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哈登27岁生日快乐!苦练一夏带着梦想重新起航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里约奥运会美国队成功卫冕冠军,一众球星疯狂庆祝、宣泄着内心的激动。而不同于以往休赛期被包围在花边和绯闻中,这个夏天的詹姆斯哈登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默默发力。

在进入联盟的第八年,詹姆斯哈登终于展现出了一个全新的面貌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赛季。

7年的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哈登交出的答卷并不难看。2011-12赛季的最佳第六人,2013-14赛季、2014-15赛季连续两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容,4次入选全明星阵容。2014-2015赛季哈登更是凭借着一己之力将伤兵满营的火箭带到西决,最终在MVP票选中仅次于库里位列第二。而上个赛季,在球队凝聚力涣散,角色球员状态下滑的艰难局面下,哈登依然带领火箭从惨烈的西部成功突围闯进了季后赛。

这就是詹姆斯哈登的轨迹,从角色球员逐渐成长为球队核心,将火箭扛在肩上。对于27岁的他来说未来一片光明,也本应该备受众人褒奖。然而众多的火箭拥趸、十数载的火箭情怀,让球迷对哈登的期望远远不止于此。作为休斯顿火箭队的当家头牌,作为一名得分后卫,球迷们渴望着他能追赶上乔丹、科比之类先贤们的步伐重塑火箭的荣光。

于是,哈登被聚焦在万千球迷的眼中,他一切的一切都被无限放大。没办法,谁让他在火箭。十几年的情结让这支球队有着大量的拥趸,球迷们犹如看待自己家的孩子。火箭表现出色我们倍感光荣,莫名的失利我们会怒其不争。就这样,很多时候哈登的缺点暴露在人们眼中。防守端散漫的态度,私生活的放荡不羁,对于训练的松懈等等不算光彩的新闻让哈登形象下滑,也让人们怀疑他是否配得上巨星的称誉。

带着个人感情色彩的偏见往往让我们在评价一件事上缺少应有的公允。如果抛开防守,哈登当之无愧的是个超级巨星。他有着基本功扎实和出色的球性,作为得分后卫的哈登有着如控卫般扎实的控运技术;而哈登球风无私视野开阔,也从不吝惜为身边的队友制造机会;哈登善于阅读对方的防守,适时的撕破对方的防守、合理利用规则制造犯规杀伤。当然,关键球能力是决定一名球员上限的因素,而哈登在这点上从没让爱他的人失望。无数次关键时刻的绝杀证明了他是生死时刻值得托付的杀手,也证明了哈登具备超级得分后卫的实力。

然而评价一个球星从不能抛开防守,而这也恰恰是哈登进步的阻碍。出色的得分后卫不会重攻轻守,坚韧的防守是衡量一个巨星必备的要素。乔丹、科比、韦德这些顶尖的得分后卫对防守的态度都无可挑剔。有球迷会拿哈登独自带队无法兼顾进攻防守来为哈登开脱。球迷得借口绝对不能成为哈登自己放松的理由。事实就是,如果渴望名标青史就一定要付出数倍于别人的努力。

而哈登防守出现的问题,也从不是能力上的缺陷。他有着标准的身高、出色的力量、不错的臂展以及对空间线路出色的预判使得哈登在单防时有不错的发挥,雷霆时期的哈登是队里数得上号的防守尖兵,总决赛被委以防守詹姆斯的重任能看出教练和球员们对他的信任。可是来到火箭之后,哈登在防守无球时的惰性展现的淋漓尽致。不跟人,象征性的伸手,散漫的态度饱受诟病,而队内没有第二个持球点,则让哈登在进攻端耗费了过多的精力,让他对防守更为抗拒。

可韶光易逝,分秒必争,没人会停下来等待他和火箭。不知不觉间,同为09一代的斯蒂芬库里和金州勇士在最近两年迅速崛起,荣誉满载的同时也将众人甩在身后。而布雷克格里芬的技术每个赛季也在全面的进步,出色大前锋的潜质也逐渐闪光。而很多时候,人们感慨着哈登在不断挥霍着天赋,往往让新赛季的火箭攻坚不利,防守松散,强度不济,状态低迷,与不久之前的那支西区劲旅大相径庭。火箭可以在鏖战中拿下马刺、灰熊、雷霆这样的强敌,也能输给任何一支鱼腩。球队时好时坏的状态,时紧时松的防守、过多依赖哈登单打的紊乱进攻让人们始终觉得这支火箭与强队有着一定的差距。态度永远凌驾于天赋之上,而这也恰恰成为了火箭队的命门。

好的消息是,火箭迎来了德安东尼。也许是目前最适合火箭和哈登的教头。

德安东尼从来都不是一个出色的防守教练,但他却可以最大化的梳理火箭队紊乱的进攻。与此同时火箭送走了霍华德,交易来了具有稳定投射能力的莱恩安德森和埃里克戈登。

这意味着火箭火箭不用每晚找禁区的霍华德,给他一场接近9次的单打机会,换来的却是不高的效率。而卡佩拉更适合在哈登身边打球,他对挡拆的态度积极主动。这样的调整,极大程度会让火箭加快半场进攻节奏,也为哈登腾开了空间。

而当哈登身边的队友从约什史密斯、科里布鲁尔这种投射不佳的换成埃里克戈登以及莱恩安德森,火箭不仅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型大前锋,哈登的传球威胁性毫无疑问会大大提升。

而哈登助攻能力也远远被人们所低估。上赛季的哈登场均送出7.5次助攻,有一项数据表明:历史上仅有的5名职业生涯真实命中率高于60%,助攻率高于25%的球员之一,其他4个人分别是魔术师约翰逊、约翰-斯托克顿、斯蒂芬-库里和史蒂夫-纳什,这都是站在历史金字塔顶的宗师级控卫。

而参照以往德安东尼体系中运用灵活多变的挡拆进攻,防守下利用个人进攻威胁为队友创造机会。只要拥有了球权,德安东尼给了持球人无数次大放异彩的机会。配合着个人默默地努力、全新的阵容、更迎合潮流的打法,我们有理由相信詹姆斯哈登真正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而新赛季的休斯顿火箭队也可以飞得更远。

27岁,在这样一个年纪,詹姆斯-哈登带着他的梦想重新起航!

生日快乐,祝你好运。

(姜子昂)

加载中...