一定的进攻威胁对于他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而且那也有助于让他的队友们打得更好。

克林特-卡佩拉只有22岁,还只在火箭队的体系下待了两年——第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他是在发展联盟度过的——似乎他已经蓄势待发,要打出一个爆发的赛季了。他在本赛季会得到更多的机会,他个人的总体技术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对于NBA比赛的感觉也更加适应,可以说,时机已经成熟。在火箭队2014年在NBA选秀大会上选中他之前,他就已经在法国打职业比赛了,但现在,竞争显然要更加激烈了,球队的打法也有了显著的不同,简单来说,他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

而火箭队就给了他足够的时间,而同样关键的是,在为毒蛇队效力的短暂时光里,他确实有所进步,而现在,对于卡佩拉和球队来说,都是时候检验他们付出了耐心和汗水之后所取得的成效了。篮球粉们在推特上议论卡佩拉已经有好几年。现在,路人粉们也有机会爱上这位来自瑞士的防守专家了。

(译/Zea Onfire特供新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